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森陽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森 陽一(こもり よういち,1953年5月14日-),東京都出身的日本文學學者[1]。日本全國「九條會」(「九條の會」)事務局長。東京大學大學院(研究生院的日本語)總合文化研究科・教養學部教授。專攻是近代日本文學、結構主義符號論(構造主義記號論)。天皇制廢止論者。 小森 陽一1961年起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一個蘇聯衛星國家度過了四年,這與他的父親小森義雄(1926-2008)的工作有關,他是日本共產黨的成員和一名職員。在布拉格,他參加了一所蘇聯學校,專門為外國共產黨領導人和兒童直接由蘇聯外交部管理,並加入了Pioner(蘇聯和共產區的男孩組織)。 後來他在北海道大學文學系,同一所研究生院接受了龜井英雄的指導。在研究生院期間,他曾在札幌北九州大學預科學院的當代藝術系擔任講師,在Seijo大學工作後,他加入了東京大學。

從二零零二年起,小森幾乎每年都接受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邀請來華講演.已經出版的漢譯著作有《天皇玉音放送》(北京:三聯書店,陳多友翻譯)、《現代日本國語批判》(吉林人民出版社,陳多友翻譯),《村上春樹論:精讀〈海邊的卡夫卡〉》(北京:新星出版社,秦剛翻譯,2007年10月).另外趙京華著《八十年代以來的日本左翼知識份子思潮》(北京:三聯書店哈佛燕京叢書,2007年8月)一書也有專章介紹:〈文本的解構、文化政治與真實政治:小森陽一從文本分析到政治介入的過程〉.另外,每次小森陽一來華,中國媒體都以主要篇幅介紹,有關他訪華的情況,也可參考網上的漢語電子媒體.他在中國的活動,加深了中國知識界對日本政治、日本社會的理解,對中國知識分子對日本圖示化的認識,有著一定的貢獻。小森的普遍意義也許更在於提醒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狹隘的民族主義既傷及他人,更傷及自己。因此,他的工作也不僅是對日本的民族主義的批判。 她的母親是小森香子(詩人,東京Haramizu Kyokai成員,日本和平委員會成員,詩人會議常任理事國,日本兒童保護委員會成員)。還有共同創作(「我想告訴孩子們,藍天是藍天 - 昭和,我和母親和孩子交談 - 」)。

參考資料

  1. 超越民族與歷史.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