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香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香劑 定香劑(Fixative)也稱保香劑,可使香料成分揮發均勻,防止快速蒸發,使香精香氣更加持久。可以用作定香劑的香料很多,如動物性天然香料定香劑麝香靈貓香等;植物性天然香料秘魯樹脂安息香酯岩蘭香油等;沸點較高的液體或固體合成香料合成麝香、結晶玫瑰香蘭素香豆素乙酰丁香酚、苯甲酸苄酯、苯乙酸芳樟酯等。

成分

苯甲酸是常用的定香劑之一。

1、動物性天然香料定香劑:麝香、靈貓香、海狸香龍涎香等,都是最好的定香劑。它們不但能使香精香氣留香持久,還能使香精的香氣變得更加柔和圓熟,特別是將它們用於高級香水中,可使香水香氣具有某種"生氣",更加溫暖而富有情感,深受人們的喜愛。(不過處於保護環境的角度考慮,此四種香料已經被相關法律規定禁用了。)

2、植物性天然香料定香劑:凡是沸點比較高,揮發度較低的天然料都可以做定香劑。常用的精油、浸膏類定香劑有岩蘭草油廣藿香油檀香油鳶尾油岩薔薇浸膏橡苔浸膏。常用的樹脂、天然香膏類定香劑有安息香香樹脂、乳香香樹脂、格蓬香樹脂、蘇合香膏吐魯香膏秘魯香膏等。食品夥伴個性空間。

3、合成香料定香劑:此類定香劑品種很多,包括合成麝香(白麝香)、某些結晶高沸點香料化合物和多元酸、酯類等。

作用

定香 1,高分子化合物合成的定香劑,具有吸附能力,能使香精中各種香料成分揮發均勻,防止快速蒸發,使香精香氣更加持久。如秘魯香脂吐魯香脂安息香等樹脂和檀香、岩蘭草、廣藿香等都具有良好的定香作用。

2,假型定香劑:是一類無臭的結晶性或濃稠性物質,如三氯乙酸甲基苯甲酯二乙二醇單甲醚等,一般起延遲香水的揮發味道的作用,讓香水的味道更持久。

激發 在香精中起激發作用,使香氣格外濃厚,有些動物香料如龍涎香、海狸香、麝香、靈貓香等均屬於此類。[1]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