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年天子(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年天子
圖片來自kongfz

少年天子》是凌力創作的一部以順治帝為主角的長篇歷史小說。小說於1987年出版,曾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其後凌力又寫出了前傳傾城傾國及續篇少年康熙。2003年根據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少年天子》播出。

作者簡介

凌力[1] ,本名曾黎力,漢族,1942年2月出生於延安,籍貫江西,1965年畢業於西安軍事電信工程學院。研究員職稱。從事導彈工程技術工作十二年後,於1978年調入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開始歷史研究和文學創作。

主要獲獎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少年天子》獲第3屆茅盾文學獎;《暮鼓晨鐘——少年康熙》獲1995年國家圖書獎提名獎、北京市慶祝國慶45周年徵文佳作獎;《夢斷關河》獲第二屆北京市文學藝術獎;首屆老舍文學獎和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其它作品有《星星草》《傾城傾國》等。

內容簡介

皇太極去世後,6歲的順治繼位,成為大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有理想,有抱負,為了擺脫滿族遊牧民族落後的生產力水平,順治潛心鑽研漢族的文化來豐富自己,鞏固大清江山。 身為一國之君的順治常處於矛盾和痛苦中。因為改革,他在朝中得不到大臣的支持和擁護;因為傾慕漢文化,他在後宮中也不能得到相應的回應,就連他較為喜愛的佟妃也逐漸開口賢淑敬謹,閉口才德客止,令人生厭。孤獨的順治帝漸漸與宣揚平等、博愛的基督傳教士湯若望親近起來。

在執意廢掉第一任皇后後,為維護滿洲內部的團結,順治奉孝莊太后的旨意,立前皇后的侄女為後。新婚當天,順治無意遇見了弟婦襄親王妃——烏雲珠,仿佛是冰天雪地中看到一朵鮮紅的春花,對她一見鍾情。在孝莊太后的聖壽節中,順治大膽地對烏雲珠進行了進一步的試探,他們盡情討論漢文化,他對烏雲珠的才華更加傾慕。在此後的多次接觸尤其是處理江南十家案的問題中,烏雲珠更表現出過人的政治才略,更被推行改革的順治引為知音。順治最終按捺不住,假借皇后之名,將烏雲珠接到了養心殿中,衝破了他們之間最後的矜持。

福臨的心思,逃不出孝莊太后那時時含笑的慈和的眼睛,她動用一切手段阻止二人的感情發展。但福臨因此病重時,孝莊太后終於不敵母子情深,默許了二人的戀情。而其弟博穆博果爾在得知事情真相後,羞憤難當,懸樑自盡。順治將烏雲珠收為賢妃,後又晉為皇貴妃,入主承乾宮。 福臨愛情成功後,政治矛盾卻更加突出了。民間有人借「朱三太子」之名組織叛軍,以圖推翻建立不久的清王朝。順天鄉試考官受賄案又使漢官士子震恐萬分,順治盡力安撫漢官士子後,圈地法令的停止又引起了朝中滿洲貴族的強烈反抗。順治的改革已是舉步維艱。

進宮後的烏雲珠與福臨百般恩愛,也深得皇太后的喜愛,兼之四阿哥出生後,就更遭到其他嬪妃的嫉妒與仇視。順治因烏雲珠出眾的文采和胸懷要冊封她為皇后,烏雲珠以大體為重堅辭不受,才稍微平息了內廷的矛盾。康妃所生的皇子三阿哥玄燁染上了天花,謹貴人和康妃怕烏雲珠所生之子四阿哥日後冊為太子,秘密地把三阿哥的肚兜給四阿哥穿上,使四阿哥染上天花夭折。烏雲珠含着巨大的悲痛爭取到了皇后及一些嬪妃與自己的和睦相處。三阿哥病好後,謹貴人事露被賜死。

順治力行改革,要求效法明制遭到朝廷上下一致反對。外,有六王聚會;內,有四阿哥夭折。順治的心已如張得太緊的弦,一觸即發。此時的淑惠妃又誣陷烏雲珠與宮內太監有「對食」行為,順治暴怒之下把烏雲珠打入冷宮。幸得皇太后的教導與澄清,才使誤會化解。 鄭成功在南方高舉義旗攻破三十餘縣州後,福臨內心的焦躁自卑陡然進發,他奔到太后處請求逃回關外,遭到孝莊太后的怒罵,並被潑了一臉的冷水。盛怒之下的福臨刀劈寶座,威嚇乳母,揚言要御駕親征。最終在湯若望的冒死進諫下才作罷。

但簡親王濟度趁勢蠢蠢欲動,策劃廢帝。佟妃顧念舊情,向皇太后透露了密謀事件,從而化險為夷。但福臨因此更是心灰意冷。此時烏雲珠也心力交瘁重病不起,順治處在即將失去唯一知己的恐慌中,且每日處於滿漢矛盾之中,順治更是不堪重荷。在多次和佛家相接觸後,順治出家的願望愈加迫切。

烏雲珠病故後,福臨也無心留戀紅塵。殉情未遂後,順治以皇后之禮為烏雲珠送葬,並自行剃度,終於成為了一名無發的皇帝。不久,他染上天花也追隨烏雲珠而去。孝莊太后為了大清的江山,修改了順治的遺詔,扶持玄燁登上了皇位,即康熙大帝。

作品影響

1991年,《少年天子》獲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2003年,《少年天子》被改編成同名電視劇,由鄧超、郝蕾、霍思燕等主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