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分子活性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分子活性肽

小分子活性肽是介於氨基酸與蛋白質之間一種生化物質,它比蛋白質分子量小,又比氨基酸分子量大,是一個蛋白質的片段。

兩個以上的氨基酸之間以肽鍵相連,形成的「氨基酸鏈」或「氨基酸串」就叫做肽。其中,10-15個以上氨基酸組成的肽被稱為多肽,而由2至9個氨基酸組成的就叫做寡肽,由2至15個氨基酸組成的就叫做小分子肽或小肽。

中文名

小分子

外文名

Zel'ner

別 名

超低分子量寡肽

效 果

調理腸胃 小肽的定義介於氨基酸與蛋白質的生化物質

目錄

特點

肽鏈合成後的加工、修飾

肽是介於氨基酸與蛋白質之間的一種生化物質,它比蛋白質分子量小,比氨基酸分子量大,是蛋白質的一個片段。

特點

小分子肽具有以下特點:

(1)小分子肽結構簡單、分子量小,可快速透過小腸黏膜吸收而不需要再次消化,也不需要耗費能量,具有100%吸收的特點。因此,小分子活性肽的吸收、轉化和利用是高效和完全的。

(2)小分子活性肽可以直接進入細胞內是其生物活性的重要體現。小分子肽可以透過皮膚屏障、血腦屏障、胎盤屏障、腸胃黏膜屏障直接進入細胞內。

(3)小分子肽的活性很高,往往很小的量就能起很大的作用。

(4)小分子肽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涉及人體的激素、神經、細胞生長和生殖各領域,它可以調節體內各個系統和細胞的生理功能,維持人體的神經、消化、生殖、生長、運動代謝、循環等系統的正常生理活動。

(5)小分子肽不僅能提供人體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而且具有特殊的生物學功能,可防治血栓、高血脂、高血壓,延緩衰老,抗疲勞,提高機體免疫力 [1] 。

肽鏈合成後的加工、修飾

初生成的多肽鏈不具備蛋白質的活性,需經加工、修飾後才能成為有活性的蛋白質:

1、甲酰甲硫氨酸切除翻譯過程以甲酰甲硫氨酰-tRNA作為起始物質,而天然蛋白質一般不以甲酰甲硫氨酸為N-端的第1位氨基酸,細胞內的氨基肽酶可將其切除。

2、肽段切除某些肽鏈合成後只是活性蛋白質的前體,需經水解去除部分肽段後才能轉變成有活性的蛋白質。如酶原激活、大分子多肽前體水解生成數種小分子活性肽等。

3、個別氨基酸的共價修飾如肽鏈中空間位置相近的兩個半胱氨酸之間氧化形成二硫鍵,膠原蛋白前體的脯氨酸和賴氨酸殘基的羥化,以及酪蛋白中某些氨基酸的磷酸化等。

4、亞基聚合和輔基的連接具有四級結構的蛋白質由兩條以上多肽鏈構成,這些多肽鏈作為該蛋白質的亞基,通過非共價聚合形成寡聚體。

結合蛋白質的肽鏈部分必須和輔基連接後才能形成完整的活性蛋白質 [2] 。

參考資料

叢峰松編著,神奇的小分子活性肽,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5.05。

閻瑞君主編;方敏,呂文華等副主編,生物化學 第2版,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10.0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