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具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具漆

家具漆,其實特指木器、竹器家具表面專用漆,又名為「木器漆」。家具漆能使木器竹器家具更美觀亮麗,改善家具本身帶有的粗糙手感,不僅起到保護養護木器竹器家具的作用,還能使整個家庭生活變得更加舒適!

基本內容

中文名:家具漆

類型:樹脂漆,有聚酯

外文名:furniture paint

分類: 水性和油性

分類

酸固化塗料

優點:

優點一、漆膜堅硬耐磨。

優點二、漆膜的耐熱、耐水、耐寒性都很高。

優點三、透明度好。

優點四、耐黃變性好。

缺點:

因漆中含有游離甲醛,對施工者身體傷害較為嚴重,絕大部分企業已不再使用此類產品。

硝基塗料

優點:

優點一、乾燥迅速。一般的油漆乾燥時間需經過24小時,而硝基漆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乾燥。這樣就大大節省施工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優點二、施工簡單。硝基塗料是單組份產品,調配時只需加入適量的天那水即可進行噴塗。

優點三、光澤穩定,受環境的影響較小。

缺點:

缺點一、豐滿度不夠。因硝基塗料的固含量較低,難以形成厚實的漆膜。

缺點二、硬度不夠,硝基塗料的硬度一般在小於2H。

缺點三、漆膜表面不耐溶劑。

聚氨酯塗料

優點:

優點一、豐滿度、硬度、透明度,都有較優秀的表現。

優點二、穩工性能好,產品穩定性較高。

優點三、可以與其它油漆品種配合,做出不同的表現效果,是一款綜合性能很優秀的漆種。應用也最為廣泛。

缺點:

缺點一、施工性差於NC漆。

缺點二、豐滿度、硬度差於PE漆。

不飽和樹脂塗料

優點:

優點一、具有很好的硬度,可達到3H以上。

優點二、面漆能做出很高的光澤度。

優點三、耐磨、耐酸鹼、耐熱性好。

優點四、豐滿度很高。

缺點:

缺點一、操作性較為複雜需加入引發劑與促進劑才能起到固化作用,引發劑、促進劑的加入量要依據氣溫、濕度的變化而變化。再則引發劑與促進劑不能同時調入油漆中,否則易引起火災與爆炸。調配油漆時有嚴格的要求。

缺點二、調好的油漆活性期很短,調好的油漆必須在25分鐘之內用完。

缺點三、PE面漆只有亮光產品,沒有亞光產品。

紫外光固化塗料

優點:

優點一、為最為環保的油漆品種之一。

優點二、固含量極高。

優點三、硬度好, 透明度高。

優點四、耐黃變性優良。

優點五、活化期,效率高,塗裝成本低(正常是常規塗裝成本的一半)是常規塗裝效率的數十倍。

缺點:

缺點一、要求設備投入大。

缺點二、要有足夠量的貨源,才能滿足其生產所需。連續化的生產才能體現其效率及成本的控制。

缺點三、輥塗面漆表現出來的效果略差於PU面漆產品。

混油

家具中常用的一種油漆。在使用性能上,只要合乎國家標準,都沒有問題。但有導購告訴記者,使用混油需要在家具表面刮膩子,不然不環保。

刮膩子是出於保持家具的平整度。產品的環保性與是否刮膩子沒有關係,一般合格的產品環保都沒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顏色鮮艷的混油家具,可能存在重金屬超標的問題。

清漆

一種溶劑型油漆,特點就是揮發快,好施工,是木家具中比較常用的油漆,其溶劑中的voc會隨着油漆的乾燥迅速揮發,合格產品幾乎沒有危害。也有些廠家為了提高加工速度,在漆還沒有乾的時候就進行下一道工序,有可能導致家具入戶時,油漆中的voc還沒有散盡。

水溶性漆

由於附着力不高、幹得慢、施工比較困難,這種漆在木家具中使用不多。但有家品牌家具導購表示,這種漆比其他漆都環保。水溶性漆的環保性確實很高,但其耐磨性、抗污性能相對較弱。

開孔漆、封閉漆

開孔漆就是塗刷油漆後仍然留有木材的紋孔;封閉漆剛好相反,是將紋孔全部封閉掉。這是木家具常見的外觀效果。這兩種油漆在環保性及使用性上都與其它油漆無異。

特點

1.漆膜豐滿;

2.抗刮耐磨性好;

3.品質健康;

4.耐黃變性好。

趨勢

塗料作為家具產業的重要原輔料,眾多家具漆企業都帶着最新的產品和技術亮相各大家具展。通過三大家具展中所了解的情況,筆者認為家具漆的發展有以下趨勢。

一、環保化:在家具展中塗料企業展示的家具漆大致主要為三類:PU漆、UV漆、水性漆。當下低碳環保理念盛行,家具產業與家具漆產業也不例外。家具漆作為家具產業的重要原輔料,其質量直接影響家具產業的低碳環保水平。在中國家具產業中,出口家具占有很大比重,美國、歐盟和日本都已經出台了限制和禁止使用溶劑型木器塗料的相關法規,這也促使中國的家具企業必須注重家具環保。雖然我國政策沒有明確規定不能使用溶劑型塗料,但隨着技術的不斷發展和環保理念的不斷提升,溶劑型塗料將會逐漸被更加環保的產品所替代。在國內家具漆市場中,PU漆仍然占最主要位置,PU漆在環保技術方面也在不斷進步,但是其作為溶劑塗料終將慢慢退出舞台。在國內家具漆中發展最快的當屬UV光固化塗料,已經有超越PU趨勢。國內UV塗料幾乎可以做到無溶劑噴塗,即百分之百固含量噴塗。水性漆雖然在國內家具漆市場中的占有率還很低,但其安全性、環保性是未來家具漆發展的趨勢,隨着技術的不斷發展水性家具漆的市場占有率將會越來越高。

二、塗裝效果化:在珠三角系列家具展的塗料展台中,塗裝效果展示成為展覽的熱點,「塗料桶」已經不再是主角。更有塗料企業展台展示的全部是家具成品,據了解,為了展示自己產品的塗裝效果,有些塗料企業直接用下遊客戶的家具成品放在自己的塗料展台展出。華潤塗料在接受慧聰採訪時則表示塗料生產企業應該注重家具漆對家具設計的作用。

三、塗裝一體化:塗料企業提供的產品不再局限於塗料本身。家具廠家選擇塗料最重要的是塗料應用後的效果,而塗裝的效果,不僅取決於塗料的質量,塗裝設備與技術對塗裝效果的影響同樣重要。塗料企業在不斷提升塗料產品質量的同時也在不斷改進塗裝技術。

特性

不含苯溶劑:吸入或攝入過多的苯,將嚴重影響人體的健康,甚至致癌。無苯溶劑產品低味、低毒。家具漆以全新的淨味配方技術,將最佳質量的原材料與世界領先的工藝方法組合,大大降低油漆中的揮發性氣味,產品中不含純苯、甲苯、二甲苯、醛類等有毒物質,VOC遠優於中國國家規定標準,有效實現健康家居。

超低游離TDI:TDI是一種致癌的有害物質,長期接觸或吸入會導致皮膚過敏、頭痛、咽喉痛、乏力等,嚴重的會引起支氣炎、過敏性哮喘、肺炎。同時還容易使牆面變黃(俗稱「熏牆」現象) 。世界領先的工藝方法組合針對游離TDI,特別將配方技術及先進工藝有效改進,將固化劑中游離TDI含量降到超低,並優於國家環保標準。

高固含粘度低:固體含量指施工過程中不揮發的成分在油漆中所占的比重,固體含量越高的油漆,一次刷塗的漆膜越厚,揮發物質越少,對家居污染也越小;而油漆粘稠降低更有利於施工,做出好的效果。家具漆採用「低粘高固」配比,施工時加入稀釋劑少,施工固含高,漆膜豐滿厚實,且乾燥速度快,讓施工過程更健康、更方便。

方法

步驟:

清掃基層→填補膩子,局部刮膩子,磨平→第一遍滿刮膩子,磨平→第二遍滿刮膩子,磨平→塗刷封固底漆→塗刷第一遍塗料→復補膩子,磨平→塗刷第二遍塗料→磨光交活。

方法:

1、基層處理是保證施工質量的關鍵環節,其中保證牆體完全乾透是最基本條件,一般應放置10天以上。牆面必須平整,最少應滿刮兩遍膩子,至滿足標準要求。

2、乳膠漆塗刷的施工方法可以採用手刷、滾塗和噴塗。塗刷時應連續迅速操作,一次刷完。

3、塗刷乳膠漆時應均勻,不能有漏刷、流附等現象。塗刷一遍,打磨一遍。一般應兩遍以上。

注意事項:

1、 膩子應與塗料性能配套,堅實牢固,不得粉化、起皮、裂紋。衛生間等潮濕處使用耐水膩子。

2、 塗液要充分攪勻,粘度太大可適當加不,粘度小可加增稠劑。

3、 施工溫度高於10攝氏度。室內不能有大量灰塵。最好避開雨天。

用途

PU漆:雙組分聚氨酯漆

甲組分(固化劑)的異氰酸酯基(-NCO)+乙組分(漆)的羥基(-OH)=聚氨酯高聚物(漆膜)稀釋劑(天那水):僅僅起調節粘度,便於施工的稀釋作用。

優點:

1)與其他漆種相比,在相同硬度下,由於氫鍵的作用,PU漆膜的斷裂伸長率最高,所以廣泛用於地板漆、甲板漆;

2)兼具保護性和裝飾性,可用於高級工藝品、高級木器、鋼琴、大型客機等的塗裝;

3)漆膜附着力強。漆膜對多種物面(金屬木材橡膠混凝土、某些塑料等量齊觀均有優良的附着力。

4)漆膜具有優良的耐化學藥品性,耐石油產品,因而可鑽進平台、船舶、化工廠的維護塗料,石油貯罐的內壁襯裡等。

5)能烘乾,也能低溫固化。可施工季節長。

6)可與多種成膜物質配合制漆,可根據不同的要求製成許多品種。

PE漆

特性:

(1)該漆施工後可得到較厚的漆膜,豐滿度及光澤特優,透明度高,流平性好,原漆顏色淺、易噴塗。

(2)塗膜具有超高硬度。

(3)常溫下,指觸時間約40分鐘,指壓時間約2小時,可拋光時間約24小時。

NC漆

(1)施工簡單方便,氣味清新,乾燥速度快,廣泛應用於家具塗裝及室內裝飾裝修。

(2)亮光清面漆漆膜豐滿、光澤高、快干、堅硬,啞光類清面漆則光澤柔和宜人,手感細滑,品味獨特。

(3)耐黃產品和無毒耐黃產品的耐黃性佳。

(4)硝基無毒耐黃漆具備非常優異的耐黃保色性能和很高的固體含量,成膜率高,豐滿度好,為硝基漆之極品。

(5)硝基無毒耐黃漆不含苯、不含游離TDI、不含甲醛、實際不含重金屬,漆膜豐滿、堅固耐黃變,與乳膠漆同時施工亦不會導致乳膠漆黃變。

(6)硝基無毒耐黃漆是一種快干型的漆油,適用於室內室外木製門窗、家私等木製品和已塗上適當底漆的金屬表面,是一種高檔的家庭裝修漆,特別適合兒童玩具、兒童家具的塗裝以及兒童房間和家庭廚房的裝飾裝修。

水性家具漆

1、板材進場:①基層處理:施工前將板材清理乾淨,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將木刺磨平②塗刷底漆:木器封閉底漆加水20—30%稀釋,塗刷2—3遍

2、木作成品:①砂紙打磨平整,干毛巾擦拭乾淨。②塗刷一遍都芳PU木器清面漆。(面漆開罐先要攪拌後使用)③修補釘眼:釘眼膩子用都芳PU水性漆與色粉調配(由於水性漆屬於水白型,調膩子顏色應比板材顏色略深,乾燥後才會使釘眼膩子的顏色接近木材本色。),乾燥後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打磨平整。④塗刷面漆:一般塗刷3—4遍,前兩遍兌水比例為5—10%,最後兩遍儘量少兌水,復塗時間4—6小時 。

二、 已貼面板木器白漆工藝

1、板材進場:①基層處理。②塗刷底漆:木器封閉底漆加水20—30%稀釋,塗刷1遍。

2、木作成品:①接縫修補:用原子灰修補釘眼;邊角接縫處用刀片開1毫米深V型槽,再修補接縫,乾燥後用砂紙打磨平整,干毛巾擦拭乾淨。②表面刮灰:刮都芳專用混水漆膩子,刮2—3遍找平,每遍膩子越薄越好,乾燥後徹底打磨平整。③白漆底漆。④白漆面漆。

三、 未貼面板木工板白漆工藝

1、板材進場:①基層處理。②塗刷底漆。

2、木作成品:①接縫修補。②表面刮灰。③白漆底漆:噴塗或刷塗木器色漆底漆2—3遍,兌水量20—30%,每遍復塗前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打磨找平,復塗時間4—6小時。④白漆面漆:底漆乾燥後,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打磨平滑後,白漆面漆噴塗3—4遍,兌水量為5—10%,每遍面漆噴塗乾燥後,需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輕磨除塵,復塗時間4—6小時。

四、 面着色漆(面修色)施工工藝

1、板材進場:①基層處理。②塗刷底漆。

2、木作成品:(1)面着色前需調配與面板相近顏色的釘眼膩子修補釘眼及接縫,乾燥後徹底打磨。(色漿和木器清漆按15%進行調配,一桶PU木器清漆兌37—40毫升色漿調配並攪拌均勻)(2)直接噴塗調配好的都芳PU木器透明色漆2—3遍,每遍間隔時間為4—6小時。注意:每多噴塗一遍透明色漆,顏色會相應變深,且不可逆轉。(3)施工都芳PU木器透明清漆①開放式工藝:塗刷2—3遍都芳PU木器清漆。②飽和式工藝,塗刷或噴塗3—4遍都芳PU木器清漆。

以上所有工藝均要注意:

一、隨氣候變化復塗間隔時間靈活掌握,但復塗時必須等待上道工序的漆實幹,否則容易發白髮花,每遍面漆復塗前可依據平漆膜整度確定是否需要用砂紙和多功能砂皮打磨。

二、兌水量視實際情況來定,溫度在5℃以下不宜施工,實際兌用的清水必須無塵無渣。

三、接縫修補決不可以使用油性原子灰,只能使用都芳水性原子灰

四、實木板材、指接木板材、進場時必須直接使用酒精漆片液體塗刷一遍,不用都芳木器封閉底漆。(配比為:漆片一兩加工業酒精5斤,浸泡一天)

工藝

家具漆具有流平性好,豐滿度高、硬度好、快乾等特點。可全天候施工,不受施工經驗限制。飽和鍵、超級抗黃變、保光性極佳。家具漆應用了飽和鍵技術,使漆膜結構穩定,韌硬性好,能抗刮、抗黃變。保光、保色性佳。即延長木器的使用壽命,也使木器能真正歷久長新。

擦漆工藝

生漆的經濟價值很高,具有耐腐、耐磨、耐酸、耐溶劑、耐熱、隔水和絕緣性好、富有光澤等待性,是軍工、工業設備、農業機柏、基本建設、手工藝品和民用家具等的優質滌料。也是我國傳統出口的重要物資之一,並以量多質好著稱於世。

擦漆工藝介紹

擦漆工藝對家具的本身材質要求很嚴格,通常選用質地堅硬,木色美麗,紋路清晰,無任何殘損及斑疤的材質,色差不能太大。常用木材有紫檀,黃花梨、烏木、老紅木等,軟性木材不能使用。擦漆時將不加任何顏料的天然漆(國漆)髹塗於家具的表面,待漆要干未乾時,用紗布擦掉表面漆膜,擦後漆面即可乾燥,不見光澤,而木材本色則呈現出來。擦漆需進行多次,而每次都得開的極薄極薄,如此反覆操作,直到漆膜達到一定厚度要求。待漆徹底干後,還要進行打磨推光處理。擦漆的打磨推光很講究,傳統打磨不用砂皮,而是用一種草料,它是一種名叫「節節草」又稱「木則草」的蕨類植物。使用時選細的節節草編成草蓆狀,先干磨後水磨,以摸去漆膜的浮光,推出內蘊的精雅,使漆面有如光亮似玉的效果。

擦漆家具的特點

擦漆家具要兼顧木材紋理的表現力,透明的漆下還要讓木紋顯現,所以髹漆較薄,擦漆家具對家具木材有紋理要求,北方最常見的就是榆木擦漆家具,南方紅木擦漆家具,擦漆家具材料不一樣使用工藝也不同,用老紅木製作家具的後道工序採用紫檀一樣的做法—擦蠟,千萬不能使用普通紅酸枝類木材的做法—擦漆。因為老紅木飽含蠟質,只需打磨擦蠟,即可平整潤滑,光澤耐久,給人一種淳厚的含蓄美。如果採用現代的擦漆工藝,恰恰掩蓋了其木質的優良本性。且老紅木用漆來處理,容易給一些廠家將其它紅酸枝類木材摻雜其中,為其混水摸魚提供便利。民間的漆器家具,主要為單色家具,俗稱「大漆家具」這種家具與晚清以後出現的擦漆工藝有所不同。大漆家具以表現漆的美感為目的,完全放棄木材的表現力,而擦漆家具要兼顧木材紋理的表現力,透明的漆面上讓木紋再現,兩者各有優勢讓人讚嘆不止,是收藏家追求的對象。擦漆家具在使用幾百年以後,出現斷紋,尤為美麗,是收藏家其追求的對象。

養護

1、避免陽光直射:塗刷乾燥後的家具,不放在太陽直射的窗口或門邊,紫外線長期照射家具漆面,會導致木器漆漆面乾裂粉化。因此塗漆家具應擺放在不受陽光照射的地方,避免長時間曝曬。如果家具實在需要放置在窗邊,可以配上遮擋紫外線的窗簾。

2、避免接觸高溫物件及高濃度化學試劑:開水杯、熱飯鍋等高溫物件最好不要直接與木器漆漆面接觸,遠離火爐和暖氣片等熱源,否則表面受熱乾裂,漆膜剝落,影響外觀。同時家具的漆膜也要儘量避免接觸高濃度的化學試劑,如鹽酸、稀釋劑等。

3、不宜直接擺放瓷器、玻璃台面等物件:塗漆家具上如需放置瓷器、玻璃台面等物件,放置要小心磕碰,下面應鋪放棉質台布,而非直接鋪放紙張或塑料薄膜等不透氣的材料。否則時間一長,紙張或塑料薄膜就會粘在漆膜上,破壞漆膜的完整性。

4、謹防用硬物碰撞和刀子刻劃:在移動家具的時候,注意輕起輕放,防止碰傷漆面,同時家裡有小孩的,要看護好防止小孩用小刀劃刻家具,否則容易對漆膜造成硬性損傷。這種損傷很難修補,並容易導致傷口周圍的漆膜再擴大起皮。[1]

5、每隔幾年重刷木器漆:每隔幾年,最好能用同種類別木器漆重刷一遍,以保持房中家具漆膜常新,經久耐用。

注意事項

家具漆塗裝7天後才能正常使用,避免家具漆散發的氣體影響家人的身體健康,同時也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性和溫度、濕度的適中性,保證家具表面的漆膜達到正常的硬度;家具漆塗裝的家具可以承受水杯的高溫,但切忌靠近火爐和暖器片等取暖器,以免高溫烘烤致使木器家具變形,導致漆膜表面開裂、剝落。除此之外,塗上家具漆的家具表面謹防用硬物刻意碰撞和刀子刻劃,否則容易對漆膜造成硬性損傷。塗上家具漆的家具表面漆膜要經常用柔軟的紗布擦拭,減少灰塵污跡,並定期用汽車上光蠟或地板蠟擦拭,可以使表面漆膜光亮如新;若其表面漆膜沾上污漬,要立即用低濃度皂水或洗潔精水洗去,再用清水洗淨、拭乾,最後用汽車上光蠟擦拭即可,注意儘量避免接觸高濃度的化學試劑,以免損壞漆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