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期不定量投資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法的推廣,在國內已經超過10年的時間,最初的時候,是每個月固定扣款3,000元,不管行情怎麼變化,每月投資金額就是3,000元,由此來累積共同基金的投資單位數。後來有些腦筋動得比較快的投信公司,又推出了所謂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他們建議投資人若是碰到行情下跌的時候,可以增加扣款金額,如此可以加速降低平均成本,增加獲利的機會。


其實原本每月固定扣款3,000元的定期定額投資法,已經隱含了上述「不定額」的觀念在裏面,但是嚴格的說,並非不定額,而是「不定量」,在每月扣款金額固定的情況下,隨著指數的漲跌,每個月能買到的基金單位數都不一樣,隨著行情的上漲,固定的金額能買到的單位數越來越少;相反的,隨著行情的下跌,固定的金額能買到的單位數越來越多。所以實際上這種投資方法,已經有加速降低平均成本的效用在裏面。[1]


所以說傳統的定期定額投資法,其實就是「定期不定量」投資法,既然有定期不定量投資法,理論上當然也可以有「定期定量」投資法。所謂的定期定量投資法,就是不管行情如何演變,每月買進「固定單位數」的共同基金,我們如果用指數型基金來說明的話,就等於買進1個單位的指數是一樣的。底下我們就用圖形來詳細說明這兩種投資法的差別。


假如你在2005年5月9號指數是1130.8點的那天,決定用定期方式投資上海股市的指數型基金,這時你有兩種不同的投資法,1種是不管以後股市如何漲跌,每月在扣款日固定投資1130. 8元;另外1種是扣款日到的時候,就固定買進1單位的指數基金,而不管當時的價格如何。

定期不定量投資法照片來自


假設你從05年6月第一個營業日開始第一次扣款,一直到07年的2月,一共扣款21次。如果你用的是第1種的定期不定量投資法,你每次買到的單位數是以1130.8元去除以指數(假設基金的淨值就是指數),經過21個月之後,你合計以23747.6元的總成本買到了16.863單位,而最後1天的指數收盤價是2785.43,以這個收盤指數乘以買進單位數,你最終日的資產總額為46,973元(因為小數點有效位數的問題,乘出來的數字有點誤差),一共賺了23,225元,換算成報酬率為97.8%。


如果你用的是第2種定期定量投資法,你每次買進1單位的指數,扣款日時指數是多少點,那你就花了跟指數點數相同的錢。經過了21個月之後,你合計以32151.1元的總成本買到了21個單位,以最後1天的收盤指數乘以買進單位數,你最終日的資產總額為58,494元,一共賺了26,342元,換算成報酬率為81.93%。


從這個試算的結果我們可以知道,傳統的定期定額,也就是定期不定量投資法,在指數上漲的多頭行情時可以獲得比較低的平均成本,因為那是指數高的時候買得少,而指數低的時候買得多的緣故;即使是在指數下跌的空頭行情時,這個方法一樣可以得到比較低的平均成本。因此我們如果是要計算報酬率的話,定期不定量法的報酬率一定高於定期定量法,這是無庸置疑的。[2]


然而如果我們在意的是獲利的金額而不是比率的話,那麼用定期不定量的方法就不見得比較划算,因為這種方式投入的總成本比較小,就算有比較高的報酬率,但獲利金額的絕對值不一定會比較高。不過這種推論的前題,必須是在指數持續上漲的多頭市場時才會有效。


影片

「定期定額」勝率100%躺著賺!投資心法大公開 |懶錢包LazyWallet


參考資料

  1. 定期定額投資法的真義10.27.2013 保險雲世代
  2. 定期不定量投資法 07.27.2020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