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小節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日常生活中的行事規範與節度。與「大節」相對。「小節」規定着不同身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應擔負的職責以及相應的行事法則,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持守的節度。「小節」雖然不關乎根本性的原則,但對於「小節」的疏忽與放任,也會造成德性的破壞。不過,如果能夠始終持守「大節」,也可不必事事拘泥於「小節」。

引例1

故人有厚德,無問其小節;而有大譽,無疵其小故。 (《淮南子•泛論訓》) (因此,人如果有極大的美德,則不必追求其小節;如果有崇高的聲譽,則不必挑剔其小錯。)

引例2

大節是也,小節是也,上君也。大節是也,小節一出焉,一入焉,中君也。大節非也,小節雖是也,吾無觀其餘矣。 (《荀子•王制》) (持守大節,也持守小節,是上等的君主。持守大節,小節有時持守、有時不持守,是中等的君主。不能持守大節,即使遵守小節,我也不會看他其餘的行為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