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西比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西比奧
尤西比奧1.jpg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 荊楚網
原文名 Eusébio da Silva Ferreira
出生 1960年10月30日
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
職業 足球運動員
身高 175 cm(5英尺9英寸)


尤西比奧 (葡萄牙足球運動員) (Eusébio da Silva Ferreira,1942年1月25日—2014年1月5日)出,生於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後加入葡萄牙國籍,前葡萄牙職業足球運動員,司職前鋒,是20世紀60年代一位具傳奇性而出色的射手,有「黑豹」(Black Panther)之稱。

尤西比奧共代表葡萄牙出場64次,打進41球。尤西比奧出生於非洲國家莫桑比克的首都洛倫索馬貴斯(Lourenco Marques,現在稱為馬普托),後來入籍葡萄牙,更成為了葡萄牙國家足球隊的前鋒,而尤西比奧最著名的是他的速度驚人。他不但為葡萄牙奪得1966年世界盃的季軍,更是該屆的最佳射手。在該屆世界盃,葡萄牙在八強賽中,對手是當時表現驚人的北朝鮮,葡萄牙先落後三球,但憑著尤西比奧的力挽狂瀾最終以5:3反勝,繼續晉級。1979年,尤西比奧宣布退役。

2014年1月5日凌晨4點30分,尤西比奧因病去世,享年71歲[1]

熱點

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

近期熱映的漫威電影《黑豹》中,由查德維克·博斯曼主演的超級英雄黑豹讓人印象深刻,而在足球場上,「黑豹」這個稱號只能夠屬於尤西比奧。在英格蘭世界盃的賽場上,葡萄牙國家隊一共打入17球,而尤西比奧一人就貢獻9球,他也成為那屆世界盃的金靴獎得主。那屆世界盃中,尤西比奧以一己之力幫助葡萄牙拿到第三名,時至今日這依然是葡萄牙在世界盃上的最佳戰績。

尤西比奧原本是莫桑比克人。1960年,在聖保羅俱樂部教練古特曼的推薦下,他的兄弟、葡萄牙本菲卡足球俱樂部的教練貝拉·古特曼隻身飛往莫桑比克考察尤西比奧,他立即被他所看到的所折服,於是他馬上花7500英鎊從當地俱樂部將尤西比奧帶到了葡萄牙。後來入籍葡萄牙,更成為了葡萄牙足壇歷史上最偉大的前鋒。

首次出戰上演帽子戲法

在葡萄牙的首場比賽中,尤西比奧上演帽子戲法,幫助本菲卡在落後三球的情況下3-3戰平了貝利桑托斯隊。這場比賽後尤西比奧迅速成為該隊的台柱,使本菲卡隊飛速崛起,成為葡萄牙甚至歐洲數一數二的超一流球隊。1961年的歐洲冠軍杯賽,本菲卡隊以3∶2戰勝了西班牙的巴塞羅那隊,第一次奪得歐洲冠軍,尤西比奧功不可沒。1962年的歐洲冠軍杯上決賽上,本菲卡對壘皇家馬德里,非洲獵豹兩度破門,令本菲卡以5∶3反敗為勝。

最擅個人表演

尤西比奧擅長個人表演,他集速度,技術和力量於一體,不依靠中場的炮彈輸送就能輕易摧城拔寨。他讓所有的後衛心驚膽寒,在葡萄牙聯賽中無人能擋。職業生涯中他在313場葡萄牙聯賽中打入319球,平均每場都有斬獲。1963、1965和1968年尤西比奧幫助本菲卡隊奪得3次歐洲冠軍杯。除此之外,尤西比奧共幫助本菲卡隊奪取13次全國甲級聯賽冠軍,5次全國杯賽冠軍和兩次歐洲冠軍杯賽冠軍(1961、1962年),3次亞軍(1963、1965、1968年)。他個人於1962、1966年兩次被獲得歐洲銀球獎,1965年更是勇奪歐洲金球獎。1968、1973年兩次被評為歐洲最佳射手。 作為葡萄牙在路易斯·菲戈C羅之前最為優秀的球員,尤西比奧這位足球王者為世人一共留下了733個進球,而他最為精彩的表現無疑是1966年的英格蘭世界盃,那屆杯賽上他個人打進9球獲得最佳射手[2]

世界盃最佳射手

1966年葡萄牙首次晉級世界盃決賽階段,結果初到世界盃賽場的尤西比奧和他的隊友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身披葡萄牙13號戰袍的尤西比奧充分展現了他的才能,以9粒進球當選本屆世界盃的最佳射手。在第一階段的比賽中,他率領葡萄牙隊先後以3∶1戰勝了勁旅匈牙利隊,3∶0戰勝保加利亞隊。接着又以3∶1力克實力超群的巴西隊,昂首進入複賽。在淘汰賽中,輕敵的葡萄牙先被朝鮮隊打了個3∶0,尤西比奧以少有的大將風度協調攻防節奏,尤西比奧個人打入四球,以5∶3反敗為勝挺進半決賽。這場比賽以後,尤西比奧喜極而泣[3]。在半決賽中,尤西比奧罰入一記點球,但葡萄牙仍然以1∶2不敵東道主英格蘭。在三四決賽中,葡萄牙重新振作擊敗了蘇聯,圓滿完成了世界盃之旅。

肖像被列進蠟像館

英格蘭人為尤西比奧在本屆世界盃的表演所傾倒,他的肖像也被列進了英國杜沙夫人蠟像館[4]


致力足球人材培養工作

遺憾的是,儘管尤西比奧參加了1970和1974年的世界盃預選賽,但他還是未能再次出現在世界盃賽場上。在職業生涯晚期,尤西比奧和其他球星一樣遠赴北美,墨西哥和美國的多家俱樂部都留下了他的蹤跡。1978年尤西比奧退役,他重返本菲卡俱樂部擔任教練,隨後又擔任了足球學校的校長,為培養青少年足球人材默默耕耘。

視頻

「黑豹」尤西比奧,葡萄牙傳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