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蘭嶼蝴蝶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蘭嶼蝴蝶蘭

中文名稱 小蘭嶼蝴蝶蘭

拉丁學名 Phalaenopsis equestris

別稱 桃紅蝴蝶蘭,蘭嶼小蝴蝶蘭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科 蘭科

亞科 蘭亞科

族 萬代蘭族

屬 蝴蝶蘭屬

分布區域 分布於中國南方地區,原產自台灣

小蘭嶼蝴蝶蘭蘭科植物,分布於中國南方地區,原產自台灣。中國科學家2009年11月15日宣布,完成了蘭花基因組框架圖,進一步擬揭示了蘭花的進化歷史和奧秘,歷經近4個月的研究,研究蘭花生存進化奧秘的「蘭花基因組計劃」終於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研究成果。研究結果顯示,小蘭嶼蝴蝶蘭基因組大小約有12億個鹼基對,GC含量約34.4%,基因數目約23000個,這個基因數目與人類的基因數目極為接近。

形態特徵

莖很短,被葉鞘所包,具3—4枚葉。葉稍肉質,淡綠色,長圓形或近長橢圓形, 長10—24厘米,寬2.8—4.3厘米,先端鈍或稍不等側2裂,基部楔形並且擴大為抱莖 的鞘。花序從莖的基部發出,斜立,不分枝或有時分枝,長達30厘米;花序柄暗紫色, 粗約2毫米,被2枚K 4—6毫米的鞘;花序軸暗紫色,曲折,疏生多數花;花苞片小, 長約2毫米;花梗連同子房纖細,長2—2.5厘米;花淡粉紅色帶玫瑰色唇瓣;中萼片 長圓形,長11--14毫米,寬5—7毫米,先端鈍;側萼片相似於中萼片,但稍歪斜;花 瓣菱形,長10—12毫米,寬4—7.5毫米,先端鈍,基部收狹,貼生在蕊柱足上;唇瓣 基部具長1.5毫米的爪,3裂;側裂片直立,鐮刀狀倒卵形,長3—6.5毫米,寬2—3 毫米,先端圓形;中裂片卵形,平展,長9—11毫米,寬7—8毫米,先端銳尖,基部 與兩側裂片之間相交處具1個盾形的肉突;蕊柱細長,向前彎,長6—8毫米,具較長 的蕊喙和長約3毫米的蕊柱足;藥帽前端向前伸長;花粉團2個,每個劈裂為不等大的 2爿。 花期4——5月。[1]

產地分布

產台灣東南部(小蘭嶼島)。分布於菲律賓(模式標本產地)。

本種提示

本種我們沒見到完整的標本,以上主要是根據《台灣植物志》(1978)和《台灣蘭 科植物》(1977)的記載描述的。[2]

蝴蝶蘭是蘭花嗎,蝴蝶蘭是多年生植物嗎

一、是蘭花嗎

它屬於蘭花的一種,具體是蘭科蝴蝶蘭屬的植物,原產地是在亞熱帶雨林,是附生性的蘭花。它的莖部較短,通常會被葉鞘給包住。葉片是稍肉質的,一般有三四枚或者是更多。開花時花序側生在莖的基部,有時分枝有時不分枝。花色多樣,有白色的,有紫色的。通常是在四月到六月之間會開花。

二、是多年生的植物嗎

它屬於多年生的植物,只要給予的生長環境適宜,養五六年是沒有問題的。每年都能開花,花開時花色鮮艷,花姿優美,觀賞性是比較高的,很適合將它養護在室內,不僅能起到裝飾家居的作用,還能淨化空氣,對我們的健康是有利的。

三、生長環境

1、溫度:蝴蝶蘭喜溫暖,懼怕寒冷環境。管理期間最好提供給它15-20度之間的溫度,冬季降溫後一定要注意控溫,控溫在10度以上,否則會停止生長 ,低於5度還會凍傷死亡。

2、光照:平時多曬太陽它才會積攢更多的養分,促使開花。室內養的要放在光線好的窗台上,強光時遮擋就行。冬季可還全天的太陽,這樣利於過冬。

3、濕度:平時澆水要澆透,吸收能力強,但注意不能過量,否則根系易窒息死亡。生長旺季需水量較多,要勤澆水,噴水,不要最不能浸濕葉片。[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