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其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其偉
 
出生 1899年2月11日
江蘇省南通市
逝世 1968年10月18日
民族
教育程度 南通通州師範,東南大學
職業 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
知名作品化生辨
蟲學大綱
蝗神"考

尤其偉(1899—1968),農業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1]。他在棉花害蟲、熱帶作物害蟲以及等翅目分類的研究方面作出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他編著的《蟲學大綱》是我國第一部較系統的昆蟲學理論專著。 [2]

人物簡歷

  • 1899年2月11日,出生於江蘇省南通市。
  • 1919年7月,畢業於南通通州師範。
  • 1925年6月,畢業於國立東南大學病蟲害系。
  • 1925年8月-1928年5月,任國立東南大學助教,兼任江蘇省昆蟲局技術員。
  • 1928年6月-1929年1月,任國立中央大學講師,兼任江蘇省昆蟲局技師。
  • 1929年1月-1930年8月,參與組建江西省昆蟲局,任該局技正。
  • 1930年9月-1933年7月,任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助教授、副教授、指導教授。
  • 1933年9月-1952年8月,任江蘇南通學院教授、農科科長、臨時院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 1952年10月-1968年10月,任華南熱帶林業科學研究所(即華南熱帶作物科學研究院前稱)第四室主任、研究員。
  • 1958年,兼任華南熱帶作物學院教授、院學術委員會委員。
  • 1968年10月18日,病逝于海南島儋縣寶島新村。

[3]

主要論著

  • 1 尤其偉,張景歐.飛蝗之研究.江蘇崑蟲局研究報告第一號,1925.
  • 3 尤其偉,陳家祥.跳虱與蒼蠅.上海[5],1926.
  • 4 尤其偉,周建人.吸血節足動物.上海[6],1929.
  • 5 尤其偉.中國昆蟲分類檢查表.廣東中山大學,1931.
  • 6 尤其偉.蟲學大綱.南通:昆蟲趣味會,1935.
  • 7 尤其偉.昆蟲的研究.上海[7],1936.
  • 8 尤其偉,張巨伯.棉作害蟲學.上海[8],1944.
  • 9 尤其偉.昆蟲學概論.上海:[9]1946.
  • 10 尤其偉.害蟲防除學.上海[10],1951.
  • 11 尤其偉.白蟻及其防治概說.廣東省糧食廳,1955.
  • 12 尤其偉,吳宏吉.家庭防治蚊蠅方法.東南大學:農業叢刊,1922.
  • 13 尤其偉.瘧疾與瘧蚊.江蘇崑蟲局:蚊蠅專號,1923.
  • 14 尤其偉.飛蝗.南京:農學雜誌,1926.
  • 15 尤其偉.南京昆蟲小記.[11]自然界,1926(1).
  • 16 尤其偉.釋昆蟲.[12]自然界,1926(1).
  • 17 尤其偉.赴日文化考察中之昆蟲調查[13]自然界,1927(2).
  • 18 尤其偉.化生辨.[14]自然界,1928(3).
  • 19 尤其偉.昆蟲分布之世界觀.[15]自然界,1928(3).
  • 20 尤其偉.積穀害蟲之初步研究.南京:農學雜誌特刊第2種,1929.
  • 21 尤其偉.中國蟲害問題及其解決之我見.南京:農學雜誌特刊第2種,1929.
  • 22 尤其偉.倉庫害蟲之初步研究.江西崑蟲局單行本,1929.
  • 23 尤其偉.告初學昆蟲分類學者.[16]自然界,1930(5).
  • 24 尤其偉.昆蟲一生之變化及其古代謬誤記載.江西崑蟲局:江西蟲訊,1930(1).
  • 25 尤其偉.植物上常見之幼蟲的認識.廣東農林局昆蟲研究所:蟲,1930,1(1).
  • 26 尤其偉.昆蟲局事務的分析.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農聲,1931(144-145).
  • 27 尤其偉.剃枝蟲防除法.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推广部單行本,1932.
  • 28 尤其偉.地螱生物學的研究及其根本防治之討論.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農聲(抽印本),1933.
  • 29 尤其偉.昆蟲之行為.南通學院:通農期刊,1935(2):1.
  • 30 尤其偉.中國已知之赤蠰.南通:趣味的昆蟲,1935,1(2、3).
  • 31 尤其偉.蘇北鹽墾區蟲害問題及其解決之我見.南通:趣味的昆蟲,1935,1(5、7).
  • 32 尤其偉.棉蟲成蟲外部形態及分類初步研究.南通:趣味的昆蟲,1936,2(6).
  • 33 尤其偉.南京長足蛂之新種.南通:趣味的昆蟲,1936,2(1).
  • 34 尤其偉.棉蟲除蟲經濟初步試驗.南通:趣味的昆蟲,1937,3(1).
  • 35 尤其偉.殺蟲劑的效力考查與經濟探討.上海露香園畜產公司:農學,1944,1(1).
  • 36 尤其偉.幾種重要的植物性殺蟲劑.上海露香園畜產公司:農學,1944,1(2).
  • 37 尤其偉.蚜蟲世代交替及其細胞學的解釋.南通學院月刊,1947.
  • 38 尤其偉.蘇北蟲害問題及問題解決上所發生的問題.第一屆中國昆蟲學會全國代表大會論文集,1950.
  • 39 尤其偉等.白蟻調查研究.華南熱作所研究報告,1956.
  • 40 尤其偉等.白蟻的初步調查研究.華南熱作所:熱作研究通訊,1957.
  • 41 尤其偉.胡椒根疣線蟲.北京:動物學雜誌,1963(2).
  • 42 尤其偉,平正明.中國等翅目區系劃分的探討.北京:昆蟲學報,1964,13(1).
  • 43 尤其偉,平正明.中國等翅目分類1.北京:昆蟲學報,1964,13(3).
  • 44 尤其偉,平正明.中國等翅目分類2.北京:動物分類學報,1966,3(2).
  • 45 尤其偉,平正明.中國等翅目分類3.北京:動物分類學報,1980,5(2).
  • 46 尤其偉,張鈞.海南島棉蟲問題的分析和綜合防治意見.北京:植物保護學報,1980,7(3).

[17]

研究昆蟲

尤其偉,字逸農,1899年2月11日出生於江蘇省南通市一個書香世家。其父為前清秀才,淡泊仕途,長期從事教育工作,業餘做些小的科學實驗。尤其偉從小耳濡目染,逐漸產生了對科學技術的嚮往。

1920年7月,尤其偉考入南京高等師範農業專修科。1922年南京高師改為國立東南大學,尤其偉由專習生物而轉學昆蟲。1924年畢業,留校任助教,同時補讀大學病蟲害系課程。在校期間,他不僅努力鑽研書本理論,還注意聯繫實際。1922年和1923年,曾參加南京、蘇州蚊蠅驅除工作,鍛煉了實幹能力。他參加了我國最早的昆蟲學術團體"六足學會"。在張巨伯、鄒樹文、胡經甫、張景歐等教授帶領下,或每周、半月集會一次,切磋學術問題;或採集、收藏標本,進行研究,豐富了知識。

1922年,江蘇省昆蟲局在東南大學農科扶持下成立。草創階段亟需人才,尤其偉被指定在該局兼任技術員,從事飛蝗研究。1926年和1928年,蘇北兩次蝗害猖獗,他分赴南京郊區及海州、寶應、高郵、南通一帶指導治蝗,工作卓有成效。1928年暑假,東南大學改為中央大學,尤其偉升任講師,開設棉作害蟲課,同時兼任江蘇省昆蟲局技師。同年3月,他公費赴日本考察昆蟲學,收穫頗豐。

那時,我國的昆蟲學事業正處在發展初期,昆蟲研究機構在一些地方先後成立。1929年1月,尤其偉應同窗好友楊惟義之約,前往南昌籌備江西省昆蟲局。該局成立後,楊惟義任局長,尤其偉任技正。在一年多時間裡,他從事倉庫害蟲研究,培訓業務骨幹,組織採集標本,舉辦昆蟲展覽,為該局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1930年8月,尤其偉經業師張景歐介紹受聘於廣東中山大學,先後任該校農學院昆蟲學助教授、副教授和指導教授。同時兼任廣東省農林局昆蟲研究所特約研究員,主編昆蟲學術刊物《蟲》。3年中,除教課和指導學生研究,還從事水稻剃枝蟲(即粘蟲)和地螱的研究。

1933年8月,尤其偉在江蘇南通學院任教授。南通是著名的糧棉產區,他在教學之餘,結合生產需要,進行棉作害蟲、小麥害蟲的生物學和防治研究,以及殺蟲藥劑的試驗推廣工作。他同時在致用大學等院校兼課。1942年,兼任南通學院農科科長及附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主任。抗日戰爭勝利後,還兼任上海市社會局農林科科長和上海商品檢驗局技正。

1949年2月2日南通解放。尤其偉被推舉為南通學院臨時院務委員會主任委員。1950年8月,他作為蘇北代表,出席了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工作者代表會議。1952年,院系調整後,他被調往揚州籌建蘇北農學院。

1952年10月,尤其偉接中央高教部和林業部調令,重返闊別20年的廣州,參加組建華南熱帶林業科學研究所(即華南熱帶作物科學研究院前身),他以極大的熱情主持並參與了我國熱帶作物蟲害的研究。

尤其偉的晚年是在逆境中度過的,但是他秉承周總理"儋州立業,寶島生根"的指示,不顧老病兼迫,頑強地進行科研、教學和著述。在最後10年間,他兼任華南熱帶作物學院教授。除教學外,在等翅目區系劃分和分類研究方面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還制訂了長期的研究和著作計劃……可是這些都被"文化大革命"毀於一旦,他也因患病得不到應有的治療,於1968年10月18日與世長辭,終年70歲。

尤其偉1957年10月加入九三學社,任廣州分社籌備小組組織委員。先後曾擔任過中華全國科普協會蘇北分會籌備委員會副主任、中華昆蟲學會理事、中國昆蟲學會南通分會會長等職。

奠基工作

尤其偉進入南京高等師範學習的時候,正是我國近代昆蟲學開創之初。1917-1920年間,江蘇浦東、南匯、奉賢、川沙等縣(現屬上海市)的棉區,發生棉大造橋蟲為害,使棉產銳減,嚴重影響了棉紡廠的開工。這使他認清了一個道理:近代工業的發展刺激着農業的發展,而農業要發展,必須與病蟲害作鬥爭。 [18]

進行啟蒙教育,普及昆蟲知識

要動員農民與害蟲作鬥爭,首先要幫助他們與自己頭腦里的迷信愚昧思想作鬥爭。尤其偉在江蘇省昆蟲局從事飛蝗研究期間,每到一處,他不僅深入鄉村田頭,脫掉長衫與農民一道滅蟲,並在現場發傳單,講解滅蝗知識,大力宣傳滅蝗方法。他先後在刊物上發表了《化生辨》、《昆蟲一生之變化及其古代謬誤之糾正》、《"蝗神"考》等一系列文章,進行啟蒙。此外,他還通過散發通俗小冊子、舉辦昆蟲展覽,不遺餘力地普及昆蟲知識。1929年底,他在南昌辦蟲展時曾寫過一副對聯:"或防除,或培養,采來無數昆蟲,分門別類,潛心研究;開展覽,開講習,喚起一般民眾,殫精竭慮,努力宣傳。"既說明了自己的觀點,又表達了進行啟蒙教育、普及昆蟲知識的決心。

組織學術團體,大力培養人才

本世紀二三十年代,我國曾先後出現過5個地方性昆蟲學會。這些學會是中國近代昆蟲學的開路先鋒,對於當時的學術界,起了活躍思潮、革新學風和培養人才的作用。

1924年,在南京的昆蟲工作者成立了我國最早的昆蟲學術團體--六足學會,尤其偉是首批會員之一。1927年六足學會改名為中國昆蟲學會,推舉張巨伯為會長,尤其偉任文書。他協助會長做了許多日常工作,還執筆起草了《給全國教育會議(1928年)的提議書》等重要文件,得到有關方面採納,[19]

1931年春,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成立昆蟲學會,尤其偉是發起人之一。該會是南方唯一的昆蟲學術團體。鑑於一度因畢業生離校而會務停頓,他於1932年召集留穗的會員,恢復了會務。他在廣東期間,每星期開展學術討論或野外觀察,從未間斷過。為了增長同學昆蟲知識,該會多次聘請中外昆蟲學家講演。當時會員討論的問題十分廣泛,許多文章在校刊《農聲》上發表,並匯編成昆蟲專輯3期。

值得一提的是昆蟲趣味會。該會在尤其偉的倡導下於1934年10月在南通成立,尤其偉被公推為名譽會長。昆蟲趣味會每月組織兩次學術活動,曾遠足到浙東採集標本。並於1935年4月自籌經費創辦《趣味的昆蟲》月刊,截止1937年5月,共出版3卷22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國昆蟲學會批准成立南通分會,昆蟲趣味會即告結束。尤其偉為昆蟲趣味會和《趣味的昆蟲》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將這種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作為課堂教學的補充,培養學生熟悉專業、熱愛專業,出成果,出人才。

提出發展我國昆蟲事業的構想

尤其偉於1929年發表了《中國蟲害問題及其解決之我見》一文。這是他從事昆蟲學研究初期的實踐總結和理論探討,提出了發展我國昆蟲事業的構想。他從"民生"的高度,闡述了開展蟲害研究的意義。列出當時已調查的我國重要害蟲278種,並提出了"防重於治"的解決方法:1.設立育種場,以育成早種或晚種以避蟲害,或選擇性質強健,能抵抗蟲害之種;2.提倡與改良農事,以免蟲害,包括作物輪種、冬季耕耙、改變播種期、田園清潔、注意施肥及耕耘方法等;3.創設殺蟲藥劑及殺蟲器械工廠,供農民驅除害蟲之用;4.由農礦部訂立法規以保護有益動物而間接驅除害蟲,並論述了生物防除問題;5.由政府取締迷信,以利施行防治;6.建議各省設立昆蟲局,以解決全省昆蟲問題,並提出昆蟲局應做的11個方面的工作;7.發展昆蟲研究和教育工作。這是一份十分詳盡的意見書,收集了當時我國昆蟲事業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從立法、體制、機構,到研究、教學、實際應用,勾畫出以蟲害研究和防治為中心的昆蟲事業框架。

尤其偉一生先後在東南大學、中山大學、南通學院、華南熱帶作物學院等大學執教,近30年中開設過10多門課程,共編寫講義約600萬字。在教學上,他十分重視學以致用,在課程設置上,多與生產實際緊密結合,使學生畢業後能更直接地為社會為祖國貢獻力量。

編著《蟲學大綱》和《害蟲防除學》

1935年10月,尤其偉的代表作《蟲學大綱》出版,這是國人編著出版的第一部較為全面、系統的昆蟲學基礎理論著作。

這部著作共分50章241節(16開本,655頁,569圖),以大綱形式著述,文字簡潔。"凡新學說、新研究,尤儘量采入。"因此內容十分豐富。在這部著作出版前,我國尚未有系統的專著問世,大多採用翻譯的國外著作。《蟲學大綱》的重要價值在於運用我國自己的材料,符合中國國情。該書出版後為當時綜合性大學和農科大學的昆蟲教學提供了較完備的教材,[20]

1951年2月,尤其偉的又一部代表作《害蟲防除學》出版,這是《蟲學大綱》的下篇,被認為是國內較早的一部系統的應用昆蟲學專著。該書共分三編,28章,157節,是一部害蟲防治、植物保護方面的大型工具書,對植保、植檢、衛生、防疫等戰線的科研、教學以及科普工作起過較大的參考和指導作用。

熱帶作物蟲害研究

本世紀初,我國海南島開始種植的天然橡膠和其它熱帶作物,大多是華僑從東南亞一帶引種回國定植的,但種植面積很小,發展緩慢。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不久,中央提出了在華南發展橡膠和其它熱帶作物生產的任務。因此,橡膠等熱帶作物害蟲的研究提到了議事日程。

1952年底,尤其偉赴廣州參加籌建華南熱帶林業科學研究所。在籌建階段,他全力投入建立熱作害蟲研究室的工作,從添置設備、編制計劃,到調配人員,事必躬親。他參加該所綜合考察隊,先後對廣西、粵西墾區和海南老膠園進行調查,採集標本,經鑑定害蟲有48種,隸屬5目18科。他承擔了全部熱作害蟲的國內定名任務和建立標本室的指導工作。

綜合調查使尤其偉對華南墾區的生產和蟲害問題增加了感性認識,他向華南墾殖局提出了蟲害研究和防治的建議:1.引進害蟲天敵,改變昆蟲群體的種的成分;2.通過栽培措施,改變害蟲的營養、發育和繁殖條件;3.引進抗性品種,減少作物受病蟲為害程度,並不斷提高其抵抗力;4.採取斷然措施,直接消滅已經大量繁殖的害蟲。

按照這些防治策略,1954-1963年,他先後主持或參與的橡膠等一些主要熱帶作物的蟲害和有害動物的研究,計有17項。如金龜生態學及其防治研究,野鼠防治研究,黃褐樹螽研究,咖啡虎天牛、海島棉蟲和椰蚧初步研究,胡椒根瘤線蟲的調查與防治試驗,油棕害蟲調查及防除試驗,椰子主要害蟲生物特性調查研究,粵西橡膠蚧蟲調查與防除,橡膠苗圃地下害蟲調查及防除,咖啡蚧類調查及防除試驗,粵西海南墾區橡膠小蠹蟲初步調查研究等。在研究過程中,他重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確定了以任務帶學科、以作物為對象的方針,明確了熱作害蟲區系,為後來的綜合防治奠定了基礎。鑑於我國熱作蟲害研究起步較晚,他廣泛收集利用國外資料,了解國際研究動態,通過區域試驗,解決生產中急需解決的問題。

以橡膠害蟲研究為例。尤其偉和他的同事們在墾區調查中發現橡膠害蟲近50種,這與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印度尼西亞的情況大體相同。但是通過10年研究,發現包括我國在內的亞洲植膠國家,從總體上看蟲害都不嚴重。這是什麼原因?他研究的結論是:天然橡膠原產於巴西,亞洲植膠國是直接或間接從巴西引種而來的。根據各植膠國的資料,它們的蟲害都是本地產,是從本地的其它植物轉移而來的,因而與橡膠樹並無歷史聯繫。他指出,橡膠蟲害雖不嚴重,但不能麻痹大意,特別在膠園管理、藥劑使用等一切可為害蟲加害創造條件的舉動,都應十分注意。否則次要害蟲或不危害的昆蟲經過長時間用藥,失去天敵的控制,也有可能成為害蟲。

尤其偉意識到,熱作害蟲研究要發展,必須有人才、有隊伍。於是,他於1954年在華南農學院林學系首開熱作昆蟲學課程;1958年後,又為華南熱帶作物學院植保系培養出第一屆畢業生。畢業後,這些學生大多活躍在我國熱帶作物植保戰線上。

翅目昆蟲研究

在分類系統上,俗稱"白蟻"的昆蟲自成一目,即等翅目(Isoptera)。命名時,歷來有"白蟻"(White/ant)與"螱"(Termite)之分。其實,"白蟻"非蟻(蟻屬膜翅目),也不全是白色。因此,尤其偉提倡用"螱"作為等翅目的名稱。

尤其偉從事等翅目昆蟲研究,始於30年代初。1932年他在廣東中山大學執教時,因見地螱(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為害嚴重,便對其進行生物學觀察和防治問題的探索。從5月到11月,逐日觀察記載地螱的生活習性和產卵數等,發表了《地螱生物學的研究及其根本防治之討論》一文。一年後因北返江蘇,研究中斷。直到1953年在進行華南墾區害蟲綜合調查時,他又對兩廣開發種植橡膠的宜林地重點作了螱的專業調查。初步發現華南墾區的螱有3科9屬,至少22種。根據橡膠苗和桉樹苗遭受其嚴重威脅的狀況,確認螱是墾區的重要害蟲,以及開展這一研究的經濟價值。

在這個基礎上,尤其偉於1955年正式進行螱的防治對策及其生物學研究,到1957年取得成果:利用螱社會習性,掌握巢群發生規律及巢居發展規律,為防治提供了理論依據,如發現羽化孔與主巢的關係,因而以藥劑可將整個巢群消滅;進一步調查了我國熱帶、亞熱帶墾區螱的相貌,為後來編制全國蟲相提供了參考。同時為不同種類的防治,提供了在不同分布地區的靈活運用的準則。這是國內對等翅目的分類、分布、生物學、防治等方面的首次系統的全面建題研究,帶動了我國等翅目研究的開展。

1955年,尤其偉為廣東省糧食廳舉辦的"白蟻防治學習班"作了系統講授,這在國內也是首次。參加培訓的一批骨幹,後來成為廣東省白蟻防治戰線的生力軍。

60年代初,尤其偉重點進行了中國等翅目區系劃分和分類研究,這是自1953年以來等翅目區系調查的繼續和深入。他發現,從長江向南,螱的種類和數量逐漸增多,為害程度亦逐漸加劇,對國民經濟及國防建設產生嚴重影響。如何控制它的危害並設法加以利用,應是這一研究課題的大方向。

他為等翅目區系(fauna)定義為: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內螱存在的物種形式與數量,以反映螱某一分類單元在空間分布上存在的物種形式、數量和環境的綜合關係間的同異性。通過其同異性,可以探求它在時間流逝過程中,在不同分布地區的發展規律。把研究螱的重點放在區繫上,較之孤立地按地區進行研究,既省時又避免重複,同時也更明確對資源的利用、地區檢疫和害種防除的統一要求。

1964年,尤其偉發表了《中國等翅目區系劃分的探討》一文,對等翅目進行了區系等級劃分,簡述了各區系間的地理位置、種屬組成、生態特性及其經濟意義。從不同的分布地區存在着的物種形式與組成和數量的差異,分析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關係。到1966年,他一共發表等翅目的1個新屬(蓋螱屬Operculitermes)、5個新種(中華蓋螱Operculitermes sinensis、侏儒蓋螱Operculitermes minutus、家福奇扭螱Mirocapritermes hsuchiafui、小原扭螱Procapritermes parvulus、華南平螱Homalotermes huananensis),中華蓋螱包括的3個新亞種及海南島剷頭螱屬的2個國內新記錄種。

雖然尤其偉生前沒能完成這一工作量浩大的研究,但在此基礎上,由他的學生繼續完成的《中國杆螱屬Stylotermes的分類研究》,獲得了1986年廣東省科技進步二等獎和廣東省科學院科技一等獎。近十幾年來,螱學("白蟻學"Termitology)在國內逐步建立起來。尤其偉在等翅目研究方面的建樹,[21]

教學事業

近半個世紀來,尤其偉植根於祖國大地,教書育人,研究治蟲,樂此不疲。

他積極提倡"學習自然,不要死讀書。"經常深入田間地頭,仔細觀察昆蟲的生活習性,因此常有新的發現。如1930年12月16日下午,在廣東中山大學農場散步時,偶見一合歡木上有螱巢,破開一看,發現了多年尋找未見的足絲蟻。後經進一步研究鑑定出2個新種(國內新紀錄)。

他工作起來總是全神貫注、廢寢忘食,有時甚至把自身置之度外。到野外工作,他能一蹲數小時,不吃不喝,其專注如此。1953年夏天,他帶領科研人員在海南老膠園調查,白天與年輕人一道,跋山涉水數十里採集標本。晚上回到駐地,為了讓年輕人多休息,自己點上蠟燭,在帳篷里整理資料和標本,直至深夜,天亮後依舊出發。那年8月14日,強颱風猛烈襲擊駐地,他叫大家先離開膠林,避進試驗站唯一的磚木結構的炮樓,自己則忙着收拾資料和標本,最後撤出。待風過雨停,膠林已面目全非,膠樹枝斷干倒,帳篷歪斜,被褥也被淋濕,但他慶幸的是標本、資料完好無損。

尤其偉歷來認為"文理相通",不論學工學農,都應做到文理兼優。工作之餘,他對文物字畫頗有研究,愛好集郵,善金石雕刻,尤精於刻硯 。他刻的硯台構思奇巧,多以昆蟲入畫,技藝精湛,風格高雅,聞名於國內。這些方面的造詣,對他的教學和研究大有裨益。他所繪的昆蟲形態和解剖圖,一絲不苟,準確逼真,看過的人都讚嘆不已。

最有特色的還是他的教學,用學生的話說,聽他講課是一種享受。他備課極為認真,務求內容豐富,融匯貫通。因此在講授過程中能廣徵博引,深入淺出,簡潔生動,引人入勝。上課時,他常常是僅帶幾支彩色粉筆,邊講邊在黑板上勾畫昆蟲圖,寥寥數筆,一隻昆蟲便栩栩如生地出現在黑板上。他把直觀的形象與通俗的講解、清晰的板書結合起來,效果往往比使用掛圖和幻燈更好。課上,他還經常提問,布置習題和測驗。課外,則有計劃地組織學生調查、採集,開展學術活動。這些方法啟發和開拓了學生的思維,也是他能培養出這麼多優秀學生的重要原因。他把教書與育人統一得很好,例如在南通學院任教時,有一次低年級的頑皮學生將一隻麻雀用草帽蓋在講台上。待他掀開帽子,麻雀呼地飛了出來,引得哄堂大笑。大家原以為他會嚴厲批評,沒料到他叫學生捉住麻雀,拿出解剖刀,上起了解剖課,還感謝學生提供了活體材料。

尤其偉為人謙和熱情,對師長非常尊敬,對同事和學生關懷備至。1931年發表《中國昆蟲分類檢查表》時,他寫下"飲水思源一一獻給張巨伯、胡經甫、張景歐老師。"在歷次填寫履歷表時,他都將影響自己成長的這些老師列為重要的社會關係。他曾說過:"能助人,宜助人,擇善而助,乃真助人也!"在課堂上、在研究時,他對學生和助手十分嚴格;在平時,則像一位兄長,和藹可親。他多次將尚未發表的手稿借給學生參閱摘抄,從不保守;對家境貧寒的學生則慷慨解囊相助,使他們不致輟學,自己寧可省吃儉用。學生們有什麼事都願找他傾訴,因此他家中經常是"高朋滿坐"。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他在海南興隆蹲點,每天還要參加勞動,體力消耗大,吃不飽,又買不到香煙。家中設法寄去一些食品和香煙,他都分給了助手和技工。後來因為病倒了,家人才從其他同志那裡得知這些情況。

他為人正直,光明磊落,正義感強。1948年底,他獲悉當局通緝的2名進步學生尚未離校,便冒着危險通知他們,事後又為他們找工作而奔波。在"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他的研究課題,說是資產階級"三脫離"的一套。他雖身處逆境,但始終沒有為"過關"而放棄原則。1968年9月15日,他在生前最後一份"思想匯報"中,還是以昆蟲學事業為重,對等翅目區系劃分和分類研究作了全面回顧和肯定,體現了一位愛國的科學家實事求是和大無畏的精神。

文獻參考

  1. 是我國昆蟲學奠基人之一
  2. 尤其偉在我國昆蟲學界、植保戰線享有很高的聲譽,個人圖書館
  3. 尤其偉海南大學
  4. 中華書局
  5. 中華書局
  6. 商務印書館
  7. 商務印書館
  8. 上海農業書局
  9. 中華書局,
  10. 新農出版社
  11. 商務印書館
  12. 商務印書館
  13. 商務印書館
  14. 商務印書館
  15. 商務印書館
  16. 商務印書館
  17. 尤其偉(農業教育家)趣名網
  18. 我國昆蟲學奠基人之一――尤其偉光明網
  19. 成為我國昆蟲事業的歷史文獻。
  20. 在國內和國際上都產生過一定影響。
  21. 對這門學科的建立起到鋪路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