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昭公 (戰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昭公
概要
諡號 昭公
陵墓 不明
政權 宋國
在世 ?—前404年
在位 前469年—前404年

宋昭公(?-前404年),姓,名,一名。為了與先前的宋昭公杵臼分別,又作宋後昭公

宋元公曾孫,公子褍秦之孫,公孫周之子。宋景公無子,以公孫周兩個兒子養於宮中,但未曾確認讓誰繼位。前469年冬,宋景公突然死去,景公寵臣大尹立為君,樂氏、皇氏、靈氏三族早對大尹不滿,遂發動國人「施於大尹」,大尹不得不帶着宋公啟出奔出國,宋昭公隨之繼位[1]

但是根據《史記·卷038·宋微子世家》記載,前469年,宋景公死後,特為父報仇,殺死景公的太子繼位,而沒有宋公啟的相關紀錄。

昭公請墨子到宋國參政,拜為宋大夫,稱「上無君上之事,下無耕農之事」。楚在惠王、聲王時曾兩次包圍宋都,未能攻克。晚年任用戴歡為大宰,司城皇專政,二人互相殘殺。後司城子罕擊敗戴歡,又將昭公驅逐,出亡於鄙,後潛心改過,三年後復位,在位65年。

晚年

昭公墨子宋國參政,拜為宋大夫,稱「上無君上之事,下無耕農之事」。楚在惠王、聲王時曾兩次包圍宋都,未能攻克。晚年任用戴歡為大宰,司城皇專政,二人互相殘殺。後司城子罕擊敗戴歡,又將昭公驅逐,出亡於鄙,後潛心改過,三年後復位,在位65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