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劭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劭文
出生 1910年
山西太原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

宋劭文(1910-1994),山西太原人。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曾任北平社會科學家聯盟黨團書記、山西犧盟會宣傳部部長、五台縣縣長、山西省第一專署專員、晉察軍區行政委員會主任委員、華北人民政府財經辦事處秘書長兼農業部部長。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宋劭文

出生地 山西太原

畢業院校 北京大學   宋劭文(1910 )山西太原人。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曾任北平社會科學家聯盟黨團書記、犧盟會宣傳部部長、五台縣縣長、山西省第一專署專員、晉察軍區行政委員會主任委員、華北人民政府財經辦事處秘書長兼農業部部長。[2] 建國後,歷任政務院財經委員會委員計劃局局長,財經委員會秘書長,輕工業部副部長,國務院第四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經委副主任北平中央財經小組秘書長,國家建委、國家計委、國家機械工業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計委顧問兼國務院物價小組副組長,國務院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總幹事。是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

1945年9月16日,邊區政府行政委員會主任宋劭文在張家口市邊區各界慶祝抗日戰爭勝利大會上講話。

宋劭文在講話中代表晉察冀邊區政府向新解放的張家口市及一切新解放區的人民表示祝賀,並指出,晉察冀各級政府,八年來一本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實現了最廣泛的民主政治。邊區所有的既抗日又贊成民主的人,在政治上、經濟上、社會地位上一律平等,享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信仰、居住之完全自由,還掌握了選舉、罷免、創製、複決四權。他說,我抗日民主政府以廣大人民為雄厚的基礎,因而團結了廣大人民,群策群力,取得了抗戰的最後勝利。現在抗戰勝利了,我民主政府將繼續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凡是贊成和平民主團結的人民,應當團結在政府周圍,共同為建設新中國的偉大事業而奮鬥。 他針對當時正在恢復和整頓社會秩序的情況宣布:所有敵偽奴化人民的統制經濟、搶掠財物的一切軍政組織完全打碎,代之以認真為人民興利除弊的民主政府,迅速建設和平民主團結的新秩序,使各界人民各安其業,各得其所。[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