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元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元饒
宗元饒0.jpg
出生 (518-581)
國籍 中國

宗元饒(518-581),南郡江陵人,任官於梁代,後為陳朝官員。官至吏部尚書。太建十三年死,其時六十四歲。

人物軼事

梁朝為官

宗元饒,南郡江陵人。少年時好學,以孝敬長輩聞名。任官於梁代,初任本州主簿,改任征南府行參軍,又轉任外兵參軍。到司徒王僧辯幕府初建,宗元饒與沛國劉師知同為主簿。[1]

陳朝為官

陳高祖受禪,任晉陵令。入為尚書功論郎。出使齊回還,任廷尉正。改任太僕卿,領本邑大中正,中書通事舍人。不久轉廷尉卿,加通直散騎常侍,兼尚書左丞。此時高宗初就位,軍事國事繁多,事無巨細,都要諮詢他,台省認為他稱職。

彈劾官員

改任御史中丞,知五禮事。吳興太守武陵王伯禮,豫章內史南康嗣王方泰,均驕橫放肆,元饒一併上奏,他們都被削職罷官。

風光去世

改任貞威將軍、南康內史,韶令加散騎常侍、荊雍湘巴武五州大中正。接着以本官重領尚書左丞。又為御史中丞。歷任左民尚書、右衛將軍、領前將軍,改任吏部尚書。太建十三年死,其時六十四歲。韶贈侍中、金紫光祿大夫,官府供給喪事所需。

軼事典故

合州刺史陳衰貪污名聲惡劣,派人在河中小洲收魚,又在六郡討米,百姓極為受苦。元饒彈劾上奏道:"臣聽聞,豎起繪有鳥的旗訪求百姓病苦,實是寄於廉潔平等,撩帷帳安置隱者,本以此體現仁愛寬恕。如果貪污放肆,徵收賦稅沒有限度,天網雖疏,這方面也不能漏。鍾陵縣開國侯、合州刺史陳衰,憑藉幸運,預先逢着提拔,爵位由皇恩賜輿,官位又私下加給,無德無功,純粹是不幹事而享受榮華富貴。譙、肥之地,長久淪陷,非我之所,皇威用武力收復,眾人仰慕仁義之風。新邦用輕,更待寬惠,應在此統治,對它的寄望尤其重。於是便降下恩惠,將祖宗之行宣教於室,親自承受規矩教誨,凡事等待言辭提醒。雖然平時確實沒有內蓄廉潔之心,但稟承這些嚴訓,可以勵精圖治。可是他卻擅自徵收賦斂,專門肆意貪圖掠取,求粟米不止,其行為同王沉出賑相比要慚愧,他徵收魚沒有限制,與羊續為官廉潔更不同,必須置他以嚴律,才能使憲法嚴明。臣等參議,請依照皇旨免去陳衰所應再任之官職,凡應禁錮及以後降職等,都一律按照免官之法。"皇上允准元饒的上奏。[2]

主要成就

以俸祿三千餘斗米幫助百姓交賦稅,慰問老年人,拯救缺食之人,百姓極為信賴他。

以考核成績最佳而入朝,官至吏部尚書。

上奏彈劾貪官,為民除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