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宜蘭設治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圖片來自travelking

宜蘭設治紀念館是全國首創的設治紀念館,由時任宜蘭縣長游錫堃任內所推動,是實踐歷史空間保存、活用的最佳案例,也是力圖為宜蘭保留更多文化資產,把「古蹟」轉為觀光資源的具體作為[1]

介紹

原是台灣宜蘭歷任行政首長的官邸,建於1906年,與宜蘭舊縣政府比鄰而居,地址座落於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後因舊縣府拆遷,取消縣長官邸,並在都市整建計畫─「南門計畫」中被保存下來,經整建修復後,於1997年12月13日正式啟用,保留宜蘭設治200年的歷史,並賦予舊建築新時代的意義。

設治紀念館以「台灣主體思考」,規劃兼具本土歷史、知性及休憩的空間,以「西元紀年」,以「清治」、「日治」註記歷史斷代,展出宜蘭相關史料,並不定期規劃主題展覽,讓民眾瞭解宜蘭設治200多年來的在地歷史、人文與社會變遷,其後已成為宜蘭縣高中職公民課必訪之地。

建築特色

該館為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建築的形式,呈現具有強烈折衷精神的「和洋式風格」。在2001年6月29日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歷史建築,指定理由是將日治時期以來宜蘭歷任首長官邸,修護為宜蘭設治紀念館。

參考文獻

  1. 陳賡堯. 文化.宜蘭.游錫堃 1990-1997. 台北: 遠流. 1998: 195. ISBN 957-32-3529-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