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兒蠶豆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兒蠶豆病

別 名: 蠶豆病

西醫學名: 紅細胞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陷症

中醫學名: 小兒蠶豆病

俗 稱: 蠶豆黃

蠶豆病是紅細胞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陷症的俗稱,是一種遺傳性缺陷性疾病。得了蠶豆病後會出現黃疸貧血面色蒼白小便呈醬油色等症狀,甚至引發多個臟器衰竭致死,這種病發病兇險,由於是吃蠶豆引起的,以黃疸為主要症狀,因而叫「蠶豆病」,俗稱「蠶豆黃」。[1]

簡介

平時孩子跟正常孩子一樣,無任何不適和症狀,根本沒有外貌上的異常改變。但是,一旦遇到偶然的機會,如吃蠶豆或服用某些氧化性藥物,如喹啉類呋喃類、磺胺類、解熱鎮痛水溶性維生素K3、K4及其衍生物的藥物時,便引起急性溶血現象。這種由溶血造成的貧血發病很急,進展也非常快。一般在吃蠶豆後1~2天,服藥物後2~3天出現症狀。重要的是不能再讓孩子吃蠶豆和某些氧化性藥物。遺傳缺陷症,目前還不能用藥治療而得到糾正,還是以嚴防為好。

治療

蠶豆病的治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輸血:本病為急性溶血,且貧血嚴重,輸血或輸濃集紅細胞是最有效的治療措施。嚴重者可反覆輸血。但對血液來源應行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快速篩選檢查,以避免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者供血,使患者發生第二次溶血。

(2)腎上腺皮質激素:主要是免疫抑制作用,應爭取早期、大量、短程用藥。

(3)糾正酸中毒:蠶豆病溶血期常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嚴重者單純輸血無效,應積極糾正。這是搶救危重患者的關鍵措施。

(4)補液:應多飲水或輸入液體,以改善微循環,維持有效血循環,促進腎臟排酸及排血紅蛋白尿功能。但應防止急性腎功能衰竭。並發急性腎功能衰竭時,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平衡。

(5)對症處理:蠶豆病如合併感染可加重溶血,高熱、缺氧和心率加快可出現心力衰竭等,故應積極處理併發症。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損害作用的藥物。

參考來源

  1.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