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啟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啟銘(1952年6月2日),曾任中華民國經濟部部長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專長為經濟政策的設計及規劃。

經歷及推動之政策

97年5月就任經濟部長,為使台灣融入東亞區域整合圈、提升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力以及發展台灣成為產業運籌中心,規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主要內涵包括輸往中國大陸的貨品降至零關稅,兩岸經濟合作、相互投資等。

99年11月任職行政院政務委員後,負責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的跨部會協調工作及後續談判工作的督導,協助各部會適切開放,讓兩岸經貿往來正常化;而考量311大地震後日本產業面臨的變局,日圓持續升值等要素,規劃「台日產業合作搭橋推動方案」,以深化雙方產業的互動、交流、合作,結合台日產業的優勢,掌握中國大陸市場機會。

101年2月上任經建會主委後,所規劃的「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以創新、開放、調結構三大驅動力量,推動國家競爭力的提升,以因應全球經濟的變局;為了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規劃「傳統產業維新方案」,以創新元素(如資通訊技術、文化創意設計、營運模式等)的注入,改變傳統產業的樣貌,提升競爭力。[1][2]

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尹啟銘所著作的《布局─迎接黃金年代》,書中分析國際環境的改變及亞太區域整合、兩岸產業發展的趨勢及優劣勢的分析,指出台灣應重新布局,才能迎接黃金十年,並對於意識形態造成的對立、政府企業及人民缺乏創新思維、產業發展被邊緣化等阻礙國家發展的因素提出擔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