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莊固倫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莊固倫公主
壽莊固倫公主1.jpg
出生 1842--1884
國籍 中國
職業 和碩公主

人物簡介

和碩公主,清朝皇帝庶女封號。清太宗皇太極時期,於崇德元年(1636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嫡女封"固倫公主",庶女封"和碩公主"。親王之女稱和碩格格(郡主),親王世子、郡王、多羅貝勒之女稱多羅格格

此外,若宗女能夠養在宮內,也會受封為和碩公主,如和碩和婉公主;若得寵愛更可封為固倫公主,如固倫端敏公主。

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1636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倫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固倫"滿語意為天下、國家、尊貴、高雅;"和碩",滿語,意為一方。兩種封號強調了嫡庶之別。

等級

皇后所生之女稱固倫(譯成漢語即國家)公主。

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

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

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

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

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

順治十七年(1660年)始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若為側室所生,均依次降二等。"格格"之稱一直沿用至清末民初之際,才漸漸終止。例如清高宗(乾隆帝弘曆)一生共生了十個女兒,其中有五人因早殤沒有加封,另外五個女兒,加封為公主。即第三女(孝賢純皇后生),封固倫和敬公主;第四女(純惠皇貴妃蘇氏生)封和碩和嘉公主;第七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固倫和靜公主;第九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和碩和恪公主;第十女(惇妃汪氏生),封固倫和孝公主(她是個例外,因為她是在乾隆六十五歲時生的,是乾隆帝最鍾愛的女兒,後下嫁給和珅的長子豐紳殷德。她本應封為和碩公主。但乾隆破例把他封為"固倫公主")。此外,乾隆帝還收養了其弟弘晝的一個女兒,後來加封為和碩和婉公主。

康熙朝最為寵愛的公主為固倫榮憲公主。固倫榮憲公主是唯一一個被康熙冊封為固倫公主的女兒,公主是康熙帝第三女,母為榮妃馬佳氏。康熙四十八年(1709)晉封固倫榮憲公主。榮憲公主雖名為皇三女,但皇長女與皇二女自幼夭折,所以榮憲公主實為皇長女。再加上康熙三位皇后都沒有生出一個公主,所以最為年長的榮憲公主被冊封為固倫公主。還有人猜測榮憲公主的加封是為了安撫榮妃,公主和榮妃娘娘深得皇上的喜愛,但榮妃一連有五子夭折,固倫公主的稱號是為了安慰榮妃。這從公主封號裡面的榮字就能看出來了。

列表

太祖之女 【太祖第二女】

側妃伊爾根覺羅氏生,稱為嫩哲格格,封和碩公主。歲丁亥生,順治三年七月薨,年六十。

天命初,下嫁達爾漢。達爾漢,郭絡羅氏。

【太祖第八女】

側妃葉赫那拉氏生,無記載名,和碩公主。歲壬子十二月生,順治三年二月薨,年三十五。

天命十年正月,下嫁固爾布什。固爾布什,博爾濟吉特氏。

【太祖弟莊親王舒爾哈濟第四女】

生無記載名,初封郡主,進和碩公主。歲庚寅六月生,順治六年四月薨,年六十。

歲丁巳二月,下嫁恩格德爾。恩格德爾,博爾濟吉特氏。

太宗之女 【太宗第十四女】--和碩恪純長公主

庶妃察哈爾奇壘氏生,無記載名,初封和碩公主。順治十四年,進和碩長公主。十六年,封建寧長公主。復改和碩恪純長公主。崇德六年十二月生,康熙四十三年十二月薨,歲六十三。

順治十年八月,下嫁吳應熊。

【太宗撫從兄克勤郡王岳托第一女】

生無記載名,和碩公主。歲乙卯二月生,崇德二年七月薨,歲二十三。

天聰二年正月,下嫁曼珠習禮。曼珠習禮,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台吉。

【太宗撫從兄貝勒圖倫女】

生號肫哲公主,和碩公主。歲壬子七月生,順治五月薨,年三十七。

天命十一年五月,下嫁奧巴。奧巴,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台吉。

世祖之女 【世祖第二女】

庶妃楊氏生,初封和碩公主。康熙間,晉封和碩恭愨長公主。順治十年十二月生,康熙二十四年十月薨,年三十三歲。

康熙六年二月,下嫁給訥爾杜。訥爾杜,瓜爾佳氏,鰲拜之子。

【世祖撫兄承澤親王碩塞第二女】--和碩和順公主

和碩公主。順治五年生,母福晉那拉氏,康熙三十年十一月薨,年四十四。

順治十七年六月,下嫁尚之隆。尚之隆,平南親王可喜子。

【世祖撫從兄簡親王濟度第二女】--和碩端敏公主

初封和碩端敏公主。雍正元年晉封公主為固倫端敏公主。順治十年六月生,雍正七年五月薨,年七十七。

康熙九年九月下嫁班第。班第,博爾濟吉特氏,滿珠習禮孫。

【世祖撫從兄安郡王岳樂第二女】--和碩柔嘉公主

順治九年五月生,母安郡王繼福晉納喇氏。十二年七月薨,年二十二。

康熙二年十一月,下嫁耿聚忠。耿聚忠,靖南王耿繼茂子。

聖祖之女 【聖祖第三女】--和碩榮憲公主

榮妃馬佳氏生,初封和碩榮憲公主。四十八年進封固倫榮憲公主。康熙十二年五月生,雍正六年四月薨,年五十六。

康熙三十年六月,下嫁烏爾袞。烏爾袞,博爾濟吉特氏,色布騰孫。

【聖祖第五女】--和碩端靜公主

貴人兆佳氏生,和碩端靜公主。康熙十三年五月生,四十九年三月薨,年三十七。

康熙三十一年十月,下嫁噶爾臧。噶爾臧,烏梁罕氏。

主下嫁之明年,命設護衛長史,視貝勒例。

【聖祖第六女】--和碩恪靖公主

貴人郭絡羅氏生,初封和碩公主。康熙四十五年,封和碩恪靖公主。雍正元年,進固倫恪靖公主。康熙十八年五月生,雍正十三年三月薨,年五十七。

康熙三十六年十一月,下嫁敦多布多爾濟。敦多布多爾濟,博爾濟吉特氏,襲喀爾喀郡王。

【聖祖第九女】--和碩溫憲公主

孝恭仁皇后生,和碩溫憲公主。雍正元年,追進固倫溫憲公主。康熙二十二年九月生,四十一年七月薨,年二十。

康熙三十九年九月,下嫁舜安顏。舜安顏,佟佳氏,佟國維孫。

【聖祖第十女】--和碩純愨公主

通嬪納喇氏生,和碩純愨公主。雍正十年,追進封固倫純愨公主。康熙二十四年二月生,四十九年三月薨,年二十六。

康熙四十五年五月,下嫁策棱,策棱,博爾濟吉特氏。

【聖祖第十三女】--和碩溫恪公主

敬敏皇貴妃章佳氏生,和碩溫恪公主。康熙二十六年十一月生,四十八年六月薨,年二十三

康熙四十五年七月,下嫁倉津。倉津,初名班第,博爾濟吉特氏,襲翁牛特部杜凌郡王。

【聖祖第十四女】--和碩愨靖公主

貴人袁氏生,和碩愨靖公主。康熙二十八年十二月生,乾隆元年十月月薨,年四十八。

康熙四十五年,下嫁孫承運。孫承運,甘肅提督,一等阿思哈尼哈番思克子。

【聖祖第十五女】--和碩敦恪公主

敬敏皇貴妃章佳氏生,和碩敦恪公主。康熙三十年正月生,四十八年十二月薨,年十九。

康熙四十七年十二月,下嫁多爾濟。多爾濟,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台吉。

【聖祖撫弟恭親王常寧第一女】--和碩純禧公主

初封和碩純禧公主。雍正元年,進封固倫純禧公主。康熙十年十一月生,乾隆六年十二月薨,年七十一

康熙二十九年三月,下嫁班第。班第,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台吉。

主下嫁後二年,命設護衛長史,視貝勒例。

世宗之女 【世宗第二女】--和碩懷恪公主

母為側妃李氏,康熙三十四年七月初六生於藩邸。康熙五十一年三月封郡君,七月晉郡主,九月下嫁星德。康熙五十六年三月逝世,年二十三。雍正元年追封為和碩懷恪公主。

【世宗撫兄理親王第六女】--和碩淑慎公主

康熙四十七年正月生,母允礽側福晉唐氏,乾隆四十九年九月薨,年七十七。

雍正四年十二月,下嫁觀音保。觀音保,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部人。

【世宗撫弟怡親王允祥第四女】--和碩和惠公主

康熙五十三年十月生,母為嫡福晉兆佳氏,雍正九年十月薨,年十八。

雍正七年十二月,下嫁多爾濟塞布騰。多爾濟塞布騰,博爾濟吉特氏,喀爾喀親王丹津多爾濟子。

【世宗撫弟莊親王允祿第一女】--和碩端柔公主

康熙五十三年二月生,母嫡福晉郭絡羅氏,乾隆十九年十二月薨,年四十一。

雍正八年十二月,下嫁齊默特多爾濟。齊默特多爾濟,博爾濟吉特氏,科爾沁郡王羅卜藏喇什子。

高宗之女 【高宗第四女】--和碩和嘉公主

純惠皇貴妃蘇氏生,和碩和嘉公主。乾隆十年十二月生,三十二年九月薨,年二十三。

乾隆二十五年正月,下嫁福隆安。福隆安,富察氏,大學士一等忠勇公傅恆子。

【高宗第九女】--和碩和恪公主

孝儀純皇后魏佳氏生,和碩和恪公主。乾隆二十三年七月生,四十五年十一月薨,年二十三

乾隆三十七年八月,下嫁札蘭泰。札蘭泰,烏雅氏,協辦大學士、一等武毅謀勇公兆惠子。

【高宗撫弟和親王弘晝女】--和碩和婉公主

雍正十二年六月生,母福晉烏札庫氏,乾隆二十五年三月薨。

乾隆十五年十二月,下嫁德勒克。德勒克,博爾濟吉特氏。

乾隆以上,公主號皆於固倫、和碩之下。嘉慶中改冠於殤。道光二十四年,宣宗諭定先列封號,次別固倫、和碩,書法始定。

仁宗之女 【仁宗第三女】--莊敬和碩公主

和裕皇貴妃劉氏生,莊敬和碩公主。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生,嘉慶十六年三月薨,年三十一。

嘉慶六年,下嫁索特納木多布濟。索特納木多布濟,博爾濟吉特氏。

【仁宗第五女】--慧安和碩公主

遜嬪沈佳氏生,追封慧安和碩公主。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生,六十年五月殤。

宣宗之女 【宣宗第五女】--壽臧和碩公主

祥妃鈕祜祿氏生,壽臧和碩公主。道光九年十月生,咸豐六年七月薨,年二十八。

道光二十二年十一月,下嫁恩祟。恩祟,初名思醇,那木都魯氏。

【宣宗第八女】--壽禧和碩公主

彤貴妃舒穆祿氏生,壽禧和碩公主。道光二十一年十一月生,同治五年八月薨,年二十六。

同治二年十月,下嫁札拉豐阿。札拉豐阿,初名瑞林,鈕祜祿氏,官御前侍衛。

和碩恪純長公主,清太宗皇太極十四女,其母庶妃奇壘氏。又稱和碩建寧公主、金福格格。

和碩和婉公主,高宗弟和親王弘晝長女,母福晉烏札庫氏

和碩懷恪公主,雍正帝第二女,母為側妃李氏

和碩淑慎公主,世宗兄、廢太子允礽第六女,母側福晉唐氏

和碩和惠公主,世宗弟怡親王允祥第四女,母福晉兆佳氏

和碩端柔公主,世宗弟莊親王允祿長女,母福晉郭絡羅氏

壽臧和碩公主,道光帝第五女,母祥妃鈕祜祿氏

和碩端靜公主,康熙帝第五女,母貴人兆佳氏

和碩溫恪公主,康熙帝第十三女,母敬敏皇貴妃章佳氏

和碩愨靖公主,康熙帝第十四女,母貴人袁氏

和碩敦恪公主,康熙帝第十五女,母敬敏皇貴妃章佳氏

壽禧和碩公主,道光帝第八女,母彤貴妃舒穆魯氏

莊敬和碩公主,嘉慶帝第三女,母嘉親王側妃(和裕皇貴妃)劉佳氏,葬於北京的公主墳內東側

和碩恭愨長公主,順治帝第二女,母庶妃楊氏

和碩和順公主,順治帝兄承澤親王碩塞次女,母福晉那拉氏

和碩柔嘉公主,順治帝堂兄安郡王岳樂次女,為順治帝養女

慧安和碩公主,嘉慶帝第五女,母嘉親王側妃沈佳氏

和碩和嘉公主,乾隆帝第四女,母純貴妃蘇佳氏

和碩和恪公主,乾隆帝第九女,母令妃魏佳氏

固倫:

榮安固倫公主,咸豐帝長女,母麗嬪他他拉氏

端憫固倫公主,宣宗長女,母繼妃佟佳氏

端順固倫公主,宣宗第三女,母全妃鈕祜祿氏

壽安固倫公主,宣宗第四女,母全貴妃鈕祜祿氏

固倫榮憲公主,康熙帝第三女,母榮妃馬佳氏

壽恩固倫公主,道光帝第六女,母靜妃博爾濟吉特氏

固倫溫憲公主,康熙帝第九女,母德妃烏雅氏

固倫純愨公主,康熙帝第十女,母庶妃那拉氏

壽莊固倫公主,道光帝第九女,母琳妃烏雅氏

固倫純禧公主,康熙帝之弟恭親王常寧長女,母庶福晉晉氏

固倫恪靖公主,康熙帝第六女,母貴人郭絡羅氏

固倫端敏公主,順治帝堂兄簡親王濟度次女,母福晉蒙古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

敖漢固倫公主,皇太極長女,母繼妃烏喇那拉氏

固倫溫莊長公主,皇太極次女。母孝端文皇后,先嫁蒙古察哈爾部林丹汗之子額哲,再嫁額哲弟阿布奈。

固倫端靖長公主,皇太極三女。母孝端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奇塔特。

固倫雍穆長公主,皇太極四女。名雅圖,母孝莊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弼爾塔哈爾。

固倫淑慧長公主,皇太極五女。名阿圖,母孝莊文皇后,先嫁正黃旗索爾哈,再嫁蒙古巴林部色布騰。

固倫淑哲公主,皇太極七女。母孝莊文皇后,嫁鑲黃滿洲旗旗人喇瑪思。

固倫永安長公主,皇太極八女。母孝端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巴雅斯護朗。

固倫端順長公主,皇太極十一女。母懿靖大貴妃,嫁博爾濟吉特氏噶爾瑪索諾木。

莊靜固倫公主,嘉慶帝第四女,母嘉親王嫡妃(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葬於北京的公主墳內西側

慧愍固倫公主,嘉慶帝第九女,母如妃鈕祜祿氏

固倫和敬公主,乾隆帝第三女,母弘曆嫡妃富察氏

固倫和靜公主,乾隆帝第七女,母令妃魏佳氏

固倫和孝公主,乾隆帝第十女,母惇妃汪氏

影視相關

由陳芳飾演的淮劇《藍齊格格》的故事背影,生在帝王之家康熙大帝心愛的二八花季的藍齊格格,受封和碩公主為了國泰民安,不得不放棄愛情遠離親人,和親準噶爾部落首領葛爾丹。葛爾丹號稱草原狼,他雄心勃勃,早有並清復元之心。喬裝朝清路上邂逅藍齊格格,頓生愛慕,難以忘懷,二次入清,求親,康熙為大清江山,只有隱忍不發,封藍齊兒為和碩公主,遠嫁草原與準噶爾和親,藍齊兒早已心系李光地。懦弱的李光地,不敢有違聖意,"深明大義"屈意違心奉旨護送,藍齊兒面對昔日最疼愛她的父皇,如此心如鐵石,母妃的無奈,李光地的唯唯喏喏,生性豪邁的藍齊格格此時萬念俱灰。古往今來,最是無奈帝王家,送昭君出塞的漢元帝、馬嵬坡前的唐明皇……"車聲轔轔古道遠",她的心死了,哀莫大於心死,所以肉體的生死於她已是無干,她只能捨身為家國!面對盛情的迎親大隊,藍齊兒狂傲地怒責葛爾丹不來親臨迎接……倒令一腔熱情歡天喜地迎的葛爾丹一愣,他太愛這位無拘無束性情豪邁的小公主,歡娛的心情溢於言表,歡騰的草原,熱情的草原人們隆重的迎接他們最尊貴的王妃,性直豪爽的葛爾丹以及熱情奔放的準噶爾人民感動終於打動了高貴的藍齊格格的心。盼得菩提楊枝水,灑作了人間鴛鴦儔。八年後,葛爾丹不聽王妃的萬般的苦勸:"你莫要酒喝醉了胡亂說,你莫要未發高燒裝糊塗,你忘了你是大清一女婿,一家人要團結莫生事端……一意孤行要惹禍。"草原梟雄葛爾丹――成吉思汗的子孫要奪回祖宗基業,豈甘作他人奴?

藍齊兒無畏地挺身兩軍陣前……然而箭已離弦怎能收。最終葛爾丹一場激戰人亡旗倒馬革裹屍,藍齊格格痛楚難當,她沒能阻住這場戰爭,卻可堅拒父皇的招喚,她已經心屬這片大漠,她要教導她的小王子阿密達,不讓戰爭在重演。回歸草原,帶着她的阿密達……這也許是她生命中最後的華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