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寬帶雙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寬帶雙蝶魚Amphichaetodon howensis分布於澳大利亞東海岸,包括昆士蘭州的莫頓灣,新南威爾士州的蒙塔古島,以及塔斯曼海的豪勳爵島和諾福克島,新西蘭北部和新喀里多尼亞的切斯特菲爾德群島也有分布,模式種採集自豪勳爵島,這也是其英文名和學名的由來。

棲息區域

棲息和活動於珊瑚豐富的岩礁區域,主要以珊瑚蟲、管蟲、海綿以及小型甲殼類為食,水深範圍10-150米,其中在食物充沛的20米深處最為常見。幼魚單獨活動,成魚獨自或成對活動。頭部與大多數蝴蝶魚一樣,有一個突出的尖嘴。[1]

特徵

身體淡黃色,靠近腹部顏色變淡至白色口部至額頭有一條黑色細紋體側有五條黑色寬紋第一條穿過眼睛,第五條位於尾鰭前端背鰭、腹鰭、臀鰭為和身體一致的黃白底色黑條紋胸鰭透明;尾鰭後部黃色。幼魚體白色,條紋與成魚相同,隨着成長黃色慢慢出現並擴大。

水族

因其生活水深,在浮潛活動中難以見到,水族貿易中也十分少見,再加上它對溫度的要求明顯低於一般海水缸的溫度範圍,因此少有飼養,也沒有可考的飼養經驗,不建議家庭飼養,僅適合經驗豐富的水族館在涼水魚的純魚缸中飼養。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9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19-24℃。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主要是底棲的無脊椎動物包括蝦蟹和蠕蟲等。

最大體長:18厘米。

分布範圍:西南太平洋,集中在澳大利亞東海岸和北新西蘭的東海岸。

生活水深:10-15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