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倉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蒼蘭

中文學名:小蒼蘭

拉丁學名:Fressia hybrida Klatt.

別稱:香雪蘭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百合目

科:鳶尾科

屬:香雪蘭屬

小蒼蘭又名香雪蘭,原產非洲南部。喜涼爽、濕潤環境,要求陽光充足。耐寒性較差,需排水好的肥沃沙壤土。生長期室溫過高,植株易徒長倒伏,開花減少。原產非洲南部。我國南方各地多露天栽培,北方各地多盆栽。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球莖狹卵形或卵圓形,外包有薄膜質的包被,包被上有網紋及暗紅色的斑點。葉劍形或條形,略彎曲,長15-40厘米,寬0.5-1.4厘米,黃綠色,中脈明顯。花莖直立,上部有2-3個彎曲的分枝,下部有數枚葉;花無梗;每朵花基部有2枚膜質苞片,苞片寬卵形或卵圓形,頂端略凹或2尖頭,長0.6-1厘米,寬約8毫米;花直立,淡黃色或黃綠色,有香味,直徑2-3厘米;花被管喇叭形,長約4厘米,直徑約1厘米,基部變細,花被裂片6,2輪排列,外輪花被裂片卵圓形或橢圓形,長1.8-2厘米,寬約6毫米,內輪較外輪花被裂片略短而狹;雄蕊3,着生於花被管上,長2-2.5厘米;花柱1,柱頭6裂,子房綠色,近球形,直徑約3毫米。蒴果近卵圓形,室背開裂。花期4-5月,果期6-9月。 [1]

生長環境

小蒼蘭為秋植球根花卉,冬春開花,夏季休眠。短日照下可促進花芽分化;在萌動初期給予低溫處理就有春化效果,促進開花結實。在13.5℃~15℃溫度下能促進球莖生根和發芽。球莖在低溫(8℃~10℃)、高濕(90%)下進行春化處理,可提前開花。春化處理後25℃以上的高溫有解除春化的作用。球莖栽植後基部抽生下出根,稱之下根;新球莖生出後,其基部抽生的肉質、充實肥大的牽引根,稱之上根。在新球莖的充實期,牽引根收縮。在栽培中,上、下根皆充分發育,植株才能生長旺盛,開花良好。故栽植時宜稍深些。小蒼蘭喜涼爽濕潤環境,要求陽光充足。生長適溫15℃~20℃,冬季以14℃~16℃為宜。其耐寒力較弱,在長江流域及以北地區都不能露地越冬。
長江流域可在冷室、冷床或塑料大棚中栽培,而在北方地區皆於溫室中培養。昆明地區可全年在露地栽培。要求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生長過程中需肥量中等。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弱。小蒼蘭的花期通常採用改變栽植期、調節溫度和日照時間來控制。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球莖間填以濕水蘚或濕鋸末,放入冷庫中低溫處理,溫度8℃~10℃,處理30天~40天,然後定植,予以庇蔭,待芽變綠後逐漸給予光照。10月下旬氣溫降至15℃以下時移入溫室,11月下旬加溫,12月上中旬就能夠開花。

主要價值

小蒼蘭花色鮮艷、香氣濃郁,除白花外,還有鮮黃、粉紅、紫紅、藍紫和大紅等單色和複色等品種。可用來點綴客廳和櫥窗,也是冬季室的內切花、插瓶的最佳材料。

藥用價值

《雲南中藥資源名錄》:清熱解毒,涼血止血。主治血熱衄血,吐血,便血,血崩,痢疾,瘡腫,外傷出血,蛇傷。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株繁殖。分株,5月前後球莖進入休眠期,在母球周圍形成3-5個子球莖。將子球莖剝下,分級貯藏,至9月盆栽。小蒼蘭也可以播種繁殖,通常5月採種後及時播種於淺盆中。播後將盆移至背風向陽處,予以庇蔭,保持濕潤,最適發芽溫度22℃。冬季移入溫室越冬,經3年~5年始可開花。
栽培需要
每盆栽植5-7個球莖,盆土保持濕潤,約10天後開始發芽。生長初期,澆水不需過多,每周1次,要求半陰。抽莛現蕾期生長迅速,多澆水,花後30天逐漸減少澆水,莖葉枯萎停止澆水。生長期每旬追肥1次,當抽出花莖,停止施肥並設支架。
病蟲害物
主要有唐菖蒲干腐病危害植株和球莖,用10%菌劑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噴灑球莖表面防治。

參考來源

  1. 香雪蘭(xiangxuelan), 植物智,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