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寇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寇元理學博士,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多家學術期刊編委,催化學報副主編。

寇元
寇元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京大學教授


北京大學教授

在中國科學院羰基合成與選擇氧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工作期間主持一系列項目,採用包括EXAFS、XANES、in situ IR等方法和技術,研究了國內數個完成工業化中試或工業應用的催化劑,主要結果發表在J. Catal.、PCCP、Catal. Today等期刊上。通過催化劑結構調變, 研究了CO2加氫制低碳烴,CH4-CO2偶聯制芳烴,F-T合成制低碳烴,NOX催化甲烷氣相活化等反應,提出氧化物催化劑無定形特徵等研究思想。1998年以來在國內率先開展離子液體研究,提出了功能化離子液體等研究方向。積極探索教學改革,為高年級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講的"催化化學",為大一新生開設的文理科通選課"魅力化學"等都是頗受學生歡迎的課程。在國際有影響的期刊上發表論文40餘篇,持有國家發明專利4項。

任職情況

1986-1991年,中國科學院蘭州化物所助理研究員

1991-1993年,中國科學院蘭州化物所副研究員

1993-1997年,中國科學院蘭州化物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97年至今,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受教育情況

1977-1981,學士,蘭州大學

1984-1987,中國科學院,進修XAFS技術;大阪大學,進修有機金屬化學

1988-1990,博士,中國科學院

1993-1994,博士後,加州大學聖迪亞哥分校

教學興趣

教材/教學改革,引入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鼓勵高年級學生參與有趣的、高速發展的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並持續改善學習/教學條件

研究興趣

綠色化學,綠色化學中的催化,以及催化中的納米簇。 具體內容包括:能源化學和綠色化學中的高效納米催化體系;生物質催化轉化制生物燃料的新途徑;用XAFS(X光吸收精細譜),原位紅外光譜和計算化學方法表徵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