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審美體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審美體驗

審美體驗, 現代美學 範疇,指人在對審美對象感受審辯中所達到的精神超越生命感悟,一種極為強烈的人格心靈的高峰體驗。[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審美體驗 [2]

功能 充分調動創作主體的情感、想象

實質 極為強烈的人格、心靈的高峰體驗

審美體驗1.jpg

內容 感受審辯中所達到的精神超越

基本概念

審美體驗是指充分調動創作主體的情感、想象、聯想等心理因素,結合創作主體對特定的審美對象進行審視、體味與理解,形成藝術創作的基礎和前提。

審美體驗需經過材料的儲備和審美經驗的積累,藝術的體驗和審美發現、創作欲望的萌動和動機的生成三個階段。一般來說,作為創作主體的藝術家早在其感受、觀察、思考、體驗生活時,就已經開始了創作的準備階段和醞釀工作。

這種準備和醞釀的過程可能是創造主體為了進行藝術創作有意識的進行觀察、體驗、感悟生活;也可能是創作主體的無意識、潛意識積澱下來的經驗和心理感受,是藝術創造主體童年的記憶或平時並非有意識的創作積累。

這種飽含藝術家情感的切身體驗,正如劉勰所講的"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于海",也是杜甫所說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深切地生活體驗和豐富的感情積累。

審美體驗2.jpg

不僅為藝術創作奠定了雄厚堅實的基礎,而且常常成為藝術家從事藝術創造內在的心理動力或誘因,更是一種重要的創作動機。

審美體驗的特徵

1、審美體驗具有原構性。原構性指審美體驗具有原始建構的屬性。它顯現了審美體驗的力度。

2、審美體驗具有歷構性。歷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歷史建構的屬性。它體現了審美體驗的深度。

3、審美體驗具有超構性。超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超越現實、超越個體而進行意義建構的屬性。

4、審美體驗具有預構性。預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預先建構未來形象的屬性。

審美體驗 名詞解釋

審美體驗是指充分調動創作主體的情感、想象、聯想等心理因素,結合創作主體對特定的審美對象進行審視、體味與理解,形成藝術創作的基礎和前提。審美體驗需經過材料的儲備和審美經驗的積累,藝術的體驗和審美發現、創作欲望的萌動和動機的生成三個階段。

58e89766dec64f198104fa675ea7f507 th.jpg

一般說,作為創作主體的藝術家早在其感受、觀察、思考、體驗生活時,就已經開始了創作的準備階段和醞釀工作。這種準備和醞釀的過程可能是創造主體為了進行藝術創作有意識的進行觀察、體驗、感悟生活;也可能是創作主體的無意識、潛意識積澱下的經驗和心理感受,是藝術創造主體童年的記憶或平時並非有意識的創作積累。

擴展資料

審美體驗的特徵

1、審美體驗具有原構性。原構性指審美體驗具有原始建構的屬性。它顯現了審美體驗的力度。

2、審美體驗具有歷構性。歷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歷史建構的屬性。它體現了審美體驗的深度。

3、審美體驗具有超構性。超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超越現實、超越個體而進行意義建構的屬性。

4、審美體驗具有預構性。預構性,是指審美體驗具有預先建構未形象的屬性。

審美體驗4.jpg

美感是體驗而非認識=

美就是一個情景交融的意象世界,意象世界又照亮一個真實世界。

意象是對主客二分的超越,是對人生的超越,美是超越與與復歸的統一。

美和美感是統一的,統一在審美活動。美感這個概念常用審美經驗、感受、意識等詞語來指代,各有不同,各有側重,也各有缺陷。感興是美感的同義詞。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內美學界都把美當成了一種認識活動,所以,50年代的美學大討論,是建立在主客二分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審美意識並不關心外在於人的意象是什麼,審美意識是人與世界的交融,借用中國的傳統術語,是天人合一,天指的是自然。不是兩個獨立個體的認識論的關係。

主客關係有外在性、對象性、認識橋樑性,就是主客二分,是西方哲學史上對人和萬物關係的一種看法。

沒有世界的自我是空的,沒有世界的自我是死的。這是另一種看法

世界因為人而變得有意義;人和物的關係是供出互動的關係,但不能認定人就是主體;人不僅僅是有認識的存在物,與世間萬物構成一個有機整體。

王夫之 比量,邏輯關係的一個分析判斷。這是一張桌子,但還有其他很多的定義,所以說,思維只是抽取其中一個片面,切斷了與世界的聯繫而下的一個相對的判斷。審美活動不是要求得邏輯的真,審美活動有不同的任務,要通過體驗來把握世界這個活生生的整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