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對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對立漢語詞語,讀音duì lì,意思是兩種事物或一種事物中的兩個方面之間的相互抵消、抑制、中和或其他的相反作用。[1]

心靈弦汐文館

出處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故事一》:「唐 制,兩省供奉官東西對立,謂之蛾眉班。

明 劉基 《渡江雲》詞:「定巢新燕子,睡起雕梁對立,整烏衣。

宋 葉適 《上光宗皇帝札子》:「至於對立鼎峙,雌雄所爭,則必隆其委任,多其分畫。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之餘》:「『夷狄』當然要諱,但也不許看見『中國』兩個字,因為這是和『夷狄』對立的字眼。

艾思奇 《辯證唯物主義講課提綱》第八章:「矛盾就是同一事物內部包含着相互對立的東西的意思。

解釋

兩種事物或一種事物中的兩個方面之間的相互抵消、抑制、中和或其他的相反作用;兩種力量之間競爭、傾軋或敵對行動的事實;衝突的勢力或傾向的對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