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容克貴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容克貴族

容克地主階級原為普魯士的貴族地主階級。容克(Junker,德語Junker的音譯),意為「地主之子」或「小主人」。原指無騎士稱號的貴族子弟,後泛指普魯士貴族和大地主。16世紀起長期壟斷軍政要職,掌握國家領導權。19世紀中葉開始資本主義化,成為半封建型的貴族地主。是普魯士和德意志各邦在19世紀下半葉聯合後反動勢力的支柱,是德國軍國主義政策的主要支持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反法西斯同盟集團(尤其是蘇聯)為了從根源上剷除德國軍國主義,進行了大規模的經濟及社會改革,將容克地主的土地或收歸國有,或分配給小農耕種,容克階層自此消亡

簡介

容克地主指靠戰爭取得土地之後向國王申請並獲得該土地的所有權的貴族,這樣使貴族利益和國家利益緊密結合,普魯士(德國前身)就以此發跡,最終統一德意志全境,甚至發動一戰!但是由於長期壟斷軍政要職,在經濟上掌握大部分土地,其缺陷也是相當明顯。起源於16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基本消亡。在德國文獻中容克被分為作戰容克、宮廷容克、議院容克和鄉村容克等不同類型。在德國歷史上真正起過較大作用的是鄉村容克。19世紀以來普魯士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全面瓦解了容克的經濟基礎——封建莊園。為此普魯士王朝把重要軍官職位和政府官位賜給容克作為「補償」。1848年德國革命後,容克的莊園經濟逐漸轉變為資本主義性質的農場,大部分容克開始資產階級化,但仍保留許多封建殘餘。在容克莊園中,僱農仍然處於半農奴的地位。這種在保留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條件下,用資本主義剝削逐漸代替農奴制剝削的方式,被稱為「普魯士道路」。

評價

德國統一後,容克地主階級同資產階級的利益漸趨一致。在政治上他們獨占了德國的軍政要職,在國家政權中起着重要作用。進入帝國主義階段後,壟斷資產階級進一步依靠容克地主階級專政,以便對內鎮壓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對外爭奪市場和世界霸權。列寧指出,德國是個「軍閥的、容克的、資產階級的帝國主義國家」。德國在19世紀後半期和20世紀初,雖然經濟發展較快,工業生產和資本的集中程度也比較高,但它的壟斷組織普遍採取較低級的卡特爾形式。參加卡特爾的企業,在生產和銷售方面仍然保持經營的獨立性,只是根據協定瓜分銷售市場,確定商品產量,規定標準價格。1911年,德國共有550~600個卡特爾,它們廣泛地分布在採煤、冶金、電氣、化學、紡織、皮革、玻璃、磚瓦、陶器、食品等一系列部門。卡特爾成為德國最普遍的壟斷組織形式,是與德國經濟中廣泛存在封建殘餘分不開的。容克地主和壟斷資本結合在一起,對勞動人民進行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剝削,工人工資低,人民群眾購買力低,國內市場狹小,爭奪市場的鬥爭異常尖銳,從而推動了締結劃分市場和規定售價的卡特爾的發展。同時,封建勢力的存在,封建行會傳統對經濟影響很大,工業中與少數大企業並存的還有大量的小企業,它們的技術水平參差不齊。這為在生產上進行聯合的托拉斯的發展造成了困難,而卡特爾最易於把為數較多而技術狀況比較懸殊的企業組織在一起。 容克地主階級和壟斷資產階級的結合,使德國帝國主義特別富於對外侵略性。在國內階級矛盾和市場問題十分尖銳的條件下,德國地主資產階級為了轉移人民視線,同英法帝國主義爭奪「陽光下的地盤」,積極地投入了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的鬥爭,並最早走上了軍事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道路。樣一來,並且已經進入壟斷資本主義即帝國主義階段。因此,列寧將之概括為「容克資產階級帝國主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