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晏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晏仁〔1958-〕 美國康乃爾大學微生物、免疫暨寄生蟲學博士 ,曾任中華民國衛生署副署長、台北市衛生局長、陽明大學副校長、陽明大學解剖暨生物細胞學研究所所長,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2010年考上台北榮總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他說「人生下半場,想做不一樣的事。」

回頭當小醫師

五十一歲前的宋晏仁曾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陽明大學副校長、衛生署副署長,學界、醫務管理資歷完整,但他決定「人生下半場,想做不一樣的事。」於是報考台北榮總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考上後受訓,一切從頭開始,聞者莫不覺得詫異!沉浸學界、行政界逾廿年,如今卻由住院醫師做起,坦言旁人都覺得他「瘋了」,但宋晏仁一心想到海外行醫,「總要有點本事,否則只能幫忙打雜」。

宋晏仁坦承,一開始動念想到海外行醫,妻子一聽就反問:「現在誰敢讓你醫?」他大受刺激,決定參加住院醫師考試。他說,廿幾年沒為病人看病,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比較負責任」。

宋晏仁回憶,兩年多前他參加和信醫院「人道醫療服務工作坊」,會中邀請海外行醫的醫師分享經驗,當他聽到無疆界醫師組織的宋睿祥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陳志成醫師的行醫經驗,心中為之撼動,隔天又拉妻子到場聽演講,當場和妻子宣示,海外行醫是他下半生的方向。

另一方面,長期身處講求資歷、輩分的醫界,宋晏仁坦言,中斷臨床經驗廿餘年,與醫界溝通時,常感覺到質疑眼光,上述種種都促使他決定重回臨床。

宋晏仁感慨,若未重回臨床而遠赴海外行醫,他只能幫忙包傷口,當前最重要的是完成榮總家醫科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之後希望到非洲行醫,或深入台灣偏遠地區,邁向人生另一個方向。[1]

211全平衡瘦身法

除了重新當住院醫師,宋晏仁還有驚人之舉,他創新減重方法,著書分享想減重的民眾。 宋晏仁表示自擔任住院醫師開始,體重便「失速」攀升。他和許多人一樣,平日咖啡、可樂不離手,遇到忙碌壓力大時,就用美食作為補償,結果在不知不覺間,體重一度暴增至92公斤。他彎腰看不到腳,連走路都會喘,有一天還因為胸口發悶,呼吸急促,進了急診室,做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肌缺血、心臟電位低下、心室出現不整脈 (心室早期收縮)情形,表示心臟出了大問題,隨時都可能「罷工」!此時他驚恐地發現:死亡,竟然離他這麼近!

為了減重,他開創「211全平衡瘦身法」,內涵包括「211瘦身法則」:對減重的努力需有「2分的飲食控制、1分運動、1分安『靜』」,以及「211減重餐盤」:強調「蔬菜佔2份、蛋白質占1份、全穀類占1份」的食物配比,實行6個月減重公斤。這套方法,不需特別計算熱量、也不用過度運動,就能輕鬆達到健康瘦身的目的,並且「終生『瘦』用」不復胖。[2]

減重正確觀

宋晏仁在《終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書中指出,減肥要掌握「食」機與「時」機,才能事半功倍。他建議,運動的時機應該是早上進行有氧運動,下午進行中高強度訓練或肌力訓練。另外,睡覺時間至少要維持在 6.5 個小時,並在 11 點時就寢。 妥善分配運動時機,減肥效果更好

宋晏仁指出,早晨進行有氧運動,「燃脂」效果最佳。因為經過一夜的休息,精神狀態最好,加上晨起空腹,血糖相對較低,這個時間運動,會啟動糖質新生的生化反應,而有最好的減脂效果。

「但是請注意,如果晨間要從事高強度運動,建議一定要吃一些優質的食物,尤其有血糖問題的朋友不適合空腹運動,一定要先吃少量的澱粉類食物,運動時最好也攜帶一些點心,否則可能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另外要注意,早晨如果過度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流失。」宋晏仁表示。

下午可以選擇進行中高強度訓練或肌力訓練,最能鍛鍊肌肉。有些研究發現,下午運動的強度及耐力都比上午好。但是宋晏仁提醒,任何時候,大家都不宜過度運動。[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