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姓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最早可追溯至遠古時期。

宋版《百家姓》中,尹姓排在第100位,占中國總人口的0.26%。 在以人口多少排次序的中國姓氏中,尹姓居第91位,

現尹姓約有228萬人。以山東、安徽、湖南、四川(含重慶)等省居多。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占尹姓總人口的12%。

姓氏源流

源流一:

源於少昊,殷封尹城。

據唐代張九齡所撰譜牒《姓源韻譜》記載:「少昊之子殷,為工正,封尹城,後因氏焉」。少昊是遠古時期羲和部落的後裔、古代東夷族首領,少昊之子殷執掌工正,被封於尹城,後代子孫因此為氏。

唐代另一本譜學著作《元和姓纂》記載:"少昊之子,封於尹城,因氏焉」。 少昊氏曾以「玄鳥」為圖騰, 這支起源也可理解為是以圖騰立姓。

源流二:

源於西周作冊尹佚,官尹始祖。

尹佚,也稱史佚,《清華簡》記為「作冊逸」, 他曾經受命觀察天文、制訂曆法並且記錄周王的言行和天下大事。尹佚之後,「作冊尹」成為西周沿襲商朝所設的官僚機構,屬於王宮內廷史官,負責為周天子起草文書,主持策命諸侯及卿大夫,兼任神職。在西周后期,作冊尹通常稱為「內史」,內史歸屬於太史寮,尹氏是太史寮的長官。西周滅亡後,跟隨周平王東遷的尹氏獲得了封邑,稱「尹邑」(河南宜陽縣),屬周王朝的畿內國。公元前516年,尹國兵敗滅亡,國人遂以「尹」為姓氏。

源流三:

出自兮甲,以官為氏。

《風俗通義》所載:兮甲,字伯吉甫,伯為長子,是周宣王的中興大臣,周宣王在位期間,西北少數民族獫狁入侵,兮甲受命北伐,打敗獫狁並反攻至太原,後來他又奉王命向淮夷徵收賦稅,由於兮甲的赫赫戰功,文武兼備,周宣王封他為「師尹」,故世人稱兮伯吉甫為「尹吉甫」。相傳尹吉甫晚年被流放至房陵(湖北房縣),死後葬於房縣青峰山,其後代以尹為氏,現今存世的文物「兮甲盤」亦描述了兮伯吉父的功績。 源流四:出自少數民族漢化。

據《清朝通志•氏族略》記載,蒙古族博爾濟吉特氏、葉古祿特氏、音齋氏有的漢化尹姓;滿族錫伯族章佳氏有漢化為尹氏者;今白族、苗族、壯族、朝鮮族等均有尹姓分布。

遷徙分布

尹姓發源於河南、山西、陝西、甘肅一帶。

秦漢時期,尹姓主要分布在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東漢時有經學家尹敏,出南陽堵陽(今河南方城東),後人遷居河北,在隋唐時發展成宗族大戶,故有河間郡。

兩漢之際遷入江浙一帶和貴州、廣西等地,尹姓在貴州發展成大姓(龍、傅、尹、董四大姓)之一。

魏晉南北朝時,天水、西州(今甘肅中部和西北部)一帶尹姓成為當地大族,前秦、後涼、後秦等國均有尹姓任職,故有天水郡。

隋唐時,尹姓已遍布全國,冀州河間郡亦成為尹姓郡望。唐朝末年,尹京受朝廷委派,駐守衡山,封衡山伯,尹姓遂分布於湖南境內。

宋朝靖康之難,尹氏因為護駕南下有功,被封為東莞縣令,促使尹氏族群移居東莞,香港尹氏多數源自這支分流。宋朝末年,隨着金兵南下和蒙古鐵騎的烽煙,北方士族紛紛往南遷徙,尹氏族人也在此時往江西、浙江、江蘇等地遷徙。

宋末元初和元末明初,尹氏由山東、山西遷徙到安徽、江西等地,此後又繼續遷往湖南、湖北等省。

明末清初的「湖廣填四川」移民運動,湖南、湖北尹氏又大批遷移四川、重慶等地。另有山東尹氏官員帶領大批同姓官兵到北京抗擊清兵,潰敗後部分保留姓氏留下。

明朝洪武、永樂年間,尹氏族人由山西大槐樹、江西瓦窯屑等地徙於河南、河北、天津等因戰亂而人口銳減的地區。

清代,有尹姓渡海入台,進而入居海外者。 [1]

郡望

天水郡:西漢元鼎三年置郡,治所在平襄(今甘肅境內),西晉移到今天水市所在地。北魏時相當於今天水、秦安、甘谷等市縣地。此支尹氏為晉時尹緯之族所在。

河間郡:亦稱河間府。漢高帝置郡,治所在樂城,平帝時相當於今河北獻縣、交河、武強等一部分地。其後或為國,或為郡。此支尹氏,為東漢尹敏的後裔所開基。

堂號

天水堂:以望立堂。

河間堂:以望立堂。

燕喜堂:取自《詩經•小雅•六月》:「吉甫燕喜,既多受祉」。

清風堂:「吉甫作詩,穆如清風」典故。

敦倫堂(燈籠堂):《孟子•滕文公上》曰:「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敦謂厚道,倫謂倫常,即禮教所規定的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及各種尊卑長幼關係要親善和睦。合淮尹氏以此為堂,體現儒學傳統也!又曰燈籠,取自宅邸門前大紅的燈籠高高掛,威武的獅子兩邊開,忠厚家風之諧音也。

和靖堂:宋時尹焞是程頤的學生,終生不應科舉,賜號「和靖居士」。

一經堂:宋紹興二年(1132),岳飛自南昌過吉安到茶陵,茶陵富民尹彥德以酒肉迎師,彥德言家粟不乏,顏給軍餉五日,留岳飛三日,離去時,岳飛語彥德,爾財有餘而學不足,當以一經教子孫,光大其門。彥德拜而受賜,而辟堂以供子孫挾筴游息之所,堂名之曰:一經堂,蓋取忠烈一經教子孫之義也。

文和堂:出自明尹直事典。尹直,成化年間擔任兵部尚書。卒後,諡文和,後人遂以諡號為堂號。

忠孝堂:意忠孝之名為堂號。

研究考證

《大雅•常武》原文有過這一段描述:在征討徐國之前,周宣王親自冊封卿士南仲為大師,整頓全軍,又口詔尹氏冊命程伯休父為行軍司馬,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中,程伯休父也被司馬遷尊為得姓始祖。

《小雅•節南山之什》的創作背景約於周幽王在位,直至宗周覆滅之際,它揭示了西周晚期的政治黑暗,伴隨着周王朝國運衰退,災禍叢生導致天怒人怨,《史記•周本紀》也記載: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時任太史伯陽父甚至作出「周朝將亡」的預言 。作者寫此詩的目的是希望上天懲罰秉政不公的大師、監察失職的尹氏,故《節南山》所指的尹氏並不是兮伯吉甫。

《史記•周本紀》記載:「康王命作策畢公分居里,成周郊,作畢命」,文中的畢公是成康兩朝的輔政大臣, 史稱「畢公高」,史學界有一種說法認為作策畢公即「作冊畢公」,在尹佚之後,畢公曾在周康王時期擔任作冊之職。

《左傳•成公十三年》:「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根據周朝官僚職責,祭祀活動主要是以尹氏(一說為太史)為首領的太史寮負責,對外戰爭主要是以太師、太保為首領的卿事寮負責。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