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寵物非洲鳳凰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鳳凰是最早從馬拉維湖出口的慈鯛之一。體長約15厘米,捕食性魚類。幼魚為鮮黃色,身體上半部分兩條黑色條紋從吻延伸到尾鰭。 背鰭上也有一條黑色條紋。成年以後的雌魚依然保持着這種體色,雄魚則變成了深藍黑色,體側有一條發出金屬光芒的淺藍色條紋,從腮蓋後緣到尾柄末端。[1]

這種魚的領地觀念很強。幼魚期可混養,雄魚時常爭鬥所以混養需要較大的水族箱和較多的水草、岩石等隱蔽場所供弱勢魚躲藏。成魚應單養。

簡介

非洲鳳凰魚(Melanochromis auratus),身上的水平斑紋清晰可見雄魚只有在雌魚出現的情況下才會呈現出保衛領域的行為,但一旦雌魚掃興而去,雄魚也就會離開曾經保衛的領域。對於其他的雄魚,非洲鳳凰的雄魚會表現出極強的攻擊性,甚至試圖殺死任何黑麗魚屬岩棲類的雄性。由於存在雜交的風險,它們不應該和其他的黑麗魚屬岩棲類混養在一起。非洲鳳凰的基礎色是明亮的黃色,上面並伴有一條黑色的水平條紋。成熟後雄魚的腹部變多名為深褐色.

外形特徵

幼魚身上有二條黑色條紋縱貫。一條位於身體正側方,由頭至尾柄末端,一條位於背部。身體下半部由嘴開始至尾鰭呈明黃色。成年以後的雌魚依然大體保持着這種體色,雄魚明黃色的位置則變成了棕黑色黑色,體側有一條發出金屬光芒的淺藍色條紋從腮蓋後緣到尾柄末端。

分布範圍

馬拉維湖特有物種

生長繁殖

非洲鳳凰魚需要弱鹼性、較高硬度的水,好在現在水質測試、調節試劑不少,這樣的水質一開始配製不成問題,但隨着飼養水質的污染酸化和換水的增加,酸鹼度和硬度會降低,所以應經常測試調配,及時添加提高pH值和硬度的試劑。如NaHCO3、MgSO4等。底沙以珊瑚沙為最好,對於穩定硬度是有好處的。三湖慈鯛經若干代的人工飼養,對水質已經有了一定的適應性,不少品種水中性加微量食鹽也可養得很好,購買時可向水族館諮詢一下。

非洲鳳凰魚也是一些「愛乾淨」的魚,要經常給它們「打掃」「室內」的衛生,及時清理糞便,控制水中有害物質的含量,採用硝化過濾比物理過濾好 。

非洲鳳凰魚食量大、生長快,很貪吃,要嚴格控制餵食量,每天吃個半飽即可;餌料也不可單一,質量差的人工餌料,脂肪的轉換率高,會造成脂肪肝、 腹水,死亡率較高,考慮到健康和色彩方面的需要,既要經常餵一些高蛋白的活餌,如紅血蟲、紅蟲為好,也要添加素菜和維生素類餌料。

非洲鳳凰魚的領地觀念很強。幼魚期可混養,雄魚時常爭鬥,所以混養需要較大的水族箱和較多的岩石等隱蔽場所供弱勢魚躲藏。成體雄性魚應避免飼養一條以上。雌魚基本無限制。

本種魚為口孵魚類。因此繁殖很簡單。親魚性成熟年齡為6個月,雄魚有婚姻色,體色變成棕黑色,或深黑色背鰭黃色,體側黑帶泛有淺藍色;雌魚腹部膨大,體色略淡。繁殖水溫27~29℃,水質弱鹼性或中性,可選用50×30×35厘米或者更大的魚缸,將親魚放入。雌魚產卵後,將卵含在自己口中,然後受雄魚臀鰭上的偽卵吸引,嘴巴靠近雄魚的臀鰭,雄魚釋放精液從而使雌魚口中的卵受精。卵經約三天孵出仔魚,在孵化期間,雌魚不能餵食,以便它不斷地鼓動雙鰓,以增加口中氧氣。當仔魚游水後,若有險情,雌魚立刻將仔魚含入口中游離。1~2周後仔魚長大,這時可將雌魚撈出。雌魚每次產卵30~60粒。如需要人工干預魚卵孵化,請在雌魚含卵五天後將魚卵摳出,放置在事先準備好的孵化器皿內。幼魚在卵黃吸收完畢後開口,開口飼料以剛孵化的豐年蝦為最佳。如無,請用洄水或研磨碎的顆粒飼料以及豐年蝦脫殼卵代替。

參考來源

{{reflist}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