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星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星魚,學名為厚唇雙冠麗魚(Amphilophus labiatus),也叫火鶴魚,是慈鯛科麗體魚屬下的一種觀賞魚類。

血鸚鵡魚的父本魚種。它是自然界中體色最紅的一種淡水魚。

現已成為集觀賞與食用於一體的熱帶魚。[1]

簡介

目前,凹頭鯛繁養殖研究在國內多作為觀賞魚養殖研究,開展食用魚養殖研究還很少。

我國於2004年將2萬尾體長3-5cm的魚種, 在安溪縣龍門高達錦鯉養殖場開展養殖試驗。

經15個月(冬季用地熱水越冬)養殖,收穫商品魚1.7萬尾,平均成活率85%,

平均體重550g/尾,從中挑選2000尾親魚開展人工繁殖試驗。

原產地中美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由於額頭長得就像中國古代的壽星老一樣,所以也稱壽星魚。

生活習性

不但具有慈鯛類的領地屬性,甚至有強烈的侵略行,

在魚缸中攻擊一切可以見到的生物。對水質的適應性強,

中等硬度、水溫20-28°C、酸鹼度pH6.5~8.0的水體環境條件可滿足它的生活要求。

肉食性,但可馴化,各種飼料經馴食可適應,鮮活、冰鮮、商品飼料都吃。

12~14個月性成熟,雄性個體大於雌性,一雌一雄自行配對,產卵於水底硬物表面,雙親有護卵護幼行為。

形態特徵

[[大型慈鯛,體格強健,厚側扁形,約25厘米,大者可長達30厘米,

全身橘紅或鮮紅,雄性額頭半球狀突起,高於顱頂,為全身制高點,

雌魚額頭僅稍稍隆起]]。雄魚背鰭和臀鰭的後緣鰭條延長

血鸚鵡魚的父本,金剛鸚鵡魚的母本。捕食性魚類。

比較好養,它們對水質沒有什麼要求,中性即可,

它們的食性雜,食量大,愛吃小魚。在排泄物較多的情況下,

水質 調理要相對較勤,否則發生皮膚病是不可避免的。

美洲大型慈鯛的幼魚體色都比較暗,也就是說發色比較遲,

到長大成型後各自的色彩才顯現出來,而且雄魚的頭頂會漸漸隆起,

有的形成高高的肉瘤,顯得威嚴雄壯,充滿霸氣。

主要養殖技術

魚缸養殖只能一尾單養,或者,與體長大一倍的銀龍、雀鱔、鴨嘴鯊、紅尾鲶之類更強壯更大的魚混養,

可以使其好鬥性格被迫收斂。餵食以浮性顆粒飼料為好,隔一段時間餵些蝦肉,

可保其顏色鮮艷。水質要求不高,可用上部過濾器或缸內壁掛式過濾器保持水體清潔,

欲繁殖此魚可用大水泥池,如在魚缸內繁殖,須將魚的上下唇剪去,並在配對前讓雌雄二魚隔板相熟後自行繁殖。

工廠化養殖

水質要求

水質清新無污染。pH7.0~8.0,溶解氧為每升4毫克以上。

苗种放養

1.放苗前的準備:水泥池經過徹底沖刷清洗後,用漂白粉全池消毒,然後用清水沖洗3遍。

2.苗種選擇:首先選擇同齡同批的苗種,且苗種體質健壯、體色鮮艷、體表無傷、無畸形。

3.放養密度:凹頭鯛的養殖密度應根據養殖水質、設施條件及苗種個體大小等確定。

養殖管理

1.投餵:凹頭鯛經人工馴化可集群攝食顆粒飼料,浮性飼料和沉性飼料都可以。

水泥池養殖最好選用浮性膨化飼料,便於觀察魚的攝食情況,

也便於水質管理。飼料粗蛋白質的含量通常在30%~36%,投餵時應時刻觀察魚的攝食狀態,每次投餵以八成飽為宜。

2.換水:凹頭鯛喜歡清新、潔淨的水質,養殖池應每5~7天換水1/2次,每15~20天全部換水1次。

3.水溫:凹頭鯛屬熱水性魚類,最適生長水溫為25~28℃,此溫度範圍內,

生長速度快;當水溫低於16℃,遊動緩慢,基本停止攝食,水溫低於13℃時,

完全停止攝食,開始出現死亡現象,當水溫高於30℃,攝食量明顯減少。因此,凹頭鯛養殖過程中應保持水溫23~30℃。

溶解氧

凹頭鯛對溶解氧的要求在每升3毫克以上,最佳溶解氧為每升5毫克,

當溶解氧低於每升2.5毫克時,攝食量明顯減少,當溶解氧低於每升2毫克時,其呼吸困難,出現浮頭。

參考來源

  1. 紅魔鬼魚科普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