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時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時輪(1907.09.10-1991.09.17),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上將,湖南醴陵北鄉黃村人。

在革命生涯中,歷任萍醴邊游擊隊隊長、湘東南第2縱隊政治委員、紅軍學校第4分校校長、紅35軍參謀長、獨立第3師師長、紅21軍參謀長、中央蘇區西方軍參謀長、江西軍區作戰科科長、紅軍大學第二大隊大隊長、軍委幹部團教員、紅15軍團作戰科科長、紅30軍軍長、紅28軍軍長、八路軍第120師358旅716團團長、雁北支隊支隊長、八路軍第4縱隊司令員、津浦前線指揮部參謀長、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執行處處長、山東野戰軍參謀長、渤海軍區副司令員、華東野戰軍第10縱隊司令員、第三野戰軍第9兵團司令員等職。先後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長征、東征、西征、山城堡戰役、冀東抗日武裝暴動、萊蕪戰役、泰蒙戰役、孟良崮戰役、沙土集戰役、梁山阻擊戰、宛西戰役、宛東戰役、豫東戰役、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上海戰役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司令員兼政委、志願軍副司令員兼第9兵團司令員和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高級步兵學校校長兼政委、軍事科學院院長、中央軍委教育訓練委員會主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副主任和軍事卷編輯委員會主任、中國軍事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主任、中央軍委戰史軍史編審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等職。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參與恢復軍隊院校和教育訓練工作。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91年9月17日在上海病逝,享年84歲。

宋時輪
宋時輪
出生 (1907-09-10) 1907年9月10日(116歲)
湖南醴陵北鄉黃村
逝世 1991年9月17日(1991-09-17)(84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宋際堯、宋之光
職業 軍人

人物生平

宋時輪 (Song Shilun, 1907年-1991年),湖南醴陵人。1925年入黃埔軍校學習。1926年加入共青團。1927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曾任游擊隊長,湘東南縱隊政委,紅軍學校第四分校校長,紅三十五軍參謀長、紅獨立三師師長。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反"圍剿"和長征。到陝北後,先後任紅三十軍軍長、紅二十八軍軍長。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0師團長,雁北支隊支隊長兼政委,八路軍第四縱隊司令員。曾率部開闢雁北抗日根據地。1940年起,先後入延安馬列學院、中央黨校學習。解放戰爭時期,任山東野戰軍參謀長,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執行處處長,華東野戰軍縱隊副令員,第九兵團司令員。參加了萊蕪、濟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戰役。後兼任淞滬警備區司令員。

1950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副司令員兼第九兵團司令員。參與指揮上甘嶺等戰役。1952年回國後,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高級步兵學校校長兼政委,第一至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軍事科學院第一副院長兼計劃指揮部、外軍研究部部長,軍事科學院院長。1982年、1987年先後當選為中顧委常委。是中共第八、十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一屆中央委員,十三大代表,第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1991年9月17日逝世,終年84歲。

三次入黨

黃埔入黨

1926年4月13日,宋時輪在廣州市文明路高等師範學校參加黃埔軍校入學考試,經過21日的複試,順利被黃埔軍校錄取。為表達革命的決心,趕上時代發展的車輪,他由宋際堯改名為宋時輪。 入校後,宋時輪的軍事訓練各項科目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就在他滿以為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優秀學員時,不幸染上了瘧疾,加上腳氣病發作,他只好在廣州東山醫院住院半年多。期間,宋時輪經張一之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病癒出院後,因缺課太多,軍校決定將宋時輪轉入第六期,編在第一團第四營(營長陳明仁)第十六連。

1927年1月,部隊駐防廣東東莞圩時,宋時輪由張慶孚(中共黨員、黃埔軍校入伍生部政治教官)介紹,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這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進行反共"清黨"。國民革命軍總參謀長李濟深與上海遙相呼應,在廣州製造了"四一五"慘案。4月20日,在黃埔軍校政治部先後扣留共產黨員、共青團員、革命分子100餘人。宋時輪作為"共黨嫌疑",也於這一天被捕,關進了廣州珠江南岸南石頭懲戒場。在監獄,國民黨正式審訊了宋時輪3次,每一次的結果都令國民黨當局大失所望,因為沒有絲毫的證據證明宋時輪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即便如此,國民黨當局還是以涉共嫌疑,判處宋時輪等1年徒刑。

1929年4月,經黨員廖益通找保人擔保,宋時輪被釋放。他很快離開廣州,乘船去香港,並在香港接轉組織關係,等候分配工作。真是無巧不成書,到香港後,他在住地附近巧遇舊日同學李适生。李适生一定要拉宋時輪去廣西張發奎的部隊謀職,態度十分堅決,二人發生了爭執,氣氛非常緊張。宋時輪怕節外生枝,無法脫身,沒等在香港辦妥組織關係接轉,即於當日晚搭船去了上海。由於人生地疏,雖經多方努力、到處探詢,宋時輪始終未能與黨組織取得聯繫。儘管他省吃儉用,仍然淪落到無錢吃飯的境地。無奈之下,他只好捉筆為當時的上海街頭小報寫報屁股文章,換取微薄收入糊口。後來,他離開上海到湖北武漢、湖南長沙繼續尋找黨組織,均無結果,只好返回家鄉醴陵,準備組織游擊隊。

蘇區入黨

宋時輪迴到家鄉,積極籌劃組織游擊隊的事。哥哥宋方桂十分氣憤地說:"家裡供你上學,是希望你有個出息,誰知你讀了一肚子書,不僅不能養家,還盡給家裡惹事,你是個敗家的崽!我要報官抓你!"兄弟二人互不相讓,惡言相向。宋時輪氣急了,隨手抄起身邊的條凳子將宋方桂打倒,衝出家門,父親宋名德見狀十分着急,緊緊跟在後面追趕。宋名德追上宋時輪後,望着兒子瘦弱的身軀,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緊緊拉住兒子的手,塞給兒子幾塊錢,含淚喃喃地說:"我知道留不住你,希望你自己保重,好好努力,干出點名堂來!"宋時輪聽了父親的這番話,十分感動。他堅定地對父親說:"您放心,革命一定會成功,您的願望一定會實現!"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由於蔣介石的血腥鎮壓,還鄉團到處追捕共產黨人,黨的工作十分被動。宋時輪只好白天躲在山上避開敵人的搜捕,晚上再下山做宣傳、組織和發動群眾的工作。餓了,他就在山上采點野果子充飢。有一次,又飢又渴又累的宋時輪,搖搖晃晃地來到山腳下的一片紅薯地,實在支撐不住了,連續拔出幾個生紅薯大口大口地吃着。就在他狼吞虎咽的時候,突然從樹林裡鑽出一個手持獵槍的中年男子,大聲喊道:"誰在偷吃我的紅薯?""我!宋時輪。"他不假思索地道出了自己的姓名。二人四目相對,那男子覺得宋時輪眼熟名字卻很陌生, 愣在那裡。宋時輪立即明白了,改口說:"不,不,宋際堯。""你就是宋際堯?是友伢子?"中年人又驚又喜,伸出雙手緊緊握住宋時輪沾滿泥土的手,拉着他走向一間茅草棚 ,端出一鍋熱氣騰騰的紅薯,眼裡含着淚花說:"餓了吧,快多吃一些。"

這個中年男子出身貧苦,在大革命時期,曾經擔任過農協委員,工作積極,鬥爭、打土豪、分田地,事事都走在前面,始終沒有忘記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以後,為躲避還鄉團的搜捕,隻身跑上山靠種地為生。

宋時輪在草棚里坐下來,一邊吃着紅薯一邊與中年人交談,兩人像一對多年不見的兄弟。"際堯,這天還能翻過來嗎?"聽了這句深藏心底的話,宋時輪親切而又堅定地回答說:"革命的低潮只是暫時的,農民協會還會興起來,土豪劣紳一定要剷除,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長不了,工人、農民一定會有翻身解放的一天。"幾句話說得中年人心裡亮堂堂的。中年人懇切地對宋時輪說:"那你就領着我們和他們斗吧!"後來,這個中年人第一個參加宋時輪組織的游擊隊,成了宋時輪在家鄉發展的第一名共產黨員。

1929年秋,在湖南醴陵、瀏陽、攸縣和江西萍鄉一帶,活躍着一支打白匪、殺土豪,令軍閥頗感頭痛的隊伍--宋時輪領導的萍醴游擊隊。宋時輪迴憶創建游擊隊的經過時曾寫道:"經過艱苦宣傳,組織成了黑殺隊(游擊隊),最多時37人,輾轉活動於萍鄉、瀏陽、醴陵、攸縣邊界地區。"這支隊伍在化名"張司令"的宋時輪的指揮下,不斷組織發動窮苦群眾懲戒惡勢力,使貧窮的農民看到了革命的希望,把許多窮苦的農民兄弟吸引到了黨的周圍。

秋末,宋時輪舊疾復發,雙腿腫痛不能行走,游擊隊員用擔架抬着他在姚家壩牛形嶺一帶活動。有一次,為了躲避還鄉團的搜捕,游擊隊員只好把他藏在山上的一棵樟樹上。時近中午,一群荷槍實彈的還鄉團在樹下抽煙、聊天。樹上的宋時輪動也不敢動。對這件事,宋時輪很憋氣。他在晚年時回憶說:"我要是身體好,能動彈,早就把他們幹掉了。"

後來,由於病重,宋時輪來到已成立蘇區政權的江西省蓮花縣醫治。因為出獄後一直未能與黨組織取得聯繫,也沒有黨的關係介紹信,1930年初,宋時輪在養病中,經賀碧如介紹,重新入黨,並擔任蓮花縣軍事部部長。同時,宋時輪領導的萍醴游擊隊編入紅軍第六軍。

長征入黨

1930年初春,宋時輪任中共湘東南特委委員、湘東南遊擊隊第二縱隊政治委員,後任紅軍學校第四分校校長。翌年春,他遵照上級命令,率領紅軍學校的全體幹部、學員進入中央蘇區。紅軍學校第四分校被改編為紅軍總司令部教導總隊,宋時輪任總隊長。1931年3月,宋時輪調到紅軍第一方面軍第三十五軍任參謀長。同年10月,紅三十五軍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獨立第三師,宋時輪任該師參謀長,翌年6月任該師師長。1932年7月下旬,獨立第三、第六師合併,編為江西軍區第二十一軍,宋時輪任參謀長兼六十一師師長。

由於王明"左"傾路線在中央蘇區的急劇發展,宋時輪在一段時間裡受到影響。他在紅三十五軍時,就有人提出他有"AB團"嫌疑的問題。為此,他向軍長、政委詳細匯報了入獄、入黨和1929年拉游擊隊以及到紅軍部隊之後的全部經歷。最後,他堅定地說:"1926年,我雖然在黃埔軍校參加過國民黨,但那是履行每一個入伍生的手續,我自入獄之後即同國民黨的組織脫離了一切關係,除加入共青團和中國共產黨的組織之外,沒有再加入任何組織,我絕對不是'AB團'。"為避免鬥爭擴大化,紅三十五軍軍委當年對宋時輪所謂的"AB團"問題,採取了不予理睬的態度。1932年10月,陳毅推薦宋時輪到紅二十二軍任參謀長。此時,有人再次提出宋時輪有"AB團"嫌疑的問題,致使其未能到職。

紅二十一、紅二十二軍是江西軍區的所屬部隊,作為軍區司令員的陳毅,聽到有人傳播有關宋時輪的消息之後,首先聽取了紅二十一軍政治委員李井泉關於宋時輪問題調查的情況匯報。爾後,他又親自找宋時輪談話。宋時輪如實地向陳毅談了此前前向紅三十五軍軍委匯報的情況,並堅定地說:"我絕對不是'AB團'。"

陳毅認為:對革命隊伍的同志,採取一而再、再而三的懷疑態度是極其錯誤的。他召集江西軍區參謀長郭天民、政治部主任蔡會文及李井泉商量,提出:對宋時輪的懷疑是錯誤的,江西軍區經過調查之後應有一個明確的態度,並向方面軍報告。江西軍區調查後的結論是:"1931年,宋時輪確被人懷疑和亂供過,但是組織並未輕信,今天應當宣布這是冤屈的。"

第四次反"圍剿"勝利之後,由陳毅推薦,調宋時輪任江西軍區司令部作戰科長。由於軍區參謀長郭天民要去紅軍學校學習,陳毅、李富春敦請朱德、周恩來要宋時輪儘快到職。1933年5月6日,宋時輪匆匆趕到江西軍區。到職後,宋時輪聽說的第一件大事是"江西羅明路線"。

1933年6月,中共中央局在江西軍區所在地寧都召開第二次寧都會議。會上,毛澤東對前次寧都會議迫使其離開 領導崗位提出批評,博古則認定前次會議是正確的,繼續第一次寧都會議時的反對"江西羅明路線"的高調。會上,周恩來作了關於第四次反"圍剿"的報告之後, 強調指出紅軍中不存在"羅明路線"。

一個月後,臨時中央派人參加江西省委擴大會議,督促清算江西省的"羅明路線",指名批評鄧小平、毛澤覃、 謝維俊、古柏。在根據地、軍事問題和土地革命等問題上,以鄧小平為書記的會昌中心縣委,認真貫徹了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是完全適應當時邊緣地區特點的正確路線。他們在思想上和實際工作中堅決抵制"左"傾教條主義的錯誤路線,卻被指責為"是與羅明路線同一來源"的"機會主義"。江西省委通過決議,對鄧、毛、謝、古做出組織處理。

宋時輪認為:謝維俊、毛澤覃在江西第四、第二分區的工作做得很有成績,不僅打擊了敵人的政治和軍事進攻,而且鞏固發展了該區域的工作,無論從做法還是從結果看,都應該客觀地承認其成績是主要的,缺點、錯誤是次要的。如果說他們犯了什麼路線上的錯誤,那麼成績的取得就無法解釋。亂給人家扣帽子,這樣搞法沒有好處,反而弄得今後誰也不敢工作了。因為是非不明,不能使人心服。

在第五次反"圍剿"作戰中,宋時輪受傷,留醫江西軍區。由於對鄧、毛、謝、古遭受政治上的嚴重打擊感到痛心,宋時輪在治傷過程中產生離開江西軍區到主力部隊工作的想法。傷愈後,他幾次向陳毅請求去紅軍大學學習,得到批准。

宋時輪2

1934年初春,宋時輪踏進了紅軍大學的校門。紅軍大學設高級指揮、上級政治、上級指揮、上級參謀4個科,宋時輪被編到上級參謀科。

一個多月後,紅軍大學遵照《優待紅軍家屬條例》的規定,組織學員禮拜六幫助紅軍家屬挖泥塘。宋時輪負責挑,另一個學員負責上泥。負責上泥的學員,每擔都裝得很滿,並且逐擔增加。連泥帶水挑了幾擔之後,宋時輪對上泥的學員說:"太重了我挑不起,你以後少裝一些泥。"結果,下一擔裝的更多更重,一下子把宋時輪直犟的脾氣引發了,他說:"我是自願來優待紅軍家屬的,又不是來罰苦工的, 你為什麼要這樣搞?"

回到紅大,負責上泥的學員向黨小組長匯報說:"宋時輪講'優待紅軍家屬是罰苦工'"。黨小組立即開"鬥爭"會。宋時輪在會上複述自己的原話,雙方爭執不休。黨小組的其他學員因為不了解事情真相,隨聲附和說:宋時輪不接受黨小組的批評。在直率、坦城和實事求是的作風不被理解的時候,宋時輪更加憤怒了。他說:"你們想學江西省委擴大會議時那樣委屈鄧、毛、謝、古一樣來委屈我承認錯誤,就是殺了我我也不干。"黨小組將他的問題上交黨支部。在黨支部"鬥爭"會上,宋時輪仍然不接受非實事求是的批評。黨支部只好將他的問題上交紅軍大學。紅軍大學召開全校黨員大會"鬥爭"他,宋時輪依然堅定地說:"我堅決不接受不合事實的批評。"最後,紅大以"破壞蘇維埃政府法令,組織觀念薄弱,堅持錯誤"及總政治部個別領導說"其二七年被捕後表現不好並有ABR嫌疑"等原因,給予宋時輪"開除其黨籍3個月"的處分。

宋時輪被開除黨籍一個月之後,鑑於他的考試成績非常好,紅大決定將他從上級參謀科轉到上級指揮科學習。不久,宋時輪在考試中又取得優異成績,紅大決定調他擔任上級指揮科的軍事教員。

1934年10月,紅軍長征出發前,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中央軍委決定組成紅軍幹部團,紅軍大學編為幹部團上級幹部隊。

長征途中的1935年9月上旬,張國燾公然違抗中央北上的戰略方針和歷次決定,採取脅迫右軍南下的手段,企圖分裂紅軍。為此,黨中央和中央紅軍於9日夜出發北上。由於時間倉促,宋時輪事先沒有得到北上的通知。第二天早起,他發現紅軍全部轉移,立即自動追趕中央紅軍。毛澤東見到他的時候說:"宋時輪你來了,好!"

1934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領陝甘支隊勝利到達吳起鎮。很快,毛澤東和彭德懷到紅十五軍團駐地看望軍團領導。為了向中央紅軍學習,軍團領導請求毛澤東,由中央紅軍派一些幹部到紅十五軍團工作。不久,毛澤東找宋時輪談話,要他出任紅十五軍團作戰科長,協助參謀長主管部隊作戰。宋時輪帶着委屈表態說:"紅十五軍團剛剛組建不久,各方面的工作都很多,司令部作戰科是部隊的核心部門,這麼重要的部門派一個被開除黨籍一年多、至今沒有予以恢復的非黨幹部去是否合適?"毛澤東問:"怎麼回事?"宋時輪如實地陳述了事情的原委。毛澤東接着說:"用人之長是組織的事,恢復你的黨籍也是組織的事,請你服從組織安排,愉快地到紅十五軍團報到工作。"毛澤東談話之後,被排斥在黨組織之外一年之久的宋時輪,心情格外激動,回到住處止不住地喊出了心聲:"毛澤東相信我,還是毛澤東相信我。"到職的第一天,宋時輪立即將一年之前被開除黨籍的經過和毛澤東找他談話的情況,向軍團政治部主任郭述申、組織部部長馮文彬作了匯報。

中央紅軍到達陝北之前,陝甘根據地開始了錯誤的肅反,劉志丹和不少軍政幹部被逮捕。直羅鎮戰役結束後,毛澤東對董必武、李維漢、王首道等人說:"逮捕劉志丹等同志是完全錯誤的,是莫須有的誣陷,是機會主義,是'瘋狂病',應予立即釋放。"宋時輪恢復黨籍的問題,也是這個時候解決的,經研究,由軍團政治委員程子華和錢鈞介紹,宋時輪再次入黨。

1945年7月,總政治部黨務委員會作出《關於恢復宋時輪黨籍的決定》。《決定》指出:"黨務委員會依據上述證明和理由,決定取消對宋被捕問題的懷疑、AB團的懷疑以及一九三四年紅大所給予的處分,並恢復其一九二七年四月被捕到一九三零年初重新入黨,及一九三四年春被開除黨籍到一九三五年冬再重新入黨期間的兩段黨齡。即宋同志的黨籍從一九二七年起計算。"[2]

看到總政治部黨務委員會決定的時候,宋時輪高興極了。他覺得,這是延安整風運動和毛澤東思想"實事求是"精神的突出體現。對每個幹部儘可能作出客觀的、全面的、 歷史的考察和分析的做法,不僅使黨更加清楚地了解幹部的全面情況,而且促進了幹部改造思想的自覺性,加強了黨的團結。宋時輪精神面貌由此煥然一新,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

人生歷程

少年時代

宋時輪,1907年9月10日出生於湖南省醴陵一戶普通農民家庭。父親宋名德,哥哥宋方桂,姐姐宋福英,剛出生時取名為宋方友,小名友伢子。這個宋方友,就是後來揚威沙場的宋時輪將軍。青少年時期,他先後在醴陵縣北聯高等小學、醴陵縣立中學求學。上高等小學時,受五四愛國運動和進步教師的影響,他踴躍參加抵制日貨及課餘演講會話動,揭露帝國主義侵略和軍閥混戰的罪惡;在醴陵縣立中學讀書時,他與左權、蔡申熙等同學發起成立了"社會主義研究社",開始閱讀《新青年》、《共產主義ABC》等進步書刊,逐步萌生了共產主義思想。他參與創辦《前進》周刊,在醴陵青年學生中影響很大。後因積極投身中共湘區委員會發動的要求收回日本占據的租借地旅順和大連的反帝愛國運動,學校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將他開除。

投身革命

"教育救國"夢想破滅,宋時輪決心投筆從戎。 1926年春,他考入黃埔軍校,翌年1月成為中共正式黨員,從此走上了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的道路。為表達革命的決心,追趕時代發展的車輪,他從此改名宋時輪。1927年4月,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宋時輪因共產黨嫌疑在廣州被捕入獄。

1928年秋,宋時輪出獄後輾轉香港、上海,多方尋找黨組織未果,不得已於1929年初返回湖南老家。在家鄉,他一面尋找黨組織,一面在湖南醴陵和江酉萍鄉邊界地區組織起了一支30餘人的游擊隊,並擔任萍醴邊區游擊隊隊長。憑着在黃埔軍校學習的軍事知識,他率領游擊隊神出鬼沒,打白匪殺土豪,襲擊反動民團,令敵人聞風喪膽,使處在白色恐怖之下的工農群眾看到了革命的希望。1929年冬,宋時輪終於與黨組織取得了聯繫,他立即帶着隊伍進入井岡山地區,被編入黃公略任軍長的工農紅軍第6軍,匯入到黨領導的土地革命洪流之中,開始了他在人民軍隊的革命生涯。當時,毛澤東曾經笑着稱讚他說:宋時輪,你也是一路諸侯呀!

紅軍時期

1930年春,宋時輪調任湘東南第2縱隊政委,此後歷任紅軍學校第四分校校長、紅三十五軍參謀長、獨立第三師師長、紅二十一軍參謀長兼六十一師師長等職,率部參加了第一、三、四、五次反"圍剿"。

1932年7月,紅一方面軍主力在廣東南雄發起水口戰役,擊潰了粵軍15個團。 時任紅一軍團政委的聶榮臻後來回憶:戰場上"屍橫遍野","河溝里的水泛着紅色","雙方傷亡之大,戰場景象之慘烈,為第一次國內苹命戰爭時期所罕見"。在這場罕見的戰役中,宋時輪率領獨立第3師馳援處境一度十分危急的紅五軍團,帶領部隊英勇拼殺,與兄弟部隊一起沉重打擊了南進的粵軍.基本穩定了中央蘇區南翼。

1933年2月第四次反"圍剿"鬥爭中,在江酉宜黃的黃陂地區,宋時輪指揮所部與兄弟部隊井肩作戰,一舉全殲國民黨軍第52師,俘敵師長李明。隨後,他又率部連續作戰,殲滅國民黨軍第59師井俘敵師長陳時驥。黃陂一仗共殲敵近兩個師,俘敵近萬人。蔣介石對這次失敗十分傷心,他在給陳誠的手諭中寫道"惟此次挫失,悽慘異常,實有生以來惟一之隱痛"。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徵到達陝北後,宋時輪先後任紅三十軍軍長、紅二十八軍軍長,率部參加了東征、西征和山城堡戰役,為紅軍戰略性進攻和鞏固陝北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經過紅軍時期的戰火歷練,宋時輪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指揮藝術。其主要特點是:一切從全局出發,決心果斷,部署周密,用兵靈話,既長於組織進攻,又善於組織防禦。

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第一二零師三五八旅七一六團團長,率部進軍雁門關以北地區開闢抗日根據地,任雁北支隊支隊長兼政治委員。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率部連續收複數座城鎮,直逼山西省會大同,直接威脅了大同日軍及同浦路北段的日軍交通,打開了雁北地區的抗日局而,使之成為華北抗戰的戰略支點之一,受到八路軍總部的高度讚揚。

1938年5月,八路軍總部將雁北支隊調到北平以西,與鄧華支隊合井,組成八路軍第4縱隊,宋時輪任司令員、鄧華任政委,率部挺進冀東開闢抗日根據地。該部一度挺進到當時的北平郊區,大振了八路軍的聲威。其後,第4縱隊協助中共地方黨組織領導了有20餘縣及開灤煤礦共20餘萬人參加的冀東大暴動,發展了冀東抗日武裝10萬餘人,開創了冀東抗日游擊根據地。後來,冀東抗日武裝由於種種原因受挫,但中央軍委仍充分肯定了第4縱隊的功績:"宋鄧縱隊深入冀東苦戰數月,配合併促成地方黨所領導的冀東起義,恢復冀東的中國政權,發動了群眾,建立了冀東的游擊區,擴大了我軍在敵深遠後方的政治影響,給敵人以打擊,一般說來是獲得了成績的。"

1940年到延安,先後入馬列學院和中共中央黨校學習。1945年9月隨陳毅到山東根據地工作,任津浦前線指揮部參謀長。1946年1月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執行處處長,協助中共代表葉劍英同國民黨軍事代表進行談判。在談判桌上同國民黨方面代表進行有理、有力的鬥爭,揭露其搞假和平真內戰的陰謀。期間,處置過多起突發事件,並曾險些遭國民黨特務開槍刺殺。

解放戰爭

1946年6月解放戰爭開始後,宋時輪一直是陳毅元帥的得力助手和部下,歷任津浦前線指揮部(陳毅任司令員)參謀長、山東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兼政委)參謀長、華東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兼政委)第10縱隊司令員、第三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兼政委)第9兵團司令員等職,率部南征北戰,先後參加了萊蕪、孟良崮、濟南、淮海等一系列重要戰役,打了許多大仗、硬仗,為贏得歷次戰役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宋時輪3

1948年6月中旬,粟裕決定首先攻占開封,爾後聚殲援敵。為配合開封戰役,宋時輪奉命率華野第10縱隊進到河南上蔡地區,協同中原野戰軍一部,阻擊由平漢路東側北進的蔣軍胡璉兵團,與敵血戰6晝夜,保障了開封之戰的勝利。緊接着,為保證華野主力消滅河南睢縣、杞縣地區的區壽年兵團,他又率部進入杞縣城。6月29日,被稱為蔣軍"五大主力"之一的邱清泉兵團之第5師、第70師向杞縣城東南的桃林崗陣地發起攻擊,宋時輪指揮部隊頑強阻擊,經過7晝夜激戰,殲敵5000餘人。這一在華野軍史上有名的桃林崗阻擊戰,受到了華野首長的高度評價。

1948年9月,濟南戰役發起,宋時輪統一指揮華野第3、第10、第13及魯中南縱隊組成攻城西集團。戰役發起後的第3天,守敵整編第96軍軍長吳化文率部2萬餘人宣布起義。乘敵防禦部署出現空隙的有利時機,宋時輪立即指揮部隊搶占機場,率先突入商埠,並令第10縱隊迅猛插入車站,直逼外城普利門以北城牆。這種抓住有利戰機果斷機動地實施指揮,受到了攻城前指的讚揚。

淮海戰役第一階段的徐(州)東阻擊戰,也是華野防禦作戰的範例。當時,宋時輪指揮第7、第10、第11三個縱隊,阻擊徐州東援之敵邱清泉、李彌兩個兵團,保障主力圍殲安徽宿縣碾莊圩地區的黃百韜兵團。敵在坦克、飛機支援下拚死猛攻,宋時輪指揮部隊沉着應戰,堅守陣地,血戰10晝夜,圓滿地完成了阻擊任務。

1949年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施統一整編,宋時輪任第3野戰軍第9兵團司令員。他率部南下,與第7兵團組成中突擊集團,參加渡江戰役,在安徽裕溪口至棕陽鎮地段實施渡江。宋時輪指揮作戰一貫深入實際,知彼知己。渡江前,他親臨第一梯隊調查研究,提出了第9兵團於4月20日夜與打黑沙洲的部隊同時全部渡江的建議,得到總前委的充分肯定。實踐證明,這一建議完全符合中央軍委和總前委的意圖,實現了渡江作戰的突然性,保證了部隊渡江一舉成功。4月20日晚,中突擊集團首先發起渡江,順利突破敵之江防。沿江之敵紛紛向南潰逃。爾後,宋時輪遵照粟裕的命令,緊緊掌握追擊必須快速的原則,除組織一部分部隊肅清沿江殘敵外,其主力日行百里,晝夜兼程向東疾進,按時進到吳興,與第10兵團封閉了敵南逃通路,經兩晝夜激戰,將潰散的國民黨5個軍全殲於郎溪、廣德地區。

抗美援朝

1950年11月率部參加抗美援朝戰爭,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11月7日,第9兵團第20、第26、第27軍在夜幕下隱蔽入朝,徒步穿行於高山密林中。21日,15萬人秘密集結到長津湖等地區,埋伏在美軍眼皮底下。西方軍史學家後稱之為"當代戰 粟裕、宋時輪、葉劍英 粟裕、宋時輪、葉劍英 爭史上的奇蹟之一"。已降到零下40多度。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宋時輪幾次調整部署,將美陸戰第1師全部和美第7師一部分割包圍在長津湖地區,採取集中兵力、火力各個殲滅的戰法,指揮第27軍打響了著名的新興里戰鬥,全殲美軍第7師第31團(加強團),開創了志願軍一次戰鬥殲滅美軍一個建制團的紀錄,使整個朝鮮戰局發生了很大變化。長津湖之役,第9兵團苦戰13晝夜,斃傷俘敵1.39萬餘人。毛澤東盛讚:"第9兵團在極困難條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戰略任務"。後任志願軍副司令員兼第9兵團司令員和政治委員,參與指揮第二、第五次戰役和1951年夏秋防禦戰役、1952年春夏鞏固陣地作戰等。直至1952年7月奉調回國,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取得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建設時期

1952年秋回國,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高級步兵學校校長兼政治委員。旨在培養更多對付美國陸軍的軍政幹部。期間,宋時輪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和以教學為中心的辦學方針,從嚴治校,狠抓教學,在短短5年時間內,把總高級步校建成了一所具有我軍優良傳統、嚴格正規的軍事學校,培養了3000餘名具有良好軍政素質的營團級軍事指揮員和政治工作人才,為我軍院校建設與發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1955年9月,宋時輪被授與上將軍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成為開國上將之一。

1957年11月調任軍事科學院第一副院長,曾先後兼任計劃指導部、外國軍事研究部部長等職。1958年在反教條主義運動中被連帶批判。 10年動亂期間,宋時輪曾遭受迫害。1972年10月,宋時輪重新出來工作,擔任軍事科學院院長,院黨委第二書記、書記。與政委粟裕不和,故力邀張愛萍、廖漢生來軍科院共事,1978年任中央軍委教育訓練委員會主任,參與恢復軍隊院校和教育訓練工作。1980年起先後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副主任和軍事卷編輯委員會主任、中國軍事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主任。1984年2月任中央軍委戰史、軍史編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相關視頻

宋時輪(上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