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察沃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察沃國家公園(Tsavo National Park)是肯尼亞最大的野生動物國家公園,面積為20700平方公里,位於察沃河與蒙巴薩高速公路之間的狹長地帶,由東察沃和西察沃兩部分組成。

公園簡介

察沃國家公園占地約2萬平方公里,是肯尼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建於1948年,距內羅畢約290公里,分為東察沃和西察沃兩部分,總面積2萬多平方公里,是肯尼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東察沃是一望無際的平坦草原,加拉納河橫穿其間,是野生動物的生命之水。西察沃以眾多火山和山脈為主,地形複雜多變,火山泉締造了一片片生長着棕櫚樹的濕地,吸引大批水鳥和河馬棲息。

園內建有一個水下觀察室,可欣賞難得一見的水下景觀,如河馬「花樣游泳」和鱷魚潛伏。察沃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大象聚居地,共有2萬餘頭。由於經常在紅色泥土中嬉戲,大象的皮膚也被染成鮮艷的紅色。察沃更出名的野生動物則是獅子。在當年東非鐵路修建過程中,兩頭獅子不知怎麼養成了吃人的習慣,先後竟吃掉135人,「察沃的食人魔」因此轟動世界,後來還被寫進小說,拍成電影,鐵路線上至今還有一個「食人獅道口」。[1]

地貌特徵

公園裡有許多地貌的奇蹟都讓遊人駐足觀賞。地貌之最當屬神奇的姆齊馬湧泉,這個泉眼的泉水潛伏在地底48公里之深,當泉水從兩邊的山岩一瀉而出,這樣的奇觀堪稱一絕。除此之外,姆旦達岩石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這塊岩石露出地表,岩石底部的泉水是很多動物解渴的地方,這造就了一個天然的高台供遊客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

生態資源

察沃國家公園

除了動物,公園內的植物和神奇的地貌也是其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首先,公園內記載的植物有1000多種,阿拉伯膠樹在察沃國家公園是一種生命的象徵,被稱為「生命之樹」,它堅強的生長在荒蕪的曠野上,四周滿是野生動物的足跡,供養着許多食草動物。

其次,這裡被稱為是世界最大的野象集中地,據估計園中共有大象2萬多頭。棲息在這裡的2萬多頭大象或許才是吸引遊客的最大亮點。 在這裡,隨處可見大象成群結隊的出現,甚至你還能看到一家老小的大象一同郊遊的可愛場景。除了上述這些哺乳動物,這裡的鳥類資源也堪稱全國之最,因為在這片廣袤的大地上棲息着近乎500多種的野生鳥類。它們大多擁有鮮艷的羽毛,飛行姿勢優美,是很多攝影愛好者用鏡頭追蹤的對象。

在一望無際的荒野上,常可碰到獅子、長頸鹿、犀牛、羚羊、斑馬等獸類和數萬隻鳥禽的出沒。察沃出名的野生動物則是獅子,在烏干達-肯尼亞鐵路修建過程中,兩頭獅子不知怎麼養成了吃人的習慣,竟吃掉了135個人,「察沃的食人魔」轟動世界,後來還被寫進小說,拍成電影,至今在鐵路線上還有一個「食人獅道口」。 在加拉納河的盧加德瀑布附近,可看到鱷魚。[2]

動物園分為東西兩部分,以便於管理。公路為線,西察沃公園內荒原莽莽,有熔岩、峻岭;有著名的姆齊馬湧泉,泉水來自遠山,在地底潛流48公里,然後在這裡的乾燥熔岩地區中噴薄而出,每日水量達22億升,蔚為奇觀。

公園設有許多旅館。沃伊旅館依山傍水,大廳前面有一排安着鐵欄的窗口,人們可坐在欄內木椅上,觀看近在咫尺的鳥獸飲水嬉戲。在公園的一棵大樹上建有樹上酒店,可供遊客住宿,遊客居高臨下,觀看動物的夜間生活。

主要景觀

野生動物:大象、犀牛、水牛、獅子、豹、鱷魚、水羚、拈角羚、非洲瞪羚、斑馬和亨氏狷羚

鳥類:鳥禽各類繁多,有記錄的達500多種。

公園是來自海岸勝地遊客的「匯聚地」,亞塔高原——長達290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熔岩流之一。

察沃河/阿斯河匯合——兩條河流匯合形成加拉納河。

加拉納河上的魯加德斯瀑布並非真正的瀑布,而是連綿不斷的系列急流。遊客可沿着河流往下走,飽覽處處急流。

姆旦達岩石——長達1.6公里的露面岩石。底部有水壩,可看見動物在喝水。遊客可沿着岩石邊走邊暢享習習涼風,觀賞野生動物。

阿魯巴大壩建立於1952年,橫跨沃伊河。大壩引來眾多動物,峮還有水鳥。[3]

騰訊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