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遠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遠橋(公元1295(乙未年)--1380年),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出場人物。武當七俠之首。外表看似沖淡謙和、恂恂儒雅的宋大俠,實是身負深不可測的絕藝。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宋大俠 姓名 宋遠橋 門派 武當派大弟子 師父 張三丰 家庭 宋青書 (子) 武功 內功 武當九陽功 輕功 梯雲縱 絕技 丁甲開山 武當太極拳 兵器 劍 宋遠橋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角色。為金庸小說中武功高手之一。

最大絕學是武當派鎮派之寶「武當太極拳」,集道家武學之大成的拳法,講究太極圓轉,永無止境,用意而不用力。

概述

宋遠橋是張三丰的第一個徒弟,有一子「玉面孟嘗」宋青書。

武當七俠之首,他總是一副溫文儒雅的風範,別人有事求他,他總是盡力幫忙,為人穩重踏實,沖淡謙和、恂恂儒雅,頗有君子之風範,武功高強,處事又極公道,在江湖上的聲望地位也非常高,遠在一般門派掌門之上。

遠征光明頂一戰率領武當派參與六大派,力戰明教五行旗,殺入光明頂後,與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展開激烈交戰,只比招式斗個旗鼓相當。下山時和六大派被蒙古軍抓去萬安寺幽禁,並讓各人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使不出武功,最後連同六大派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解救出。

其子宋青書作為武當派第三代傳人,被張三丰和宋遠橋寄予厚望,並內定為武當派將來的繼承人。宋青書後來受陳友諒設計,成為武當派的叛徒,並親手殺死了其七師叔莫聲谷。

其後宋青書加入峨眉派,在峨眉派掌門周芷若調教下,修練了九陰真經。宋青書在少林寺屠獅大會中以九陰白骨爪殺死丐幫掌缽龍頭與執法長老;第三戰對上宋遠橋二弟俞蓮舟與宋青書時,被毫不留情的打成重傷,而後來在武當山上,宋遠橋放聲痛哭,挺劍欲殺逆子卻刺不下去,隨後挺劍自刎被阻止。最後張三丰斃宋青書 (新版是宋青書戰後重傷而死)、革宋遠橋掌門一職,由俞蓮舟取代。宋遠橋自此專心精研「太極拳」,不管俗務。

參考

武當派 八大門派 編輯 倚天屠龍記武當七俠 宋遠橋 - 俞蓮舟 - 俞岱岩 - 張松溪 - 張翠山 - 殷梨亭 - 莫聲谷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介紹

宋遠橋是張三丰的第一個徒弟,有一子「玉面孟嘗」宋青書。

武當七俠之首,他總是一副溫文儒雅的風範,別人有事求他,他總是盡力幫忙,為人穩重踏實,沖淡謙和、恂恂儒雅,頗有君子之風範,武功高強,處事又極公道,在江湖上的聲望地位也非常高,遠在一般門派掌門之上。

作為武當派第三代傳人,宋青書被張三丰和宋遠橋寄予厚望,內定為武當派將來的繼承人,肩負極其重大的責任,而宋遠橋畢生的希望也寄托在他的身上,自然應當嚴加管束。可我們看到的宋青書,雖然天生的聰明伶俐,可卻是個實實在在的小人。

率領武當派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力戰明教五行旗,殺入光明頂後,與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比掌。

下山時武當派和六大派也被蒙古軍抓去萬安寺幽禁,並讓各人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大家使不出武功,最後連同六大派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解救出。

宋青書後來不幸地成為武當派的叛徒,並親手殺死了七師叔莫聲谷。

二弟俞蓮舟與宋青書交戰時,毫不留情的將宋青書打成重傷,而後來在武當山上,宋遠橋放聲痛哭,挺劍欲殺逆子,卻看見他頭纏繃帶的樣子,這一劍卻怎麼也刺不下去,想到父子之情,兄弟之義,不由得百感交集,只能挺劍自刎,這個時候,他深深體會到五弟張翠山自殺時的心情了,張三丰斃宋青書、革宋遠橋,宋遠橋因此被張三丰取消了繼任武當掌門的資格,由俞蓮舟當上。

2人物形象

宋遠橋穿着道裝,臉上神情沖淡恬和,一如往昔,相貌和十年之前竟無多大改變,只是鬢邊微見花白,身子卻肥胖了很多,想是中年發福。宋遠橋並沒出家,但因師父是道士,又住在道觀之中,因此在武當山上時常作道家打扮,下山時才改換俗裝。

張無忌站起身來,忙問:「他說是宋大俠?那人怎生模樣?」朱元璋道:「那人瘦長身材,五六十歲年紀,三絡長須,相貌甚是清雅。」張無忌聽得正是宋遠橋的形相,又驚又喜。

他本來恬淡沖和,但眼見莫聲谷死得如此慘法,忍不住口出惡聲,那是數十年來極為罕有之事。

3人物威望

宋遠橋為「武當七俠」之首,武林威望自然很高,隱然可以和少林派眾高僧相提並論。

當世武林之中,少林、武當名頭最響,崑崙、峨嵋次之,崆峒派又次之。崆峒五老論到輩分地位,不過和宋遠橋平起平坐。

近些年來張三丰真人早就不管俗務,實則宋遠橋才是真正的武當掌門。

4人物武功

袖風

袍袖一拂,一股疾風隨着這一拂之勢卷出,祁天彪、雲鶴、宮九佳三人身前茶几上的三隻茶碗突然被風捲起,落在宋遠橋身前的茶几之上。三隻茶碗緩緩捲起,輕輕落下,落到茶几上時只托托幾響,竟不濺出半點茶水。

宋遠橋衣袖揮出之時,被這一股看似柔和、實則力道強勁之極的袖風壓在胸口,登時呼吸閉塞,喘不過氣來,三人急運內功相抗,但那股袖風倏然而來,倏然而去,三人胸口重壓陡消,波波三聲巨響,都大聲的噴了一口氣出來。三人這一驚非同小可,心知宋遠橋只須左手袖子跟着一揮,第二股袖風乘虛而入,自己所運的內息被逼得逆行倒沖,就算不立斃當場,也須身受重傷,內功損折大半。

內力

這種以內力療傷,功力深淺,立時顯示出來,絲毫假借不得。莫聲谷只不過支持一盞熱茶時分,宋遠橋卻可支持到兩炷香。殷梨亭將無忌一抱入懷,立時大叫一聲,全身打戰。

武當派向以內力悠長見稱,自宋遠橋以至莫聲谷,五人一個個的跟張無忌輪流纏戰下去,縱然不勝,料想世間任何高手,也決不能連鬥武當五俠而不累得筋疲力竭。

拳法

綿掌:手法以掌為主,運轉舒展如綿,動作連而不斷,掌法運行成環,勁力要求內蓄剛勁,外現綿柔,爆發時迅速、快捷。意外拳內聯的形式獨具風格,剛柔相濟、快而不亂、慢而不斷、剛而不犟、柔而不軟,既兼太極拳連綿不斷之長,又具長拳挺拔大方之美。

5人物評論

光明頂上,張無忌被周芷若刺成重傷,武當七俠面對江湖正義的矛盾,無法出手,宋青書居然主動請戰,而且先是痛罵小昭,再使殺手對付張無忌。我猜測一方面大約是出自少年人的嫉妒心,另一方面也是想乘機除掉一個厲害的情敵。這時候,他的心胸狹隘、行事狠毒應該說已經初現端倪了,早加管教,未必還會滑向深淵;可是宋遠橋在回到武當之後,好像將這事忘掉一乾二淨,不知是何緣故?倘若以責以大義,嚴加管束,又怎麼會釀成後來宋青書偷窺峨嵋女俠寢居,乃至莫聲谷清理門戶,石岡比武、以侄弒叔的慘劇?即使是宋青書陰謀敗露時,宋遠橋親耳聽到他承認殺死莫聲谷,悲痛之餘自是欲死欲生,但是眼見宋青書遇險,又情不自禁的替他擔憂,竟然又哀求張無忌出手相助。可憐天下父母心!

莫聲谷的屍體就在身邊,可是父子之情又一次蒙蔽了宋遠橋的雙眼。我在被這種親情深深感動的同時,也為宋遠橋的軟弱和遷就感到悲哀。這一幕幕悲劇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一個名門正派的弟子墮落至斯,痛心之餘,宋遠橋寧不愧乎?等到宋青書投靠丐幫,居然同意下毒毒害張三丰和武當七俠,包括加害姑息養奸的父親時,他已經徹底的無可救藥了。至於後來屠獅大會上窮凶極惡的使出「九陰白骨爪」害人,只不過是表明他身上人性最後一點光輝的泯滅。相比之下,我非常欣賞俞蓮舟,他在最後和宋青書交戰時,毫不留情的將他打成重傷,而後來在武當山上,張三丰斃宋青書、革宋遠橋,亦是不留情面。要知道對他們而言,宋青書也與親生的孩子無異,尤其是俞蓮舟,對張無忌已經象對親生兒子一般,對相處更久的宋青書感情只怕更深。可是宋遠橋呢,他又一次讓我失望了:他放聲痛哭,挺劍欲殺逆子,卻看見他頭纏繃帶的樣子,這一劍卻怎麼也刺不下去,想到父子之情,兄弟之義,不由得百感交集,只能挺劍自刎。這個時候,他一定深深體會到張翠山自殺時的心情了。

比起俞蓮舟,他缺乏果斷堅決的勇氣,總是被親情的十字架壓的氣喘吁吁,沒有放棄的決心,這是他性格上最大的弱點。 宋遠橋後來終生精研太極功法,在苦練武功中麻醉自己的心靈。他的後半生在痛苦的掙扎中度過。早已沒了昔日武當大俠的風範,卻從此喪失了自己生活的全部希望,而莫聲谷和宋青書的死,成了他再也無法擺脫的陰影。他只能在親情和友情的夾縫中,尋求苟延殘喘的可能。

武當山的風景想必已然凋零,而故人也早就一去不復返了。

只有山上森森的松柏依舊,寧靜的矗立於群山的懷抱之中,迎着獵獵長風,孕一山的沉默,等了許多歲月,還等不到一隻歸巢的倦鳥;只有宋遠橋憔悴的身形依舊,滿面塵土,雙鬢蒼白,木然的對着蕭索的影子,在夕陽的餘暉中低聲的喃喃自語。

6宋氏後人

宋遠橋繼承說

清末之宋書銘,善太極拳及太極推手,自稱為明代宋遠橋之十七世孫,持有《宋氏家傳太極功源流及支派考》一書。書中記述唐時安慶人李道子,「所傳太極功,名日先天拳,亦曰長拳,其拳法至宋時傳於寧國府俞氏。先天拳亦如三十七勢,而為太極拳之別名。傳於宋遠橋,俞岱岩等人。」

7疑團分析

註:【】內為疑團解答

每次讀倚天,總是對宋遠橋有種莫名的感覺。說不上來,卻又放不下去。這次重讀,忽然靈台空明,悟出了一件大陰謀。下面便細細道來

【反駁:這裡面有個人偏見的存在,所謂疑人偷斧,金庸大師的確創作過笑傲江湖一類暗喻某些現象的小說,但並沒像曹雪芹一樣『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那種全篇都是說不得的暗喻伏筆,曹雪芹是一位一生壓抑不得志的人,所以把全部精力都投進了紅樓夢,但金庸大師畢竟還是一位作家,二者的身份不同,所創作的作品也懷着不同的感情。所以說以下內容有過度解讀的嫌疑,也並不算太大冤枉。】

【並且請注意一點,宋遠橋在倚天中只是一個配角,金庸先生是否值得為了一個配角費盡心血搞那麼多伏筆暗喻,是值得思量的。換句話說,您以為他老人家在寫連載的時候有那麼無聊搞這套嗎?

【我想宋遠橋的存在不過是為了證明『虎父無犬子』這句話是非常不靠譜的,這是一個反諷,宋青書也可以說成和張無忌的對比,宋青書從小也該是衣食無憂又有名師教導,而張無忌的童年那真是艱難險阻無比悲涼,但二人的人品長大後面臨誘惑的選擇等等都是天差地別。金庸老先生喜歡玩『魔教的都是大好人,正派的都是大壞蛋』這一套,我想大家也是有些了解的。】


  宋遠橋待問情由,只見張翠山從內堂奔將出來拜倒在地,叫道:「大哥,可想煞小弟了。」宋遠橋是謙恭有禮之士,雖對同門師弟,又是久別重逢,心情激盪之下,仍是不失禮數,恭恭敬敬的拜倒還禮,說道:「五弟,你終於回來了。」   ===============回想其它師兄弟見到張五的激動,可見宋大實在是不喜歡這個小五回來。有人說宋遠橋謙恭有禮,可張三丰呢?三豐見到張五的表情是什麼?   張三丰活了一百歲,修煉了八十幾年,胸懷空明,早已不縈萬物,但和這七個弟子情若父子,陡然間見到張翠山,忍不住緊緊摟着他,歡喜得流下淚來。   ===============看見了嗎?百歲的高人,也是歡喜得流下淚來,再參考其它師兄弟的表現,可見宋大實在是不喜歡張五,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

【沒錯,張三丰的確是百歲高人超脫於世,但是請注意,人的性格有時候也很重要,不同性格的人表達情感的方式是不同的。書中寫到『張三丰生性豁達』,而且重複了幾次,但並不代表張真人平時是莊嚴肅穆像仙人一般,張三丰外號『邋遢道人』[原文:那兩名僧人聽到張三丰的名字,吃了一驚,凝目向他打量,但見他身形高大異常,鬚髮如銀,臉上紅潤光滑,笑眯眯的甚是可親,一件青布道袍卻是污穢不堪。要知張三丰任性自在,不修邊幅,壯年之時,江湖上背地裡稱他為「邋遢道人」,也有人稱之為「張邋遢」的,直到後來武功日高,威名日盛,才無人敢如此稱呼。]

【可見張真人是那種平易近人,不拘小節的個性,所以平時跟徒弟開開玩笑也是尋常的事情[原文:張三丰生性詼諧,師徒之間也常說笑話。]

【由此可見張三丰和徒弟間的關係幾乎可以說是亦師亦友的,張真人沒有什麼師父的架子,所以見到張翠山很高興,哭出來也不是一件說不通的事情。

【而宋遠橋就是那種恪守禮數有點迂腐的人,他和張三丰的性格是不同的,全書里宋遠橋也沒失態過幾次,就連張翠山和殷素素自刎時也是宋遠橋勉強收拾的殘局[原文:只有宋遠橋紅着眼睛,送賓客出了觀門,轉過頭來時,眼淚已奪眶而出]

【宋遠橋是個比較壓抑沉穩的人,每個人對感情都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就像殷梨亭三十多了一提到紀曉芙去世還哭,這就說明殷梨亭是性情中人,你能說殷梨亭幼稚沒出息遇到事就哭嗎?這種行為是性格使然,你覺得李逵會細聲細氣的說話嗎?你覺得林黛玉會拿着菜刀滿院子跑嗎?你覺得這些和他們的性格無關嗎?】


  俞蓮舟道:「可是我七兄弟中,文武全才,唯你一人。弟妹,我跟你說一個秘密。五年之前,恩師九十五歲壽誕,師兄弟稱觴祝壽之際,恩師忽然大為不歡,說道:『我七個弟子之中,悟性最高,文武雙全,惟有翠山。我原盼他能承受我的衣缽,唉,可惜他福薄,五年來存亡未卜,只怕是凶多吉少。』你說,師父是不是最喜歡五弟?」   ==============宋大雖是事實掌門,但張三丰要傳衣缽給張五,卻是誰也無法阻擋的,張三丰偏愛張五眾人皆知,宋大因此懷恨在心。大家再看

【張三丰的確偏愛張翠山,因為張翠山長得帥悟性好又聰明還懂其餘師兄弟都不懂的書法,但並不能因此說宋遠橋懷恨在心,如果是懷恨在心,那張無忌中了玄冥神掌之後宋遠橋何必為張無忌輸內力療傷?而張翠山夫婦自盡後也是宋遠橋和殷梨亭料理的喪事,這裡也可以看出宋遠橋總是負責收拾殘局的特徵,雖然張無忌受了傷,但也不能因此讓張翠山夫婦的屍首晾在那不管不顧吧?宋遠橋是大師兄,總要把責任擔起來。後來張三丰想去少林求九陽真經,第一個念頭也是要宋遠橋率領眾師弟上少林寺求教,但又覺得此舉不妥才決定親自前往。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宋遠橋在武當里要他押前墊後之類的事情很多,不能因為人家幫忙收拾殘局就說是陰謀之類。】


  宋遠橋道:「大師此言錯矣。與家師動手過招之人,俱已仙逝。家師怎能再行出手?我俞三弟雖然重傷,難以動彈,他又未傳下弟子,但想我師兄弟七人自來一體,今日是大家生死榮辱的關頭,他又如何能袖手不顧?我叫他臨時找個人來,點撥幾下,算是他的替身。武當七弟子會斗少林眾高僧,你們七位出手也好,十二位出手也好,均無不可。」   =========================這理由自是冠冕堂皇,但俞三殘廢已久,武林中把七俠的名號都改成武當五俠了,又何必定要為俞三找這個面子?對陣少林三大神僧,宋大就那麼有把握,要知道陣法當要演練許久,六人可勝,加一個初學的人也能勝?

【『真武七截陣』就是套人越多力量越大的武功,此時宋遠橋不知道殷素素和俞岱岩的恩怨,而加入這套陣法中殷素素要做的不太多,不會礙事】

【原文:宋遠橋等要殷素素向俞岱岩學招,算是他的替身,那麼江湖上傳揚起來,俞岱岩不出手而出手,仍是「武當七俠」並稱。這番師兄弟相體貼的苦心,殷素素於三言兩語之間便即領會,說道:「好,我便向三哥求教去。只是我功夫和各位相差太遠,待會別礙手礙腳才好。」殷梨亭道:「不會的,你只須記住方位和腳步,那便成了。臨時倘若忘了,大伙兒都會提醒你。」】

【殷梨亭是七俠中最重情義的人,而且他一見殷素素就差點認了殷素素當姐姐,所以殷梨亭不會坑殷素素,殷素素本人也領會了宋遠橋的意思,不能說是宋遠橋要算計殷素素,加上一人不可勝的理由不成立】

【至於為什麼選這套武功,因為它很牛逼,為什麼要選這麼牛逼的武功,因為對手是少林三神僧

【原文:這七套武功分別行使,固是各有精妙之處,但若二人合力,則師兄弟相輔相成,攻守兼備,威力便即大增。若是三人同使,則比兩人同使的威力又強一倍。四人相當於八位高手,五人相當於十六位高手,六人相當於三十二位,到得七人齊施,猶如六十四位當世一流高手同時出手。

【原文:武當七俠成名以來,無往不利,不論多麼厲害的勁敵,最多兩三人聯手,便足以克敵取勝,這「真武七截陣」從未用過一次。此時宋遠橋眼見大敵當前,那少林三大神僧究竟功力如何,實是一無所知,自己雖想或能和其中一人打成平手,但這只是自忖之見,說不定一接上手便即一敗塗地,因此才想到那套武當鎮山之寶、從未一用的「真武七截陣」上去。】

【宋遠橋想用這套陣法其餘幾人都是同意的,就連俞蓮舟和張松溪也幾乎是理科心領神會,所以宋遠橋出這個主意不能說是有心計,要知道三神僧是多麼厲害的三個老頭,而且這借個老頭年紀都一大把武功自然不用多說,要和他們對打出選這套武功是很穩妥很有把握的。】

當然,既然要加一人,自然也只有五弟妹可以勝任了。殷素素殺龍門鏢局全家,眾人已知,自會猜想必取傷害俞三有關。宋大一試,果然不假,於是後面順水推舟,張五夫妻自殺,去了一個爭奪掌門人的大敵。

【原文:宋遠橋在掌心中寫了個名字,握住手掌,將筆遞給俞蓮舟。各人挨次寫了,一齊攤開手來,見宋遠橋、俞蓮舟、張松溪三人掌中寫的都是「五弟妹」三字,張翠山寫的是「拙荊」兩字。殷梨亭卻緊緊握住了拳頭,滿臉通紅,不肯伸掌。莫聲谷道:「咦,奇了,有甚麼古怪?」硬扳開他手掌,只見他掌心上寫着「紀姑娘」三字。

【『真武七截陣』需要的不僅僅是武功還有默契程度,因為殷素素是張翠山的妻子所以二人配合默契,加上殷素素的武功很高所以才如此選擇,連七俠中最聰明的張松溪和殷素素的老公張翠山也是這麼想的,把這些都歸結在宋遠橋身上,真是冤枉。

【如果其中有什麼陰謀的話,那請問張翠山為什麼也選擇殷素素呢?張翠山可是個十分聰明伶俐的人,張松溪更是七俠中最足智多謀的,為什麼他們也寫了殷素素?

【有又請問殷梨亭為什麼寫紀曉芙呢?難道他不知道紀曉芙一個小姑娘功力和默契程度的問題嗎?再想想紀曉芙和殷梨亭幾乎是沒有任何私下的接觸的(雖然有婚約),紀曉芙會和大家配合默契嗎?加上紀曉芙,恐怕比殷素素還不合適吧。

【張翠山自殺是因為謝遜,而且張翠山的歸來完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的,如果宋遠橋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計劃得如此周詳,那他就該改名叫成昆。】


  如果有人不信,這裡還有一個例證:  殷素素、宋遠橋等六人不知他要如何,一齊跟出。   ......   張翠山死志甚堅,知道橫劍自刎之際,師父和眾同門定要出手相阻,是以置身於眾賓客之間,說完了那兩句話,立即出手。張三丰及俞蓮舟、張松溪、殷梨亭四人齊聲驚呼搶上。但聽砰砰砰幾聲連響,六七人飛身摔出,均是張翠山身周的賓客,被張三丰師徒掌力震開。   ==================我們知道莫聲谷年紀尚輕,此時極有可能還沒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殷素素武功太低,還沒來得及反應,但宋遠橋呢?為什麼張三丰及俞蓮舟、張松溪、殷梨亭四人齊聲驚呼搶上,宋遠橋置身事外?

【[原文:宋遠橋、莫聲谷、殷素素三人出來較遲,相距更遠]

【如果這也是陰謀的話,那殷素素為什麼早點出來呢?難道是殷素素不喜歡張翠山想改嫁?】

【請注意文中的順序,是俞岱岩先從床上摔下來又暈過去之後,殷素素要張翠山殺她,張翠山下不去手,愣了一會才大叫一聲衝出去的。

【而宋遠橋作為大師兄,怎麼說也不能看着三弟躺在一堆碎床板里,在張翠山愣神的時候想把俞岱岩扶起來沒想到張翠山跑出去了所以出來的晚一點,這樣解釋於情於理也沒什麼不妥之處。】

那聯繫起來看吧,殷素素、宋遠橋等六人不知他要如何,一齊跟出。為何宋遠橋、莫聲谷、殷素素三人會出來較遲呢?殷素素肯定不會有陰謀,我只能相信她是輕功不行,走得慢了。莫聲谷也可以這樣找藉口,但宋遠橋,武功數一數二,地位超然,沒有任何理由一齊跟出後,反而會落在後面。

【[原文:他(張翠山)呆了一呆,突然大叫一聲,奔出房去。殷素素、宋遠橋等六人不知他要如何,一齊跟出。只見他急奔至廳]

【張翠山是從房中跑到會客廳,一共距離沒有多遠,輕功也是一種武功,要氣沉丹田一類步驟才能使出來的,如果按照樓主的說法,那學會凌波微波的段譽以後都不用走路,連船啊馬啊也不用,想去哪直接用輕功飛。

【由於宋遠橋練習的是輕功『梯雲縱』不是短跑,而且宋遠橋當時的年紀是四五十歲,莫聲谷是二十幾歲,就當時人的平均壽命來講,莫聲谷的體力(不算內力武功)和精力是好過宋遠橋的,所以此種說法不成立。】


  其實,如果不是宋大設下這種奇謀,此事不難化解。殷素素雖然傷了俞三,卻也不是致命傷,還好心請人送回武當,後面種種也是意外。如果慢慢開解,俞三是一條好漢子,當不至於反應那麼強烈。 宋大設計害死張五後,又安心當了幾個武當的事實掌門,可惜後來異軍突起的張無忌又讓宋大的地位受到了嚴重的威脅,此事本人當一力揭發,預期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宋遠橋快步搶出,左手推拿幾下,已解開了兒子的穴道,但見他兩邊面頰高高腫起,每一邊留下五個烏青的指印,知他受傷雖輕,但兒子心高氣傲,今日當眾受此大辱,直比殺了他還要難受,當下一言不發,攜了他手回歸本派。--------明明是你兒子先對重傷之人下殺手   ==============這個應該不算吧,當時不知道是張無忌啊

【樓主你都說不算,因此這段啥用沒有,請無視之】

張翠山全身發抖,目光中如要噴出火來,指着殷素素道:「你……你騙得我好苦!」俞岱岩突然大叫一聲,身子從床板上躍起,砰的一響,摔了下來,四塊床板一齊壓斷,人卻暈了過去。殷素素拔出佩劍,倒轉劍柄,遞給張翠山,說道:「五哥,你我十年夫妻,蒙你憐愛,情義深重,我今日死而無怨,盼你一劍將我殺了,以全你武當七俠之義。」   宋大身為七俠之長,俞三昏了過去。他勢不能不聞不問。稍微收拾一下,就自然落後了。   ====================   那我繼續懷疑,俞三手足俱斷,為何還能身子躍起,壓斷床板?

【樓主是想說床板是宋遠橋壓斷的?請注俞岱岩手全斷但脊椎還在,腰的力氣是很大的。而且俞岱岩在床上躺了十年猶如廢人,請想象一下你神志清醒地在床上躺十年,讓人餵飯餵水不說連大小解都要有人伺候隱私全無尊嚴約等於全無,我想你大概可以理解俞岱岩的悲憤。】


  之前俞岱岩冷冷的道:「你如此待我,為了何故?」   俞岱岩靜靜的道:「那你便不用說了。反正我已成廢人,往事不可追,何必有礙你夫婦之情?你們都去罷!武當六俠會斗少林高僧,勝算在握,不必讓我徒擔虛名了。」俞岱岩骨氣極硬,自受傷以來,從不呻吟抱怨。   都已經冷冷的,靜靜的,怎麼會忽然又大叫一聲,身子從床板上躍起。這中間沒有內幕?

【沒有內幕,因為俞岱岩畢竟還是配角金庸老先生大概只想說俞岱岩很苦逼於是讓他痛苦地嚎叫了一聲再壓斷床板表示痛苦。如果這些都是宋遠橋暗示後發生的,那俞岱岩真不知得了什麼好處才如此配合他師兄】

老張在,掌門其實沒啥大的意義。   宋大本人未必熬得過老張。青書肯定比不上張五。   張三丰道:「那也難為你了。倘若蓮舟在此,當能懂得五成。唉,你五師弟悟性最高,可惜不幸早亡,我若有三年功夫,好好點撥於他,當可傳我這門絕技。」   ===========此時還專門提到張五,可見老張的偏愛。我估計張五不死,掌門肯定是跑不掉的了。以後文看,似乎殷六莫七和張五年紀相當,關係不錯,俞三應該沒有發言權了。俞二估計自己也挺想當掌門的。張四支持誰就很重要了

【武當七俠之間是有兄弟感情的,而當時由於宗法制的關係基本都是老大接班,張翠山畢竟年紀較輕,當掌門的事估計要一拖再拖拖到四五十歲。還要注意的一點是武當七俠都是不怎麼重名利的,況且七俠的威望都很高,張翠山年輕時就很厲害了。十年後武當五俠的地位也是高的。

【[原文:宋遠橋、俞蓮舟等雖是武當派中的第二代弟子,但在武林之中,已隱然可和少林派眾高僧分庭抗禮。江湖中人對武當五俠甚是敬重,因此西華子、衛四娘等尊他坐了首席。]

【當然,當掌門什麼的也就是在牛逼的領域中再牛逼一點,但張三丰還活着,所以即便當上掌門也沒啥太大好處,畢竟張三丰在大家的心目中已經成為了神話。】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這一日是武當派創派祖師張三丰的九十壽辰。當天一早,紫霄宮中便喜氣洋洋,六個弟子自大弟子宋遠橋以下,逐一向師父拜壽。只是七弟子之中少了個俞岱岩不到。張三丰和諸弟子知道俞岱岩做事穩重,到南方去誅滅的那個劇盜也不是如何厲害的人物,預計當可及時趕到。但等到正午,仍不見他人影。眾人不耐起來,張翠山便道:「弟子下山接三哥去。」

【2】宋遠橋望了紅燭,陪笑道:「師父,三弟和五弟定是遇了甚麼不平之事,因之出手干預。師父常教訓我們要積德行善,今日你老人家千秋大喜,兩個師弟干一件俠義之事,那才是最好不過的壽儀啊。」張三丰一摸長須,笑道:「嗯嗯,我八十歲生日那天,你救了一個投井寡婦的性命,那好得很啊,只是每隔十年才做一件好事,未免叫天下人等得心焦。」五個弟子一齊笑了起來。張三丰生性詼諧,師徒之間也常說笑話。

【3】他一言未畢,宋遠橋和二弟子俞蓮舟一齊搶到滴水檐前,叫道:「是三弟麼?」只聽得張翠山道:「是我!」聲音中帶着嗚咽。只見他雙臂橫抱一人,搶了進來,滿臉血污混着汗水,奔到張三丰面前一跪,泣不成聲,叫道:「師父,三……三哥受人暗算……」

【4】宋遠橋和俞蓮舟知張翠山之暈,只是心神激盪,再加疲累過甚,三師弟俞岱岩卻是存亡未卜,兩人不約而同的伸手將俞岱岩抱起,只見他呼吸微弱,只剩下遊絲般一口氣。

【5】宋遠橋和俞蓮舟平素見師父無論遇到甚麼疑難驚險大事,始終泰然自若,但這一次雙手竟然微微發顫,眼神中流露出惶惑之色,兩人均知三師弟之傷,實是非同小可。

【6】莫聲谷聽是這人害得三師哥如此重傷,伸腳便往都大錦身上踢去。宋遠橋低喝:「且慢!」莫聲谷當即收腳。

【7】只聽得門外有人叫道:「你武當派講理不講?我們好意求見,卻這般欺侮人麼?」宋遠橋眉頭微皺,伸手在都大錦後肩和背心拍了幾下,解開張翠山點了他的穴道,說道:「門外客人不須喧譁,請稍待片刻,自當分辨是非。」

【8】宋遠橋道:「五弟,三弟如何受傷,你慢慢說,不用氣急。」張翠山向都大錦狠狠瞪了一眼,才將龍門鏢局如何受託護送俞岱岩來武當山、卻給六個歹人冒名接去之事說了。宋遠橋見都大錦這等功夫,早知決非傷害俞岱岩之人,何況既敢登門求見,自是心中不虛,當下和顏悅色的向都大錦詢問經過。

【9】張翠山道,「師父,這姓都的胡塗透頂,三師哥給他害成這個樣子,咱們不找他麻煩,也就是了,怎能再去保護他的家小?」張三丰搖了搖頭,並不答話。宋遠橋道:「五弟,你怎地心胸這般狹窄?都總鏢頭千里奔波,為的是誰來?」張翠山冷笑道:「他還不是為了那二千兩黃金。難道他對俞三哥還存着甚麼好心?」

【10】宋遠橋喝道:「五弟,對客人不得無禮,你累了半天,快去歇歇罷!」

【11】武當門中,師兄威權甚大,宋遠橋為人端嚴,自俞蓮舟以下,人人對他極是尊敬,張翠山聽他這麼一喝,不敢再作聲了,但關心俞岱岩的傷勢,卻不去休息。宋遠橋道:「二弟,師父有命,你就同七弟連夜動程,事情緊急,不得耽誤。」俞蓮舟和莫聲谷答應了,各自去收拾衣物兵刃。

【12】宋遠橋道:「各位今晚請在敝處歇宿,我們還有一些事請教。」他說話聲音平平淡淡,但自有一股威嚴,教人無法抗拒。都大錦只得默不作聲,坐在一旁。

【13】宋遠橋接過金元寶,看了片刻,遞給師父。張三丰將金元寶翻來覆去看了幾遍,和宋遠橋對望一眼,均不說話。

【14】宋遠橋眼中突然放出異樣光芒,大聲說道:「三弟的手足筋骨,便是給這金剛指力捏斷的。」殷梨亭「啊」的一聲,眼中淚光瑩瑩,忍不住又要流下淚來。

【15】宋遠橋凝視他雙眼,不動聲色的道:「六弟,你送都總鏢頭他們到後院休息,預備酒飯,囑咐老王好好招呼遠客,不可怠慢。」殷梨亭答應了,引導都大錦一行人走向後院。都大錦還想辯解幾句,但在這情景之下,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16】殷梨亭安頓了眾鏢師後,再到俞岱岩房中去,只見三哥睜目瞪視,狀如自痴,哪裡還是平時英爽豪邁的模樣,不由得一陣心酸,叫了聲「三哥」,掩面奔出,沖入大廳,見宋遠橋等都坐在師父身前,於是挨着張翠山肩側坐下。

【17】張翠山和殷梨亭同時「啊」的一聲。宋遠橋道:「四弟,這中間的事理,你必已推想明白,快說出來再請師父示下。」

【18】張三丰點了點頭,道:「岱岩所中之毒,異常奇特,我還沒想出是何種毒藥。岱岩掌心有七個小孔,腰腿間有幾個極細的針孔。江湖之上,還沒聽說有哪一位高手使這般歹毒的暗器。」宋遠橋道:「這事也真奇怪,按常理推想,發射這細小暗器而令三弟閃避不及,必是一流好手,但真正第一流的高手,怎又能在暗器上餵這等毒藥?」

【19】張三丰向宋遠橋道:「遠橋,你說目下怎生辦理?」近年來武當派中諸般事務,張三丰都已交給了宋遠橋,這個大弟子處理得井井有條,早已不用師父勞神。他聽師父如此說,站起身來,恭恭敬敬的道:「師父,這件事不單是給三弟報仇雪恨,還關連着本派的門戶大事,若是應付稍有不當,只怕引起武林中的一場大風波,還得請師父示下。」

【20】張三丰道:「好!你和松溪、梨亭二人,持我的書信到嵩山少林寺去拜見方丈空聞禪師,告知此事,請他指示。這件事咱們不必插手,少林門戶嚴謹,空聞方丈望重武林,必有妥善處置。」宋遠橋、張松溪、殷梨亭三人一齊肅立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