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金·維格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金·維格納(Eugene Paul Wigner,1902年11月17日—1995年1月1日),美籍匈牙利理論物理學家、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196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他曾參與曼哈頓計劃,與恩利克·費米等人一起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核反應堆(芝加哥一號堆)。

尤金·維格納1902年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他曾提出原子核吸收中子的理論,並且發現在放射作用(即「維格納效應」)下固體改變其大小,因而獲得196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1]

人物生平

耶諾·帕爾·維格納(匈牙利語:Wigner Pál Jenő,1902年11月17日布達佩斯-1995年1月1日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又名尤金·保羅·維格納(Eugene Paul Wigner),

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畢業於柏林工業大學,獲化學工程師稱號和工程博士學位。還獲威斯康星大學、華盛頓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盧萬大學名譽博士學位。1930年去美國,1937年入美國籍。1930年任普林斯頓大學講師。1937年任威斯康星大學物理學教授。1946年任芝加哥大學教授。1952-1957年和1959-1964年兩任美國原子能委員會總顧問委員會委員。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數學會、美國物理學會、美國哲學會、美國核學會會員,並曾任美國核學會和美國物理學會會長。

主要成就

維格納從事原子核結構和碰撞理論研究,提出支配核子中質子和中子相互作用的原理。由於這一成就,於1963年和瑪麗·梅耶、延森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維格納還研究不變性和對稱,特別是它們在量子力學中作用;化學反應的速率理論;金屬結構;金屬內聚力理論;核連鎖反應及其利用問題等。

維格納主要著作有:《群論及其在原子譜量子力學方面的應用》(1931年德文版,1959年英文版)、《對稱與反射》(1967)等。

除諾貝爾獎外,維格納還獲美國梅里特勳章,富蘭克林獎章,費密獎章,普朗克獎章等。

視頻

尤金·維格納 相關視頻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謝爾登·格拉肖講學實錄
歷史上所有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