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宏城子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宏城子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張家口市小宏城子,為張家口市沽源縣的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類型為古遺址,公布時間為1982年7月23日。

小宏城子遺址的歷史年代為元代

忽必烈時代

經考證,這裡可能是忽必烈的「金蓮川幕府」遺址。史載:繼承鐵木真汗位的窩闊台去世之後,蒙古統治集團內部爭奪汗位的鬥爭非常激烈,以致大汗位兩度虛懸,長達八年之久,各王公諸侯各自為政。南宋理宗淳佑十年(1250年),蒙哥繼大汗位,一方面統一政令,極力恢復大汗的權威,一方面派其弟忽必烈總領漠南漢地軍國庶事,賜建府邸,統兵南征大理、南宋。考慮到「會朝展親、奉貢述職、道理宜均」,忽必烈決定於金蓮川上述遺址處設牙建府,作為行宮,一直到開平城建成。

早在漠北時忽必烈就思「大有為於天下」,對漢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總理漠南後,他先後召集僧人云海、僧子聰、王鄂、元好問、張文謙等飽學之士問以儒學治道,重用漢人儒士,恢復生產,整飭吏治,興辦書塾,得到了漢族封建地主的進一步擁護。通過舉薦,大量人才紛紛投到忽必烈帳下入幕為賓。忽必烈也求賢若渴,對這班人格外器重,量才使用,逐步形成了龐大的「金蓮川幕府」,在文化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為大元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忽必烈因漠南廣聚英才,政令暢通,三軍聽命,河南、關中的金帛稅賦又多為其所得,勢力日益強大。加上漠北保守的諸王不斷進讒,引起了大汗蒙哥對他的懷疑。不久蒙哥便削奪了他的兵權,並遣使調查河南、關中稅賦,藩府諸臣多被羅織致罪。在處境非常窘迫之際,忽必烈忍辱負重,韜光養晦,以圖東山再起。他採納了姚樞的建議,送家眷往和林(蒙古大汗故都)做人質,並親自面見蒙哥,卑辭厚幣,以釋其疑,之後稱足疾在家,等待時機[2]

南宋時期

南宋理宗寶佑六年(1258年)底,蒙古軍進攻南宋、大理,勞師無功,蒙哥被迫起用忽必烈統率主力部隊東路軍。忽必烈如龍騰天,大展雄威,一路攻無不克,連下數城。南宋理宗寶佑七年(1259年)七月,蒙哥病逝於釣魚山下。忽必烈得訊後,仍繼續渡淮南下,進圍鄂州。這時留鎮漠北的阿里不哥聞蒙哥死訊,率兵直趨關隴,並派親信至燕京掌管政務,準備登基。作為人質的忽必烈妻子得知消息,派人飛馬金蓮川報信。忽必烈得知後,採納了漢士郝經的建議,與南宋議和,輕騎北返。南宋理宗寶佑八年(1260),忽必烈在部分大臣和將領的擁戴下,在開平自立為帝,國號「元」,建元中統,宣布要用漢法,改漢制。同年五月阿里不哥在和林召開「忽里台」即大汗位,宣布要守祖宗之法。忽必烈以豐富的人力物力為後盾,用了四年的時間,打敗了以阿里不哥為首的保守派,逐步把大元帝國推向鼎盛。

視頻

小宏城子遺址 相關視頻

中國元朝歷史:忽必烈的一生!
滅南宋.忽必烈

參考文獻

  1. 一至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河北省文物局,2017-04-29
  2. 小宏城遺址的調查與研究 ,豆丁網,201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