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恩固倫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恩固倫公主
壽恩固倫公主1.jpg
出生 1830年---185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道光帝第六女

壽恩固倫公主(1830年-1859年),清道光帝第六女,道光十年(1830年)十二月初七生,生母為孝靜成皇后博爾濟吉持氏,時為靜妃。初為和碩公主,二十四年(1844年)二月封為壽恩固倫公主,指配景壽。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四月下嫁,咸豐九年(1859年)四月十三卒,年30。


額駙

額射景壽(—1889),富察氏,一等公工部尚書博啟圖之子。道光二十四年(1844)賜頭品頂戴,在上書房讀書。後襲封一等誠嘉毅勇公。咸豐五年(1855)七月薦授蒙古都統。咸豐六年(1856)正月授御前大臣,賜用紫韁,尋授領侍衛內大臣。咸豐十年(1860)八月扈駕熱河。咸豐十一年(1861)七月與怡親王載垣等為贊襄政務大臣之一,十月削職,仍留公爵及額駙品級。同治元年(1862)二月任蒙古都統,三月授徹前大臣。同治三年(1864)七月仍賜紫韁,十月授領侍衛內大臣。十三年(1874)十二月命管神機營事務。 光緒十五年(1889)六月去世。諡端勤。[1]

公主府

壽恩固倫公主府位於東城區內務部街胡同11號。

壽恩固倫公主,生於清道光十年,卒於清咸豐九年,道光帝六女。清道光二十四年,封為壽恩固倫公主,二十五年,下嫁於乾隆年間一等誠嘉義勇公明瑞的後人、工部尚書博啟圖之子景壽。

該府原為乾隆年間重臣明瑞的宅院,明瑞卒後,此府為其子孫世代居住。壽恩固倫公主下駕於此後,稱此府為「六公主府」。咸豐六年景壽襲爵,光緒十五年(1889年)景壽子麟光襲爵並繼承此府。

該府坐北朝南,有東西兩座起脊大門,西大門已經封堵,門內分為四組院落,中部兩院為正院,各有一垂花門,門內均為數進四合院,東部為兩進院,無配房。西部院較空曠,規格另類,應是別家宅院,購得後拆除隔牆作為附院。整個院落的後部有一個寬敞的花園,假山、亭台、花廳,一應俱全,環境優美安靜。府內西房走廊中的一處小花園,搭配巧妙,將前殿和後殿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同時有起門的作用,將西面的書房與東面寢室自然的區別出來,經典的設計。

1984年,公主府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未對外開放。

公主墳

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鄉六公主墳:位於東北四環轉彎處。因埋葬道光帝六女壽恩固倫公主而得名。1982年地名普查時,將六公主墳改名六公主村。但目前多路公交車過此,都仍以六公主墳為站名。[2]

北京公主墳埋的是哪位公主?公主墳是怎麼來的?

其實,關於埋葬在公主墳內的公主到底是誰,早在1965年修地鐵時,謎底就已經揭開。

  當時文物部門對公主墳進行了考古挖掘,並參考歷史資料考證,得出的答案是,公主墳內真正埋葬的公主有兩位,是清仁宗嘉慶皇帝的女兒。

  兩位公主分別葬在東西兩側,東側葬的是莊敬和碩公主,她是嘉慶皇帝的第三個女兒,母親是和裕皇貴妃,已婚,死時年三十一歲。

  西側葬的是莊靜固倫公主,是嘉慶皇帝的第四個女兒,母親是孝淑睿皇后,已婚,死時年二十八歲。

  看到這裡,很多人不禁疑惑:兩位公主為什麼給埋在了一起呢?按照清朝的規矩,公主下嫁後,死後不得入皇陵,也不能進公婆墓地,必須另建墳塚。

  莊敬和碩公主和莊靜固倫公主是同年而亡,僅隔二個月,於是就埋在一起了。因這裡埋葬著兩位清朝公主,於是後世人將此地稱為公主墳。這才是歷史的真相。[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