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城八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光八景

壽光八景,又稱「壽城八景」,史志並無明文記載,只是在群眾中盛傳,成為約定俗成的八景。分別是:熙台秋月、望海崇台、倉頡雙井、宋台神釜、周疃海市、霧現霜城、王高銀剎、星落石臼。[1]

壽城八景

熙台秋月

在舊縣衙內(今壽光武裝部院後面的城垣上),俗稱"熙熙台"。台名取自老子:"眾人熙熙,如登春台"句意。仲秋時節,清月映廓,古城如畫,登台賞月,景色最佳,清人李振栝有"溶溶月色照熙台,為愛清秋玉宇開"的詩句。[2]

望海崇台

在道口鎮西黑村側,俗名黑冢。此台處漢平望縣故城,俗名聖母台。《方輿紀要》:"望海台,秦始皇所築,蓋升以望海者,或命名所由也。"清人李登龍有"祖龍東幸日,望海起崇台"的詩句。

倉頡雙井

在舊壽城大西門外倉頡墓前,東西各有井一眼,在今建委院處。清李振栝有"千秋勝地結靈光,古井雙開依墓旁"的詩句。

宋台神釜

在孫家集鎮咼宋台村附近。咼宋台上有廟,廟神像座下有大鍋一口覆蓋一深井,傳說深井即海眼。明張饌有"神釜鎮海眼,恍惚難解惑"的詩句。

周疃海市

相傳在今大家窪鎮周疃村附近,每當霜晨煙夕常有"海市蜃樓"在空中出現,稱為奇觀。明張饌詩有"海市變怪多,周疃滄溟側"的詩句。

壽城八景

霧現霜城

霜城在清水泊附近,久已陷沒,後來霧天水面常有亭台樓閣出現,人稱奇景。清李振栝有"薄霧連天逼早行,郁蔥佳氣一時生。空中樓閣驚存沒,眼底封疆乍滅明"的詩句。

王高銀剎

塔在王高村東南高地上,北魏所建。塔高32.3米,七層,用石塊和大型青磚砌成,塔體八棱方圓,底部周長 35.5米,嚴冬雪後,古剎銀裝玉琢,矗立高地,潔淨傲然。清李振栝詩云:"古塔崢嶸百尺高,六花裝點脫塵囂。光芒十里搖銀海,皎潔三冬碎玉毫。""文革"期間被極端分子炸毀。

星落石臼

在壽城西20公里的星落村(古屬壽光,今劃歸青州市)。村旁葦灣內有一巨大隕石,狀如石臼,因系罕見,稱為一景。清人李振栝詩云:"海宇村名系落星,幽人選勝此留停。誰操玉杵回天象,似借高舂揭地靈。"

視頻

航拍記錄 壽光王高塔2019-02-23

參考來源

  1. 壽光八景 ,新浪網
  2. 倉頡遺址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