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葫蘆的秘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葫蘆的秘密》改編自張天翼的同名作品,由朱家欣、鍾智行聯合執導,梁詠琪、朱祺隆主演,陳佩斯參與配音的真人動畫電影。

影片講述了小學生王葆通過一隻能實現任何願望的寶葫蘆的幫助獲得成功的一系列事件以後,最終明白想要獲得成功和別人的認可,只有通過自身的努力的故事。 影片於2007年6月29日在中國上映。

劇情簡介

小學生王葆,是一個天真活潑、富於幻想的少年。當他在學習上碰到困難的時候,或在課餘生活中遇到不順利的時候,就幻想有一個神奇的寶貝來幫他輕鬆地實現目標。一天,王葆在釣魚時偶遇傳說中能實現任何願望的寶葫蘆,他想要什麼寶葫蘆都能信手拈來。寶葫蘆幫王葆釣到魚、做成高級的模型、完成回家作業,真是要什麼有什麼,想什麼就成什麼。寶葫蘆又能變成各種形狀,向左飛機的話,它就能立刻變成葫蘆飛機帶着王葆翱翔天際。王葆大喜過望,有了這個寶葫蘆後,他在學校的表現是突飛猛進,讓同學們大為驚詫。寶葫蘆更幫助他在泳池中大顯神威,輕易獲得了參加校隊的機會。 生活仿佛變得那麼完美。 [1]

影片評價

正面觀點

影片相對於原著改動最大的地方,不是把時間換到現在後與原著產生的差異,而是寶葫蘆的設定,影片將一個完全反面的形象設計成一個只是"沒頭腦"的好心夥伴,讓王葆和寶葫蘆間始終存在着一種友情,寶葫蘆的形象更加可愛,溫情,因此觀眾更容易原諒它和王葆一起犯的各種錯誤。

寶葫蘆的戲份大大增加,還有一個小跟班一隻青蛙,它們倆完成了所有滑稽的,輕鬆的部分,讓整部影片在真人角色和動畫角色的轉化上毫不生硬,特技很好的跟情節搭配,錦上添花。尤其片尾寶葫蘆的NG花絮,將全片受到原著限制未能發揮的搞笑成分充分體現出來。影片雖然不可避免地帶有說教色彩,但是對於向來強調寓教於樂的中國兒童電影來說,《寶葫蘆的秘密》娛樂性的增強,說教性的削弱,無疑是一種新趨向 。

反面觀點

《寶葫蘆的秘密》"影格分裂"了,源頭在於主創人員對原著里快樂體察不夠。影片真人部分頗為露怯,但動畫部分格外討人喜歡。主創人員只注意把原著里寶葫蘆變給王葆的熏魚、滷蛋、花生仁、冰糖葫蘆置換成疑似軟廣告的各種垃圾快餐以及諸如此類的外圍"時代置換",而忽略了把原著里類似於金魚和王葆對話之類的核心敘述快感相應地放大並作為影片的敘事基調,這使得CG部分的快樂與真人敘事的"愣氣"格格不入 。

可是,王葆逐漸發現寶葫蘆原來不分青紅皂白,只懂盲目服從,因此屢令王葆哭笑不得,最後更令王葆在數學考試中鑄成大錯。面對即將到來的校際游泳大賽,王葆頓時進退兩難:他是否繼續依靠寶葫蘆為他創造奇蹟,還是相信自己能夠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