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宿方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宿方山》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的作品之一。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公曆9月25日)子夜,弘曆出生於北京雍親王府東書院「如意室」,幼名「元壽」。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一說為侍女)。此時,弘曆的二兄弘昐兩歲時早殤,未曾與序行次;而與序行次的長兄弘暉、三兄弘昀又先後去世,年長於弘曆的只有弘時一人,所以弘曆在胤禛諸子中排行第四而實為第二子。弘曆自幼聰明,五歲就學,過目成誦。康熙六十年(1721年),據說康熙帝在雍親王府第一次見到了孫子弘曆,當時弘曆十歲,祖父康熙帝見而驚愛,令養育宮中,親授書課,並隨祖父巡幸熱河避暑山莊。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康熙帝去世,胤禛即位。雍正帝即位之初,便把年僅十三歲的弘曆作為自己心目中的儲君[1]

宿方山

政治才幹

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二十三日,雍正帝去世,內侍取出諭旨,宣布弘曆即位。九月初三日,弘曆即皇帝位於太和殿,以明年為乾隆元年。 九月二十七日,乾隆帝移居養心殿,免民欠丁賦及額賦。十月,宣布「寬嚴相濟」的為政之道。乾隆初政,總的政策走向是以儒家理念為指導,用寬緩代替父皇雍正的嚴苛,對百姓實行仁政,對大臣官員寬容開明。乾隆帝即位之初,集中力量糾正前兩朝特別是雍正朝的一些弊政[2],並在這一過程中施展了自己的政治才幹。

乾隆帝即位後,為了調整皇室內部關係失調的局面,收攬人心,緩和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他首先將雍正帝長期監禁的政敵允禵等釋放出獄,恢復爵位。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原來十分尖銳的矛盾,為保持統治階級各階層人員的一致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乾隆中期,全國各地區的農業、手工業和商業都有較大幅度的發展,耕地面積擴大,人口激增,國庫充實,整個社會經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以耕地面積而言,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全國已開墾土地達七億八千萬畝;全國人口也從乾隆初年的一億四千多萬人增加到乾隆六十年(1795年)的近三億人;國庫存銀則長期保持在六、七千萬兩之間,幾乎相當於全國每年賦稅總收入的兩倍,整個社會經濟呈現了空前繁榮的新局面。

視頻

宿方山 相關視頻

小弘曆真是太聰明了,把康熙夸的心花怒放,玉如意都要給他
康熙是真的因為喜歡孫子弘曆,才傳位給雍正的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