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堆糖的圖片
chén


中文名稱:塵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27日

專輯時長:45分6秒

專輯歌手:薛之謙

專輯語言:普通話

音樂風格:流行

曲目數量:怪咖

製作人:薛之謙

發行地區:中國內地

唱片公司:華宇世博
太合音樂集團


《塵》是由歌手薛之謙的第十張音樂專輯,於2019年12月27日發行。專輯內共收錄10首歌曲,由薛之謙擔任製作人。

2019年12月,專輯歌曲《木偶人》獲得第13屆音樂盛典咪咕匯年度十大金曲獎[1]

創作背景

2019年,薛之謙在結束了「摩天大樓「世界巡迴演唱會後,開始籌備推出音樂專輯《塵》。《塵》作為薛之謙的第十張音樂專輯,薛之謙以音樂靈魂探討現世各式命題 [2],設定整張專輯以「木偶」為眼睛來一步一步打破幻影。為此,他根據專輯主題,包攬詞曲創作寫下了《木偶人》,將該曲作為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曲[3]。《慢半拍》由薛之謙邀請了許嵩作曲並擔任製作人,為了呈現歌曲所要傳遞的態度,許嵩採用了Band Sound編制及些許復古的20世紀70年代的Country - Guitar音色讓整首歌回歸根源性音樂方向,附加上了超越時代記憶的人生感知力,並在薛之謙生日當天發布 [4]。《聊表心意》原名《了表心意》,出自2018年江蘇衛視的綜藝《無限歌謠季》,2018年7月8日 "雷迪尬尬" 組合(薛之謙、伊一)完成了歌曲《了表心意》的創作,並在節目中現場演唱,後邀請劉惜君合唱歌曲《聊表心意》,收錄於該專輯。

《塵》的封面由幾何圖形構成,以抽象風格表達思想內涵,加入數字、字母、幾何邊框等圖像形式,寓意「薛之謙的第十張專輯」。而概念化處理的「沙丘」、突出的「鹿」和「馬」元素,黑色與紅色的色彩對比,則寓意塵世的繁複龐雜與現實是非混淆的境況。

歌曲鑑賞

《塵》多維度展現音樂與各種藝術性的結合,內涵多元而立體,在現實與理想、理智與感性中穿梭,追尋真諦、解構情緒、揭示人性、擁抱感動。《塵》矛盾但充滿希望。視覺創意與音樂內涵相映成彰,充滿思辨意味,賦予旋律更為深刻的哲學意蘊。

在《木偶人》中,薛之謙不斷嘗試情歌中的可能性,用音樂闡述感情中漸行漸遠的微妙距離,真誠撥動聽眾柔軟的心弦,用標誌性的薛式半拍演繹「木偶人」靜中的悸動[5]《慢半拍》描述並捕捉了當代人類生活的主軸,勸說世人摒棄無謂執念,以豁然之心面對差強人意的成人世界。薛之謙在歌詞中以「慢半拍」解讀人生,以專屬的聲音烙印,開解在貪婪的社會中生活的每一個人,放下心中的偏執。《這麼久沒見》展現了薛之謙舒緩有力的低音,而把愛情中的掙扎與矛盾展現的淋漓盡致。

《笑場》的編曲呈現出簡約的氣質,寥寥數筆便排演出一部心思浮沉的音樂故事,薛之謙將歌詞中真摯的付出與輕視的回報所捏合的戲劇衝突,融進了每個節拍中,用自然流暢的方式牽引着歌曲的呈現。薛之謙細膩的處理把控着整首歌曲的主線,聲線與氣息的運用、預設的伏筆、驚艷的高光,或強或弱,或急或緩,拉扯着聽眾的心緒,豐富的表達技巧讓歌曲變成具有空間感的立體藝術品,使人不禁沉浸在結局為笑場的冷酷劇情之中。《環》以沉靜而獨特的嗓音演繹,將生命的無限可能與反覆重疊景象後的真相揭示,詮釋歌曲濃郁的音樂性和藝術思考。《聊表心意》搭檔劉惜君重新演繹,歌曲溫和中沉浸痛心,編曲由簡入深,伴隨情緒澎湃又抽離,刺入人心。

相關視頻

薛之謙《塵》官方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