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隱者不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隱者不遇》
唐代詩僧賈島的作品

《尋隱者不遇》唐代詩僧賈島的作品。是中唐時期詩僧賈島到山中尋訪一位隱者未能遇到有感而作的。隱者不詳何人,有人認為是賈島的山友長孫霞。此詩的具體創作時間難以考證。

此詩首句寫尋者問童子,後三句都是童子的答話,詩人採用了寓問於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繪得淋漓盡致。詩中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寫尋訪不遇,愈襯出尋者對隱者的欽慕高仰之情。全詩遣詞通俗清麗,言繁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是一篇難得的言簡意豐之作。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尋隱者不遇

文學體裁;五言古詩

作者;賈島

創作年代;中唐

作品原文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1]

⑴尋:尋訪。隱者:隱士,隱居在山林中的人。古代指不肯做官而隱居在山野之間的人。一般指的是賢士。不遇:沒有遇到,沒有見到。

⑵童子:沒有成年的人,小孩。在這裡是指「隱者」的弟子、學生。

⑶言:回答,說。

⑷雲深:指山上的雲霧。處:行蹤,所在。

白話譯文

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

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里,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他行蹤。

鑑賞

賞析

賈島是以「推敲」兩字出名的苦吟詩人。一般認為他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其實他的「推敲」不僅着眼於錘字鍊句,在謀篇構思方面也是同樣煞費苦心的。此詩就是一個例證。 [2]

這首詩的特點是寓問於答。「松下問童子」,必有所問,而這裡把問話省略了,只從童子所答「師採藥去」這四個字而可想見當時松下所問是「師往何處去」。接着又把「採藥在何處」這一問句省掉,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辭,把問句隱括在內。最後一句「雲深不知處」,又是童子答覆對方採藥究竟在山前、山後、山頂、山腳的問題。明明三番問答,至少須六句方能表達的,賈島採用了以答句包賅問句的手法,精簡為二十字。這種「推敲」就不在一字一句間了。 然而,這首詩的成功,不僅在於簡練;單言繁簡,還不足以說明它的妙處。詩貴善於抒情。這首詩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見深沉。一般訪友,問知他出,也就自然掃興而返了。但這首詩中,一問之後並不罷休,又繼之以二問三問,其言甚繁,而其筆則簡,以簡筆寫繁情,益見其情深與情切。而且這三番答問,逐層深入,表達感情有起有伏。「松下問童子」時,心情輕快,滿懷希望:「言師採藥去」,答非所想,一墜而為失望:「只在此山中」,在失望中又萌生了一線希望;及至最後一答:「雲深不知處」,就惘然若失,無可奈何了。 然而詩的抒情要憑藉藝術形象,要講究色調。從表面看,這首詩似乎不着一色,白描無華,是淡妝而非濃抹。其實它的造型自然,色彩鮮明,濃淡相宜。鬱郁青松,悠悠白雲,這青與白,這松與雲,它的形象與色調恰和雲山深處的隱者身份相符。而且未見隱者先見其畫,青翠挺立中隱含無限生機;而後卻見茫茫白雲,深邃杳靄,捉摸無從,令人起秋水伊人無處可尋的浮想。從造型的遞變,色調的先後中也映襯出作者感情的與物轉移。 詩中隱者採藥為生,濟世活人,是一個真隱士。所以賈島對他有高山仰止的欽慕之情。詩中白雲顯其高潔,蒼松贊其風骨,寫景中也含有比興之義。惟其如此,欽慕而不遇,就更突出其悵惘之情了。

名家點評

明代高棅《唐詩正聲》:吳逸一評:自是妙音,所謂不用意而得者。

明代李攀龍、葉羲昂《唐詩直解》:愈近愈杳。

明代蔣一葵《唐詩選匯解》:首句問,下三句答,直中有婉,婉中有直。

明代凌宏憲《唐詩廣選》:俞仲蔚曰:意味閒雅,膾炙人口。

明代唐汝詢《唐詩解》:設為童子之言,以狀山居之幽。

明末清初王夫之《姜齋詩話》:《十九首》及《上山采蘼蕪》等篇,止以一筆入聖證。自潘岳以凌雜之心作蕪亂之調,而後元聲幾熄。唐以後間有能此者,多得之絕句耳。——意之中但取一句,「松下問童子」是已。如「怪來妝閣閉」,又止半句,愈入化境。

明末清初徐增《而庵說唐詩》:夫尋隱者不遇,則不遇而已矣,卻把一童子來作波折,妙極!有心尋隱者,何意遇童子,而此童子又恰是所尋隱者之弟子,則隱者可以遇矣。問之,「言師採藥去」,則又可以遇矣……曰「只在此山中」,「此山中」見甚近,「只在」見不往別處,則又可以遇矣。島方喜形於色,童子卻又云:「是便是,但此山中雲深,卒不知其所在,卻往何處去尋?」是隱者終不可遇矣。此詩一遇一不遇,可遇而終不遇,作多少層折!今人每每趁筆直下。古人有云:「筆掃千軍,詞流三峽」,誤盡後賢,此唐已後所以無詩也。

清代黃叔燦《唐詩箋注》:語意真率,無復人間煙火氣。

清代李鍈《詩法易簡錄》:一句問,下三句答,寫出隱者高致。

清代吳烶《唐詩選勝直解》:設為童子之言,以答尋問之意,不必實有此事。不露題字,而意已見。

近代王文濡《唐詩評註讀本》:此詩一問一答,四句開合變化,令人莫測。

作者簡介

賈島(779~843),唐代詩人。字閬仙,一作浪仙。范陽(今河北涿縣)人。初落拓為僧,名無本,後還俗,屢舉進士不第。曾任長江(今四川蓬溪)主簿,人稱賈長江。其詩喜寫荒涼枯寂之境,頗多寒苦之辭。以五律見長,注意詞句錘鍊,刻苦求工。與孟郊齊名,有「郊寒島瘦」之稱。有《長江集》。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

視頻

賈島《尋隱者不遇》賞析

《尋隱者不遇》小學一年級統教版語文

參考資料

  1. 賈島--《尋隱者不遇》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05-21 12:53
  2. 尋隱者不遇 古詩 360問答,發布時間;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