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寬葉不死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寬葉不死鳥

中文名稱:寬葉不死鳥

別稱:大葉落地生根

界屬:植物界、伽藍菜屬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虎耳草目、景天科

寬葉不死鳥,也叫大葉落地生根。景天科,伽藍菜屬。多肉植物,因其繁殖能力超強而被人們譽為"不死鳥"。

簡介

不死鳥品種不少,比如有寬葉不死鳥,狹葉,窄葉,窄葉出錦,棒葉,棒葉雜交等,它們繁殖能力都很強,但是開花的不死鳥並不多見。

另外,寬葉不死鳥開花後如果不減掉花朵,老的植株會枯死,所以如果想看花,最好做好備份工作。肯定也有花友想知道寬葉不死鳥養多久可以開花,這個不能單純看年限,還要看養護環境,據有些花友闡述,養2年就可以開花,也有花友表示門口的不死鳥好幾年了也不見開花。[1]

該植物一般的高度是在50~100cm左右。雖然株苗並不是很高,但是在多肉漿植物系列當中,它確實算得上是「罕見」。這種植物的原產地是在熱帶非洲,也就是馬達加斯島。那裡氣候變化多端,氣溫非常高,但這也許正是多肉植物的最佳場所地。

從它的生長形態來講,鋸齒形的狀態,可以很好地防護自身不被侵害。同時,生存能力和繁衍能力植物界的極品。像,幼苗等一些根部較多的局部,一旦接觸到土壤,便會立即生根。因此,對於這種多肉植物,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大地落葉生根」。

儘管如此,這種植物它的生長需求對陽光依賴非常之大。一般情況下,4個小時陽光沐浴是必備。另外一方面,在它的花期成熟之後,對陽光的需求則是更加「苛刻」。不能接受太高的溫度洗禮,又不能立足於陰暗潮濕的環境。當然,這應該是它的生存法則。

那麼,為什麼要說它是多肉植物中的罕見種類呢?

因為,它的生長環境十分特殊,同時生存能力極強,像這樣的特性在放眼整個多肉植物界,都是非常優秀的。在民間,人們常常習慣用「扦插」的栽種方式將它培育。既簡單,又高效。

植物價值方面,主要體現在它的葉子肥碩,頗具觀賞價值。同時,在培育的過程當中,它還能隨機性地長出非常整齊優雅的小芽,非常美觀。

花瓣非常具有「戲劇性」。一般都是4枚,粉紅色的外觀讓很多人都嗤之以鼻。我想這也正是它的另外一種魅力展現。

與此同時,很多家庭的陽台都栽種有這樣的多肉植物。在我國捧盆栽文化領域當中,「寬葉不死鳥」這種植物更是非常優秀的盆栽種植物。[2]

形態特徵

寬葉不死鳥,也叫大葉落地生根

極易群生,寬大的葉片兩側會生出小芽,落地後即可生根,因此得名。

生長環境

喜歡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忌澇水,但能耐旱和半陰。放於室外種植,可耐澇

分布範圍

原產地是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的熱帶地區。

養殖方法

一、養護方法

1、土壤:寬葉不死鳥適合生長在疏鬆透氣,營養豐富的砂質土壤之中。養它的土壤需要具備良好的排水性。如果有條件,可以購買營養土來種植。

2、光照:它的生長需要保證其充足的陽光,光照不足會影響它正常生長,導致它出現徒長、葉片萎蔫等生長問

3、溫度:它的生長溫度應該控制在十三度到十九度之間。在冬天時,應將其搬入室內養殖,並把溫度控制在七到十度之間。這樣可以保證它能安全過冬。

4、水分:它非常的耐旱,在生長期的時候要讓盆土濕潤。夏季要適當的進行噴霧給植物降溫,冬季的時候要控制澆水,少澆幾次水。

二、養殖技巧

1、換盆:寬葉不死鳥幾乎全年都在生長,存活率極高,當它的莖葉生長過高的時候,可以摘心壓低株型,促進其多生枝,每年春季的時候,都要給植物還新盆,以此來保證植株的優美。

2、修剪:對與新上盆的小苗要及時的進行摘心,以此來促進分枝,如果有比較老的植株應該截斷促使其萌發新芽。

三、問題診斷

1、病害:灰霉病、白粉病都是比較常見的病害,可以用甲基托布津粉劑液體進行噴灑,也可以在日常進行病害的預防。

2、蟲害:介殼蟲和蚜蟲,這也是一種常見的蟲害,首先要進行隔離,然後用百分之樂果乳油一千倍液噴殺,這樣的殺蟲效果比較好。

四、其他問題

1、是否能在家裡養:可以在家裡進行養殖,但是要注意澆水不要過多,過於頻繁,會導致根部的腐爛,要經常的進行通風,利於植物生長。

2、能否淋雨:此類植物養殖不需要太多的水分,所以不能淋雨,大量的雨水沖刷和沉積會破壞根部的結構,縮短次植物的生長壽命。[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