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思
出生 1939年
香港
國籍 香港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豐子愷漫畫選繹》
《路上談》《日影行》
《承教小記》《不遷》
《彤雲箋》
《香港文學散步》
《香港故事》
《小思文選》

小思(1939年-),原名盧瑋鑾,多用在學術研究論文和資料彙編的署名上,另有筆名小思明川盧颿,生於香港,原籍貫廣東番禺,香港著名散文作家教育家。她的作品短小精煉,表現出深刻的洞察力,又往往流露出家國情懷。

196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學院,1965年獲羅富國師範學院教育文憑,先後曾在4所中學任教,其間於1973年赴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中國文學一年。1978年起在香港大學任教,1981年以「中國作家在香港的文藝活動」論文獲得香港大學哲學碩士銜。已於2002年退休。

對香港文學的貢獻

小思對幾十年前中國文化人來香港活動情況進行研究,發掘了大量珍貴史料,長年做最基礎的資料跟材料的收集跟整理,印行了不少有關香港文學研究的資料;對香港文學史的編寫提供了很有參考價值的素材和研究成果,是香港文學史研究方面目前最有影響的學者。

她在散文創作上也有很大造詣,曾歷任青年文學獎的散文評判,對於指導青年文學愛好者的習作,不遺餘力。曾獲香港教育學院第二屆《傑出教育家獎2003》,以表揚她對香港文學教育的貢獻。[1][2]

著作

《豐子愷漫畫選繹》、《路上談》、《日影行》、《承教小記》、《不遷》、《彤雲箋》、《香港文學散步》、《香港故事》、《小思文選》等。[3]

參考資料

  1. 小思:教師是迎着社會逆流而上的「縴夫」. http://phtv.ifeng.com. 2014-05-13 [2019-03-16].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
  2. 林融. 淺嚐小思散文 (PDF). http://hklit.lib.cuhk.edu.hk. 1985-03-05 [2019-03-16].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
  3. 青文書屋. 香港文學書目. 靑文書屋. 1996. ISBN 978-962-725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