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宜蘭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宜蘭街

圖片來自pinterest

宜蘭街台灣日治時期1900年至1940年間存在之行政區,在1900年的範圍僅包含宜蘭城周邊地區,隸屬於宜蘭廳;之後在1920年10月隨行政區劃調整改隸屬臺北州宜蘭郡,合併金六結莊、壯一莊,並將原有街庄改為大字;其範圍包含今宜蘭縣宜蘭市的民族聯合里、民權聯合里、新民聯合里及中山聯合里。[1]

1940年10月,宜蘭街合併了部分的壯圍莊礁溪莊員山庄,升格為「宜蘭市」。

行政區劃

宜蘭廳在1900年12月27日實施街庄整併,將宜蘭街下的土名整併為巽門、艮門、乾門、坤門。1920年10月1日,台灣的行政區劃改為州廳制,宜蘭街、金六結莊、壯一莊合併為台北州宜蘭郡「宜蘭街」,轄域內分為宜蘭金六結壯一等3個大字,原土名則改為小字

  • 宜蘭大字下有「坤門」、「艮門」、「巽門」、「乾門」小字名。
  • 金六結大字下有「金結」、「五結」、「六結」、「七結」小字名

1940年10月28日,宜蘭街升格為「宜蘭市」;同時,宜蘭郡壯圍庄的壯二壯三壯四壯七七張及礁溪庄二結的一部份、辛子罕一結還有員山庄的四鬮珍子滿力併入宜蘭市。

參考文獻

  1. 宜蘭街,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