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教與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宗教與神話》,作者: 李亦園,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年: 2004-08,頁數: 292,定價: 29.80元,裝幀: 平裝,ISBN: 9787563345946。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於1986年11月18日在中國廣西桂林市成立,作為全國首批轉企試點的高校出版社[1],於2009年6月28日正式成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以下簡稱出版社集團),成為廣西首家出版集團和中國首家地方大學出版社集團[2]

內容簡介

台灣宗教現象功利化的發展,在一方面說來固然有其特殊的意義,那就是形成了經濟發展的初期推動力量,但是功利化現象的極端擴展,最終卻又導致種種宗教詐財糾紛事件不斷,以至於正信教派也跟隨着發生教徒地盤之爭的暗流,因而影響社會風氣至巨。

作者以人類學的理論檢視近30年來台灣宗教的變遷,並探討了信仰與文化、宗教與迷信、儀式與皈依等課題;對於台灣民間宗教的現代趨勢及民間寺廟的轉型與蛻變,作者亦有兼具田野調查及學術研究的嚴謹立論。其中,神話篇則以李維斯陀的結構主義架構分析中國神話內在的和諧均衡觀,讀者可借作者詳實的考據與清晰的說理來了解中國神話的內在精神。

作者簡介

李亦園,資源人類學家。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民族學會」理事長;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教授。 著有《文化與行為》《一個移植的市鎮》《信仰與文化》《人類學與現代社會》《師徒、神話及其》《文化的圖像》《台灣土著民族的社會與文化》《文化與修養》等專著16種。學術論文130餘篇,並編著有《中國人的性格》《文化人類學選讀》《現代化與中國化論集》等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