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廠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廠鎮美景

小廠鎮位於河北省沽源縣縣境東南部,面積2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78人(2017年)。赤(城)宣(昌)、小(廠)白(鹼灘)公路縱橫過境[1]

快速導航  : 關 系 表

中 文 名 : 小 廠 鎮

外 文 名 : Xiaochang Town

下轄 地區 : 段木樑、五道溝、棠梨溝

電話區號 : 0313

方 言 : 晉 語

郵政區碼 : 076550

面 積 : 220平方公里 行政區類別 : 鎮

政府駐地 : 小 廠 村

著名景點 : 白河源頭

車牌代碼 : 冀G

人 口 : 8778人(2017年)

展開:

歷史沿革

小廠鎮-白河

1950年屬第三區,1958年建小廠紅旗公社,1965年改稱小廠公社,1984年改鄉,1995年建小廠鎮[2] 。位於縣境東南部。面積220 平方公里,人口1.5萬。赤(城)宣(昌)、小(廠)白(鹼灘)公路縱橫過境[3]

行政區劃

轄小廠、段木樑、饅頭山、五道溝、氈房營、長梁溝、窯溝台、光明、仁和堡、野馬營、紅泥灘、石柱子、萬水泉、白廟窪、棠梨溝15個村委會。

地理環境

景象 沽源全縣地處內蒙古高原南緣,北緯41°13′-40°57′,東經114°50′-116°05′,地勢平均海拔1536米,氣候屬溫帶大陸性草原氣候。

農業發展

小廠鎮

小廠鎮抓好綠色農副產品開發積極發展畜牧、蔬菜、馬鈴薯等農副產品加工體系,培育壯大福星乳業、綠源肉食品加工、玉晶紙業、金鷹亞麻等產業化龍頭企業,成功引進了河北天露糖業、北京德道馬鈴薯加工、中國利農節水灌溉、北京天 食用菌栽培等一大批農業產業化項目,使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高;年內,這縣加緊處理20萬噸土豆全粉項目建成,確保日處理甜菜6000噸糖廠項目開工建設,並積極推行節水灌溉技術,引進蔬菜深加工企業,促使蔬菜產業走上市場化銷售、標準化生產、規模化經營的發展之路。

經濟建設

小廠鎮經過近半年的積極探索和實踐,有效地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取得了較好的

建設

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是加強領導,建立工作機制,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鎮長、紀委書記為副組長,鎮相關人員及所、站長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初步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實施、紀委組織協調、所站各負其責、群眾積極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二是建章立制,規範行政行為。效能建設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制度管人管事。

教育

鄉村小學 沽源縣小廠鎮中心小學始建於一九五四年,位於小廠村南,學校占地面積不足500平方米,校舍只有三間土木結構房屋,建築面積八、九十平方米,一個複式教學班,一名教師。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教育事業得到黨和人民的重視,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下,小廠小學於一九七三年進行了改建、擴建,遷校址於現.在駐地,興建了校舍,增加了班數,增添了教師,由原來一個班增設成五個複式教學班,教師也相應增添為三名。—九八五年在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的同時,為全面推動學校的建設和發展,深化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改變辦學條件,適應新時期教育需要,「人民教育人民辦,辦好教育為人民」 鄉村兩級經過多方努力,千方百計,群策群力籌措資金三萬餘元,經過認真規劃,重新興建了一所規模較大的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並更名為「小廠中心小學」。現學校占地面積324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542.5平方米,院牆300米,天門、水源、花壇、 旗杆均按上級標準達到。

衛生

鄉鎮醫院

沽源縣小廠鎮小廠村衛生室坐落在沽源縣小廠鎮中心地帶,是一家全科綜合性醫療單位。因診斷準確、治療快捷、用藥簡單、收費低廉一直深受廣大農民以及低收入患者好評。服務面輻射周邊若干鄉村,流動人員亦占較大接診比例。「以病人為中心,以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為主題的「醫院管理年」活動的開展,為患者就診帶來了福音。在加強對重點部門醫療質量規範化管理,特別加強以急診科7項制度建設為重點的規範化管理後,有效提高了衛生室應急處置能力。並且,先後組織開展了醫療安全、院內感染、麻醉手術等醫療質量專項檢查。更重要的是,進一步規範了醫療糾紛的受理、辦理、上報和反饋程序,建立了重大、疑難、死亡醫療糾紛的報告制度、專家評析制度、責任追究制度、整改制度及案例檔案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建立了醫療糾紛評析專家庫,引入了第三方醫療責任保險服務競爭機制,進一步優化醫療糾紛化解調解處置機制。

旅遊風光

白河源頭 北京的生命之源

白河

位置: 白河位於河北省與北京市的北部,是潮白河的上源支流之一。 它發源於冀北山地中的獨石口以北大馬群山的東麓,流至密雲水庫與潮河匯 合,稱為潮白河。

白河是北京境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發源於河北省沽源縣南大馬群山,經赤城縣流入北京延慶縣,再經懷柔縣注入密雲水庫,與潮河交匯後,始稱潮白河。沽源縣位於河北省北部、內蒙古高原之南緣的壩上地區,白河源頭在一個叫小廠鎮西灣村的地方。

走進白河源頭,沿着山谷中的濕地溯源而上,天高水清,山色翠綠,一處處靜美的林子使這裡變得閒適而恬靜。

名優特產

高背鯽魚 白河發源於小廠鎮棠梨溝,其源頭由九眼山泉聚會,故又稱九龍泉,俗稱「救龍泉」。無論春夏秋冬,酷暑嚴寒,清澈甘潤。河灘內水草茂盛,魚類眾多,特別是高背鯽魚,已被農業部定為名優特產。還有很多土特產,黑木耳、明魚乾、各種鮮族小菜(推薦魚子醬、魚眼睛、辣白菜、小蒜頭)。野生特產中有金蓮花、蕨菜、苦菜、黃花、口蘑等。這些野生食品既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也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是上乘的天然綠色保健食品,優以口蘑、金蓮花、黃花出名。高背鯽魚具有肉味美、生長快、產量高、易飼養、個體大(可達2.5㎏以上)等特點。高背鯽魚廣溫性(適溫0-42℃)、雜食性、耐低氧的大型鯽魚,喜在餌料豐富,水質較肥沃的水區棲息和攝食,能以浮遊動植物為食,又能攝食底棲動物及有機碎屑等,並能終年攝食。人工養殖條件下,可投餵豆餅、米糠及鯽魚專用配合飼料(蛋白質含量20-28%)。

詞條標籤: 行政區劃 地點 鄉鎮

視頻

美麗家鄉小廠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