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梅

中文名稱:寒梅

拉丁學名:Chaenomeles speciosa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薔薇目

:薔薇科

亞科:梅亞科

:木瓜屬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梅花憑着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寒梅

拉丁學名:Chaenomeles speciosa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薔薇目

:薔薇科

亞科:梅亞科

:木瓜屬


歷史地位

中國有所謂"梅雨"一詞,因為在梅子成熟之際,江南正值雨季。在華人圈為傳統名花,中華民國定之為國花,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將之與牡丹並列為最具競爭力的國花候選花種。另外在民間常用作女子名。摽梅是指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詩經·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生活習性

寒梅,原名「木瓜」,別名貼梗海棠,或稱刺梅,屬薔薇科木瓜屬之溫帶落葉灌木,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省在日據時期引進,株高不過一公尺,果實可供食用或藥用,盆栽後較低矮。寒梅之栽培以肥沃土壤為宜,酸鹼值接近中性為佳,排水良好,性喜向陽,耐寒性強。蘇澳所產寒梅,莖幹銅色,花瓣橙紅,古色古香,稱為「長壽梅」。花期開始於冬季至早春之間,正逢農曆春節而成為搶手花卉。

詠梅作品

詩詞

梅花在歷代中國文學中,往往成為詩詞作家歌誦的對象。

陸游的《卜算子·詠梅》是其中之一。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與之作對比的是另一種情調和境界的毛澤東的《卜算子·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仗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另外,王安石的詩詞中亦有提及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元代的喬吉亦著有《水仙子·尋梅》一曲,以梅花借代自己所追求的理想: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里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冷風來何處香?忽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月昏黃。唐代黃檗山斷際禪師的《宛陵錄》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王冕的《墨梅》之一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朝中措梅詞(二首,賀方帥生朝,並序)

方務德滋時帥廣東,以啟謝雲:俾爾黃髮,欲三壽之作朋;遺我綠琴,顧雙金之何報。嘗邀公至五羊,特為開宴,令洪丞相適代為樂語云:雲外神仙,何拘弱水。海隅老稚,始識魁星。又寄調臨江仙以侑觴雲:北斗南頭雲送喜,人間快睹魁星。向來平步到蓬瀛。如何天上客,來佐海邊城。

方伯娛賓香作穗,風隨歌扇涼生。且須灩灩引瑤觥。十年遲鳳沼,萬里寄鵬程。及高要倅滿,權帥置酒,令洪內相景盧邁作樂語,有雲:三山宮闕,早窺雲外之游;五嶺煙花,行送日邊之去。小駐南州之別業,肯臨東道之初筵。時二洪迭居帥幕下,又雲:欲遠方歆艷於大名,故高會勤渠於縟禮。洪時攝帥司機宜。

玄冥司柄,雪敷南畝之豐登;庾嶺生輝,梅報東君之消息。當一陽之來復,慶維岳之降神。某官節瑩冰霜,家傳清白。遐荒草木之細,皆知威名;調和鼎鼐之功,終歸妙手。願乘穀旦,即奉芝函。某望棨戟以趨風,適桑蓬之紀瑞。

自惟弱植,方沾雨露之深恩;強綴蕪辭,用祝椿松之遐算。敢靳采覽,第切兢惶。屑瑤飄絮滿層空。人在廣寒宮。已覺樓台改觀,漸看桃李春融。一城和氣,賓筵不夜,舞態迴風。正是為霖手段,南來先做年豐。

畫作

朱宣咸中國畫《月色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