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血獵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血獵犬

中文學名: 尋血獵犬
拉丁學名: Canis lupus familiaris
別 稱: 聖·休伯特獵犬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亞 目:裂腳亞目
科:犬科
亞 科:犬亞科
屬: 犬屬
亞 屬: 犬亞屬
種: 灰狼
亞 種: 家犬
原產地: 比利時
起 源: 公元9世紀
體型:犬類 大型犬
犬種分類: 群獵犬
英文名: st.huberthound
習 性: 友善、不掉毛、不愛叫、性格溫順

尋血獵犬原產地比利時。別名聖·休伯特獵犬(st.huberthound),是世界上品種最老、血統最純正、體型最大的嗅覺獵犬之一。八世紀時,在比利時被飼養作狩獵犬,以聖休特犬之名聞名。聖休特犬受法國王室寵愛,1066年,由威廉王帶到英國,經過幾世紀後,英國改良品種,產生今日尋血獵犬。具有不屈不撓神奇的嗅覺追蹤能力,有事實證明即使是超過14天的氣味,它也能追蹤到。並且創造了連續追蹤氣味220公里的紀錄。它所發現的證據曾經作為法庭呈堂證據。此犬的平均壽命在10-12年。 [1]

尋血獵犬長相

1 身體健壯有力,頭部、頸部皮膚有褶皺。
2 跟身體比起來,頭部相對較窄。側面觀,額頭與口鼻間界限不明顯。
3 背線長而水平。
4 前肢筆直,骨頭粗大,肌肉健壯。
5 皮膚鬆弛。
6 大鼻子,眼睛深陷,長耳朵,垂耳。

尋血獵犬外觀

尋血獵犬頭部正面看顯得狹窄,側面看寬闊,吻部較短,頭部兩側顯得平坦,且整個頭部的寬度大致相等。眉骨不很突出,但是由於眼睛比較深,所以眉骨顯得比較明顯。眼睛深深陷入眼窩中,眼瞼呈菱形或鑽石形,結果是下眼瞼外翻,象上唇一樣下垂。眼睛的顏色符合一般的色調,從較深的深褐色到黃色都可以;但深褐色(榛色)肯定是首選,儘管在肝色和褐色的狗中,這種顏大概色的眼睛很少見。耳朵摸上去的感覺薄而柔軟,極長,位置非常低,下垂並帶有優美的褶皺,下半部分向內向後捲曲。頭部有鬆弛的皮膚,幾乎每個地方的皮膚都顯得多餘,但當他低下頭的時候更明顯;這些鬆弛的皮膚垂落下來,形成皺紋,尤其是前額和臉部兩側。鼻孔大而張開。上唇贅肉垂下來,頸部也有鬆弛的皮膚,形成喉嚨贅肉,而且非常明顯。

頸部長,肩胛肌肉發達,向後傾斜;肋骨支撐良好;胸部足夠深。前腿直,且骨骼粗大;足爪結實;大腿和第二節大腿肌肉非常發達。尾巴長而尖細,下部長有中等數量的毛髮,高高舉起,但不超過背線。皮毛顏色有黑色、褐色、紅色;或夾雜一些淺色或獾色毛髮,有時還摻雜一些白色。


尋血獵犬起源

尋血獵犬是目前已知出現最早的獵犬之一,其起源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在8世紀時,比利時修道院的僧侶飼養過一種叫聖·休伯特獵犬(StHuberts)的犬,就是尋血獵犬的前身。
僧侶們只是經過定向培育完善了這種嗅覺型獵犬,而非創造它們,也就是說,尋血獵犬屬於自然品種,不是人為雜交繁育的品種。

在比利時,聖·休伯特獵犬被用來追蹤狼或鹿,它們也可以追蹤受傷的獵物。1066年時,這種犬被帶到英國,人們開始叫它尋血獵犬。1871年,尋血獵犬在英國狗展首次亮相。1885年,尋血獵犬獲得美國養犬俱樂部(AKC)認證。

尋血獵犬脾氣

尋血獵犬舉止非常紳士,很耐心,它們對小孩子和其他小動物也很友善。尋血獵犬會任由小孩子們趴/騎在它的身上,不論小孩子怎麼Rua它,它都照單全收——然而這並不好,因為有時候小孩子可能會誤傷狗狗。背着小寶寶,對狗狗脊柱的壓力是很大的,存在安全隱患。另外,脾氣好也分情況——請一定記住,尋血獵犬有護食的習性,所以任何人不要輕易爭奪它的食物或玩具。有一些尋血獵犬會膽怯、害羞或警覺,它們忠於主人及家庭成員,但有時可能會對同性別的狗產生攻擊性。

尋血獵犬雖然體型很大,但它們活潑好動,玩起來就像小孩子一樣。如果你能經常帶它去室外活動,它會很開心。

疾病

主要疾病:眼瞼外翻,胃扭轉,外耳炎,皮膚皺紋性皮炎,肘發育不良,髖關節發育不良。
次要疾病:無。
少見疾病:無。
體檢建議:髖部,肘部,眼部。

發展史

在12世紀,當時的主教恰好用犬作為交通工具,教會權貴是培養尋血獵犬發展的最初人員之一。大量的高級牧師供養着一群獵犬,養犬場是每一個修道院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以保持犬的血統純潔為極大的榮譽。

事實上,對這個品種如此精心的飼養,使得它後來被稱為「血統優良的獵犬」,其意思是屬於貴族的。

幾個世紀以後,著名的英國內科醫生和犬愛好者約翰尼斯·聖加伊烏醫生給我們一個關於這種獵犬名字的不同解釋,他對這個品種的描述非常有趣。

較大的種類一直被關注,它們也有下垂的嘴唇和耳朵,而且著名的是,一旦捕獲到血的氣味,不但在獵物活着的時候而且在獵物死後,它都將追隨它的獵物。無論是獵物受傷後活着逃出了獵人的掌握,還是被從養兔場取出已經死了的(無論如何要有充足的血液),這種獵犬都能靠嗅覺立刻察覺到並跟蹤蹤跡。出於這個原因,它們被稱為嗜血犬。

然而,由於小偷會使被偷的動物沒有溢出血,但是,十分聰明的它們能夠長距離跟蹤人類沒有血跡的腳步,而且無論在多大的人群中都能夠找出要找的人來,即使穿過最濃密的灌木叢,它們都會繼續追蹤.甚至在過河時不得不去游泳。當它們到達對岸時,即使起先沒有碰巧發現小偷的蹤跡,也會環繞一周,找出小偷曾走過的路。這樣,它們靠技巧來彌補好運氣.並且符合艾力恩在他的《動物歷史》一書中的描述。

雖然尋血獵犬大約在英國發展成現代的形態,但是就它的有用性而言,它在美國得到了最大的發展。一個世紀以來,這種獵犬在美國十分有名。廢奴主義者曾經畫了一幅可憐的逃亡奴隸被尋血獵犬追趕的動人圖畫,但地方有所疑問的是,是否有許多的獵犬(在南部相當多)被如此使用。雜種犬常常被稱為「警犬」,毫尤疑問,它們其中的一些用來追捕奴隸。

品種標準

整體外貌
尋血獵犬最大程度擁有那些靠嗅覺群獵的獵犬的每一個要點和特徵。它十分有力,對地面注意的密切程度甚於其他品種。皮毛摸起來薄而極其蓬鬆,頸部和頭部皮膚上深深的褶皺特別引人注意。尋血獵犬擁有大量顯著的特徵,這些特徵都指出,尋血獵犬是一種典型的以嗅覺捕獵的狗。他非常強壯,通常,尋血獵犬比其他品種的獵犬具有更大的捕獵範圍。皮膚的質地(觸摸)薄,非常鬆弛,這一點在頭部和頸部更加明顯,在這些部位,皮膚鬆鬆地掛着,有很深的皺紋。
身高
成年公犬的平均身高為66.0厘米,成年母犬為61.0厘米。公犬通常在63.5~68.6厘米之間變動,母犬在58.4~63.5厘米之間;但是,無論怎樣,假若結合特徵和品質,較高的身體最佳。
體重
成年公犬的平均體重一般為40.82千克,成年母犬為36.29千克。公犬能達到49.90千克,母犬能達到45.36千克。假若結合品質和比例來考慮,較大的體重最佳。
表情
表情高貴而威嚴,表現出嚴肅、睿智和有力的特徵。
頭部 它的頭部就長度比例而言有些狹窄,就身體比例而言較長,從顳部到吻部末端略微狹窄,因而當從上面和前面看時,它的外貌兩側扁平。通貫整個長度,它的頭部幾乎等寬。在側而,頭骨上部的輪廓幾乎與前顏面樣平。從鼻端到凹陷處的長度(在兩眼之間)不應短於從凹陷處到枕骨後面隆起部位(尖頂)的距離。從枕骨隆起部位的後部到吻部末端的整個頭部的長度,公犬成為雖然額不突出,但由於眼睛深陷,看起來有突出的樣子。前顏面——前顏面長,縱深而且非常寬,從側面看時,輪廓直角。

眼睛——眼睛深陷在眼眶裡,由於下眼瞼被沉重下垂的上嘴唇向下拖而向外翻轉,眼瞼呈菱形或鑽石形。眼睛與獵犬毛色的整體色調一致,從淡褐色到黃色之間變化。然而,赤褐色的獵犬很少見,但淡褐色的眼睛為最佳。

耳朵——耳朵薄而軟,特別長,位置十分低,優美地合攏下垂,末端向里向後捲曲。嘴——剪狀咬合為最佳,水平咬台可以接受。30.5厘米或更多一些,母犬應為27.9厘米或更多一些。
頭——頭骨狹長,枕骨的尖頂非常突出。
皺紋
頭部富有大量鬆弛的皮膚,幾乎每一個部位都顯得過多。但更特別的是,當在它低下頭時,皮膚開始鬆軟、下垂、起皺並重疊,特別是在前額和臉兩側。鼻孔——鼻孔大而張開。嘴唇、唇垂皮和垂肉——前面,嘴唇成方形,使之與前面顏面上部線條成直角;在後面它們形成深而懸垂的上唇,並在頸部附近繼續下垂,由鬆弛的皮膚形成皺紋,組成非常突出的垂肉。這些特徵在母犬身上儘管表現程度較低,但也有體現。
頸肩胸
頸部長,肩部肌肉發達而且向後傾斜;肋彈性很好;
胸部適當地陷於前腿之間,形成深陷的胸骨。
腿和腳
前腿直立且骨骼大,肘與身體成直角;腳強健而且指關節發育良好;胯股和第二股(脛部)肌肉非常發達;跗關節適當彎曲,向下延伸並與身體成直角。
背和腰
背和腰強健,腰深陷而略成弓形。尾部——尾長而呈錐形,位置相當高,並有相當多的毛髮。
步態
步態富有彈性、活躍而隨意,尾巴高高舉起,但不會彎
毛色
毛色為黑褐色、赤褐色和紅色,較暗顏色的皮毛有時會分布着淺色或獾皮毛的顏色,有時會有白色斑紋。胸部、腳和尾巴尖允許有少量的白色。

性格特徵

在性格方面,它非常慈愛,既不和同伴爭吵也不和其他犬爭吵。它的天性有些膽怯,對主人的親切和責備同樣敏感。

FCI標準

FCI編號:84嗅覺獵犬及相關犬種
FCI所屬組別 :第六組(組)
身高:雄性尋血獵犬肩高24.8-27.2英寸(63.0-69.0厘米) 雌性尋血獵犬肩高9.1-9.8英寸(23.0-25.0厘米)
體重範圍:雄性尋血獵犬體重90.4-110.2磅(41.0-50.0公斤) 雌性尋血獵犬體重79.4-99.2磅(36.0-45.0公斤)
頭部(頭部、面部、眼睛、耳朵、鼻鏡、嘴部、口吻、鄂部、牙齒)
頭部:頭部是最有特點的,表現出雍容華貴,儀態萬方。正面看顯得狹窄,側面看寬闊,吻部較短,頭部兩側顯得平坦,且整個頭部的寬度大致相等。
鼻子:黑色或褐色,鼻子寬闊且發達,鼻口張開。
口吻:深,寬。唇:長,上唇贅肉垂下來,黑色或褐色,與鼻子同色。
頜/牙齒:牙齒排列完整,剪狀咬合,牙齒潔白強壯。
眼睛:眼睛深深陷入眼窩中,眼瞼呈菱形或鑽石形。中等大小,呈橢圓形。表現出溫柔善良大方。
耳朵:薄且柔軟。
軀幹(頸部、胸部、肋骨、腰部和背部、軀體前部、皮膚)
頸部:長,肌肉強壯,頸部的肌肉非常的鬆散出現雙層贅肉,雌性不太明顯。
背線:平坦。肩部:略微突出。
後背:直、寬,結實。
腰部:寬、強壯、短,略微圓拱。
臀部:肌肉發達,寬闊且較長。胸部:橢圓形,寬闊。
四肢(前驅、肩部、上肢、膠骨關節、膠骨、足掌、後軀、大腿、飛節、關節和飛節指甲)
前軀:肌肉發達強壯,從前面看直且平行。
肩部:長,傾斜,肌肉發達。
上臂:長,傾斜。
前掌:結構緊湊,非常結實,不向內翻也不向外翻,腳趾拱,腳墊結實。
後軀:結實,肌肉發達,從後面看平行。
大腿:肌肉強壯有力。跖骨:強和短。
尾巴:長、強壯、厚、位置高,然後逐漸變細,從不彎曲或扭曲。
步態/運動
步伐緩慢,流暢自如。
缺陷:任何與上述各點的背離均視為缺陷,任何身體或行為上明顯表現失常之犬均為失格。

血統

純種的尋血獵犬是所有品種中最溫順的。不像警察所訓練的犬那 樣,它的追蹤是它自己的生活方式而甚於其他。它從不攻擊它所追蹤的人。一旦它追蹤蹤跡有了結果,它的任務就結束了。但是它追隨蹤跡如此精確以至於它追蹤得來的證據可以在法庭上使用。

美國一些大型的尋血獵犬已經幫助警察部門完成定罪而超過了最好的人類偵探。有一頭犬因完成600多個有效定罪而受到表彰。名犬「尼克·卡特」找出了105個小時之後的蹤跡並跟蹤使之後來成為定罪證據。這個記錄載於19世紀早期。主人們已經證明一頭好的尋血獵犬也能夠成為犬展冠軍和工作犬;國家警察局尋血獵犬協會的警察與日益增加的全國調查與營救俱樂部的志願者讓尋血獵犬儘量做它的傳統工作。

這個品種的耐力和決斷力體現為能夠進行極遠距離的行進。幾隻實驗犬跟蹤追捕目標50多米,一頭犬引導偵探追蹤了138米,終於成功。

在服從方面,尋血獵犬學得很快,但除非教導它喜歡這個類型的工作,否則可能有些固執。近幾年來,伴侶犬的數量不斷增加,並且一些已經成為c·p·x和實用犬。

尋血獵犬幾乎在美國組織犬展初期就在美國被展示。美國尋血獵犬俱樂部,一個全國性獵犬組織,已經授權愛好者們舉辦專門的展示會。

飼養要領

尋血獵犬個性溫和對家庭成員保持友善,飼養時需要大量的運動和規律的生活起居習慣,適時的補充鈣質,追蹤性的遊戲是它最感興趣的,也符合它被培育的目的及天性。

尋血獵犬介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