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顏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顏勖(1099—1157年),字勉道,女真名烏野,虎水(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人。

愛好學問,國人呼為秀才。跟從金太祖攻打寧江州,從完顏宗望襲擊遼天祚帝。

金朝宗室大臣、歷史學家,金景祖完顏烏古乃之孫,金穆宗完顏盈哥第五子,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堂弟。

女真族史學開拓者,金代史學奠基人。

  • 金太宗嗣位,自軍中召還,參謀政事,出任尚書左丞、鎮東軍節度使、同平章事,從平完顏宗磐之難,加儀同三司。
  • 金熙宗即位,官至太師,領三省事、監修國史、漢國王。海陵王完顏亮篡位後,封為秦漢國王,統領三省事。以本官致仕,進封為周宋國王,遷居中都。
  • 正隆二年(1157年),降為金源郡王。同年逝世,享年五十九。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完顏勖                  出生時間          1099年
                  字   號          勉道                  去世時間           1157年
                  所處時代         遼朝                  出生地          按出虎水
                  民族族群          女真                  主要成就           編撰女真史書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完顏勖很有學問,國人都叫他秀才。完顏勖十六歲時,跟隨金太祖攻打寧江州,隨從完顏宗望襲擊遼主到石輦鐸

金太宗接繼皇位後,把完顏勖從軍隊中召回朝廷,與他謀劃政事。完顏宗翰、完顏宗望攻克汴州,接受宋帝投降。金太宗派完顏勖前往軍中去慰勞。完顏宗翰等人問他有什麼願望,他說:「我只喜好書。」完顏宗翰等給他裝幾車書送還。

女真族最初沒有文字,等到消滅遼國後,俘獲契丹、漢人,才開始懂契丹字、漢字,於是諸子都學習契丹字或漢字。完顏宗雄用兩個月時間完全學懂契丹的大、小字,而完顏希尹則模仿契丹字創製女真字。女真族既然不曾有過文字,也就不曾有過什麼記錄,所以祖宗的事都沒有記載。完顏宗翰喜歡訪問女真老人,從而獲得許多祖宗的遺事。金太宗即位之初,恢復人才選拔制度,韓窻等人皆在朝廷,文學之士得到一定的提拔任用。天會六年(1128年),下詔尋訪祖宗遺事,用來準備修撰國史,命令完顏勖與耶律迪越掌管修史的事。完顏勖採集擷取流傳的遺言舊事,自金始祖以下十位皇帝的事跡,綜合編寫為三卷。凡是部族,既說某部,又說某水之某,又說某鄉某村,以便於識別這些地方。凡是與契丹國往來及互相征戰攻伐的各部族,其間所使用的詐謀詭計,一概記敘沒有隱瞞。記事有詳有略,都符合真實情況。

自從金太祖與高麗國議和以來,凡女真入高麗籍的,金朝都向高麗索要戶口,至勖回朝已有十年,一直沒停止。勖上書皇帝諫議說:「臣聽說有這樣的話:德莫大於樂天,仁莫先於惠下。我朝多年來所索要的戶口,都是前世犯法作亂和叛離逃亡的人,是烏蠢、訛謨罕、阿海、阿合束之流的緒裔。先朝皇帝安撫懷柔四方,尚且不能使邊遠部族順從,按時入貢朝見,自從先朝君王太祖與高麗勾通,他們聽說我朝日益強大,又因為原本同出一宗,才稍稍誠心歸附。高麗從前不從我朝許諾,於是才發生邊境的挑釁,因此導致雙方交戰,過了許久方才勾通議和,已有三十年了。當時入高麗的壯年人現在都已經故去,他們的子孫已經習慣了當地的風俗,在那裡落戶,婚姻牢固,如果我們對他們的戶口征索不已,他們固然不敢拖延停留,但骨肉分離,實在不符合眾人的心愿。人們的情緒哀怨深重應該憐憫的,卻一定要求為己有,這是我們政務上特殊的弊端,不是一視同仁的博大胸懷啊。國家民多物繁,幅員萬里,不知即使得到所索取的戶口又有何益處呢?今索要戶口高麗不歸還,我朝如果用強兵勁卒去取並無困難。然而兵攜兇器,戰爭是危及人民生命財產的禍事,不得已才用。高麗自稱藩邦,賦稅貢品不欠缺,國家尚且稱臣相屬,民眾也不能見外,聖人行義,不責小過,公理之所在,不能等到國家終亡的時日。愚臣認為應該施仁政以惠天下,弘揚樂天之德,聽從免於征索戶口的建議。那麼雖說他們不是歸己所有,卻有如自己得到了他們一樣啊!」這個諫議被採納了。

天會十五年(1137),完顏勖出任尚書左丞兼鎮東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因預見並平息了宗磐之難,太宗賜與他很多,加儀同三司,並以「皇叔祖」三字冠其銜。但是完顏勖堅持謝絕不接受。

皇統元年(1141),完顏勖編撰的熙宗尊號冊文定稿。皇上召見勖在偏殿飲酒,拿玉帶賜給他。完顏勖所撰寫的《祖宗實錄》成書,共三卷,進宮呈上,皇上焚香站立接受了,賞賜贈送勖不同的禮物。皇上頒詔給予左丞勖、平章政事弈除職務俸祿外另給二品親王俸祿。按照舊的制度,皇兄皇弟、皇子是親王的要給二品的俸祿,宗室親眷中封一字王的給三品的俸祿,完顏勖等另給親王俸,都屬於特殊情況。皇上在五雲樓宴群臣,完顏勖敬酒稱謝,皇帝起立,宰臣進言道「:皇上是至尊,卻為臣下屢次起立,這於大禮不安。」皇上回答說:「朕屈己待臣下,有什麼害處?」當天,皇上與群臣盡情歡樂。不久,完顏勖奉命監修國史,進拜平章政事。光懿皇后誕辰忌日,熙宗要出外打獵,勖勸諫並阻止了皇上出獵。

熙宗在海島打獵,三天時間,親自射傷五隻老虎並捕獲了它們。完顏勖向熙宗獻上《東狩射虎賦》,皇上歡喜,賜給他佩刀、玉帶、良馬。完顏勖能用契丹文字寫詩文,凡出遊或赴宴中有可感可說的,則做詩以表達自己的見解和情感。當時皇上每日與近臣酣飲,有時甚至日以繼夜,沒有人能夠勸諫他。完顏勖上書勸諫,皇上才停止這樣飲酒。完顏勖像在太宗時一樣,仍進拜左丞相,兼任侍中、監修等職。

皇統八年(1148),完顏勖向皇帝呈上《太祖實錄》二十卷,皇上賜給他黃金八十兩,白銀一百兩,重彩五十端,絹一百匹,通犀、玉鈎帶各一個。完顏勖出領行台尚書省事,奉召拜太保,統領三省、領行台一如既往,被熙宗封為魯國王。

完顏勖剛正寡言。海陵王完顏亮剛主事的時候,朝臣多數是附和他的。一天,大臣會議,海陵後到,完顏勖當面指責他說「:我五十多歲了,還不敢落後,你年少強健,竟敢如此。」海陵跪下道歉。

皇統九年(1149),進拜太師,並進封漢國王。海陵篡位以後,加封大臣以籠絡人心,又封他為秦漢國王,統領三省並任監修與以前一樣。

及至宗本無罪被殺,完顏勖鬢髮鬍髭頓時白了,因此上表請求告老離朝。海陵不准許,賜給他玉帶,下詔對他優待:有大事命令宰相大臣到他府上商議,他入朝見君可以不拜。於是勖聲稱自己病甚重而不發表意見,上表請求退休的言辭愈加迫切,海陵不高興,依從了他。完顏勖以本官致仕,進封為周宋國王。

正隆元年(1156),完顏勖與宗室一起遷居中都。

正隆二年(1157),按照律例完顏勖被降封為金源郡王。同年,完顏勖逝世,享年五十九歲。完顏勖編撰審定《女直郡望姓氏譜》以及其他文集很多。

大定二十年(1180),金世宗下詔書說:「太師完顏勖的諫表詩文很有典範法則,是朕即位以來所不曾見過的。他的諫表可以收入《實錄》,他的《射虎賦》及詩文等篇章,可以鏤版印刷發行。」完顏勖有兒子叫宗秀。

史籍記載

  • 《金史·卷六十六·列傳第四》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