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何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何景
國籍 中國

宋何景,女,13歲,身高1.63米,遼寧阜新籃球學校一名學生,因在全國技藝籃球賽上的驚人表現被網友稱為「籃球神童」、「連續三分球神投手」。

人物背景

2007年9月23日,在江西樂平CBO全國技藝籃球總決賽上,13歲的女孩宋何景,連續罰球150個全中,技壓群芳、震驚全國。

宋何景籃校的老師鄒艷霞這樣評價宋何景:「宋何景在同年齡段的孩子中,甚至在全國的籃校里,定點投籃的命中率都是第一。」 宋何景6歲半開始練球,教練是她的父親,每天早上4點半就起床開始跑步練習體能,從1000米開始,逐漸增加,直至10000米。每天晚上要練球,一般要練到夜裡12點,6年多來,天天如此,最開始時是投籃300個,然後漲到了500個,有時還要投800個。小小的年紀,就已經投籃超過100萬次。

人物簡介

宋何景,女,15歲,身高1.65米,2007年來到阜新籃球學校,成為該校的一員。2007年9月23日,在江西樂平CBO全國技藝籃球總決賽上,宋何景連續罰球150個全中,技壓群芳、震驚全國,在場的專家和評委說,在中國籃球歷史上,還沒有這樣的紀錄。也就是說,宋何景開創了一個時代。一時間,互聯網開始爆炒宋何景,將她稱作「籃球神童」、「連續三分球神投手」。

3月1日,阜新籃球學校舉行了表彰獎勵宋何景的儀式,市長潘利國親手將2萬元的獎金交到宋何景的手裡,並感謝她為阜新籃球城所作出的貢獻。本報記者也專程進行採訪,向讀者講述「籃球神童」宋何景所走的籃球之路。

人物經歷

籃球是一生的夢想

宋何景的老家在河南開封,父親宋振明是一個建築工人。小何景從小就喜歡籃球,6歲半就在父親的幫助下開始練球。自從發現女兒的籃球天賦和對籃球的執着追求後,宋振明就下決心培養孩子。每天早上4點半起床,小何景在父親的帶領下開始跑步練習體能,從1000米開始,逐漸增加,直至10000米。每天晚上練球一般都要練到夜裡12點,這種苦,一般的小女孩早就受不了了,但宋何景卻能堅持又堅持,因為她的心中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打入國家隊,成為中國籃壇的叢學娣。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進步,宋振明開始考慮要為孩子聘請名師。因為小何景的身高問題,宋振明也沒少碰壁。後來,宋振明在互聯網上尋找,目光被阜新籃球學校吸引了,被名帥李明鄒延霞吸引了。之後,宋振明義無反顧地賣掉房子,放棄生意,攜妻帶女來到阜新。阜新,成了宋何景實現夢想的地方。

為了夢想而努力

宋何景的籃球之路走得並不輕鬆,由於身高的原因,許多人對她提出過質疑,她真的能走籃球這條路嗎?眾所周知,籃球是「大個兒」從事的事業。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宋何景開始了超負荷的艱苦訓練。在阜新籃校,正常的安排是半天的文化課,半天的籃球課,而宋何景是極少數不上文化課的孩子。其實宋何景是很喜歡上學的,在河南老家讀書期間,她總是第一個到教室。但現在,她又說自己不羨慕那些上課的孩子,因為我們走的路不一樣。為此,她每天要訓練6個半小時,是阜新籃校其他孩子的兩倍。「他們上課時,我就自己進行投籃訓練,要投籃准,就是靠練,沒有別的辦法,在掌握好投籃手形後,就是練。」宋何景說。最開始訓練強度是投籃300個,兩分線上有5個點,每個點投40個。除了生病外,天天如此,不同的是定額從300個漲到了500個,有時還要投800個。小小的年紀,就已經投籃超過100萬次。

鄒延霞是宋何景的教練,同時也是國家少年女籃的教練,她這樣評價宋何景:宋何景在同年齡段的孩子中,甚至在全國的籃校里,定點投籃的命中率也是第一。

一舉成名天下知

2007年9月23日,中國賀龍杯業餘籃球公開賽決賽上,一個年僅13歲的女孩走上籃球場,站在了罰籃線上。她就是宋何景,此前,她在中國籃球的記錄本上,還是空白。1個、2個、3個……100個……150個……場外的評判官員們相互耳語了一陣,然後宣布,中國籃球賀龍杯業餘公開賽罰籃新紀錄正式產生。為了便於下面的比賽,也因為時間關係,更因為讓這個紀錄還有被打破的可能,以激勵更多的人參與這項活動,宋何景的罰籃提前結束。在贏得了無數掌聲的同時,宋何景讓中國球迷記住了她的名字。

而接下來的路,宋何景的表現證明了「籃球神童」的美名。2008年9月5日,宋何景參加了成都投籃挑戰賽,連續罰中160球,打破她2007年連續罰中150球的紀錄;9月20日在首屆中國·阜新籃球節上,她又不負眾望,以三分遠投100球進98個守擂成功;9月25日在中央電視台《想挑戰嗎》欄目中,以三分球57投57中的戰績,挑戰成功、轟動全國。12月9日應邀在全國女子籃球甲A聯賽中做三分遠投表演,掀起賽場球迷的狂潮;12月25日《想挑戰嗎》節目總決賽中,一舉奪魁,獲得年度總冠軍,並被中央電視台邀請參加今年6月在德國舉行的國際性挑戰賽。2009年2月,在北京的全國女籃全明星賽上,宋何景與眾多國手同場競技,並與前NBA投手、現北京男籃外援瓊斯一起表演三分遠投,取得成功,並為中國女籃著名球星、三分王苗立傑現場頒獎。在互聯網上,什麼《恐怖CBO女孩》、《CBO奇人》之類的報道讓全中國人認識了宋何景。

良好的心理素質

記者到阜新籃校採訪過多次,每次見到宋何景,總能感受到她良好的心理素質。面對媒體,侃侃而談,沒有一點怯場;站在罰籃線上,旁若無人,心如秋水。她的表現,總能讓人感覺到「我行,我能成功」。鄒延霞告訴記者,2007年時,是她陪着宋何景去珠海領取CBO獎項的。凌晨兩點從阜新出發,坐火車到瀋陽,然後乘飛機飛溫州,再轉廣州,然後坐3個小時的車去珠海,到達酒店已是晚上6時。第一次乘飛機,宋何景暈機,下機就吐,回到酒店已經很累了。鄒教練看她的狀態不怎麼好,非常擔心她第二天的表現,可是她一到球場進行表演,在那麼多人的注視下,她仍然能夠罰籃38投38中,三分球33投30中,現場又轟動了,連國家體育總局籃管中心主任李元偉都認為不可思議。

目標是打進國家隊

一些人認為,宋何景只會定點投籃,但卻未必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籃球運動員,因為一名優秀的籃球運動員不僅要投籃命中率高,其他方面也非常重要,畢竟,籃球是團體項目,需要每個人的配合。在今年的WCBA全明星賽上,中國女籃總領隊白喜林就曾對宋何景提出過中肯的建議,他認為宋何景目前定點投籃的技術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而作為一個優秀的球員,不能永遠都是定點投籃,「宋何景今後的路還很長,她要全方位地加強訓練,在場上要做一個全能型的球員。」

宋何景除了罰籃之外,其他方面的素質怎麼樣?她能實現夢想嗎?籃球學校校長李明告訴記者,宋何景剛來時身體條件的確不太好,腰、胯的靈活性不夠,腳步也不靈活,但這孩子很聰明,來到學校這兩年,進步很快,加上她的勤奮,如今腰、胯的靈活性有了,腳步也靈活多了,手上傳球和運球的基本功也非常紮實,在近兩年的各種比賽中,她在少年女籃隊伍中已經是個出色的後衛了,再經過幾年的磨練,宋何景進國家隊的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我們期盼着她的成功。

當前成就

2012年12月9日在某電視台的綜藝欄目讓大家記住了宋何景這個三分投手,現場觀眾和吉尼斯世界紀錄評委會的工作人員共同見證了這個18歲女孩在2分鐘內投入44個三分球,並打破由胡博特保持的2分鐘43個球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每天,我要花9個多小時進行投籃訓練,我不像其他同齡孩子一樣上網、逛街。有一種魔力將我和籃球緊緊地拴在一起,進入國家隊的信念一直支撐着我努力練習」,宋何景說。幾年來,宋何景一直在為自己進入國家隊付出着,多年的比賽和歷練也使她向着自己的夢想一步步靠近。2008年,她入選國家少年隊,2008-2009年,在全國15歲以下和17歲以下投籃賽中,她連續四次獲得全國冠軍。在2009年2月舉行的全國女籃全明星賽上,15歲的宋何景和NBA前明星瓊斯比賽投三分球,最終她以15投11的成績戰勝瓊斯。賽後,瓊斯大加讚賞宋何景的投籃技術,並邀請她到美國和其他NBA隊員進行技術切磋。目前,從投籃、體能、運球、力量、傳球到防守,宋何景的教練郭永峰為她安排了詳細的訓練計劃,指導她進行高原有氧訓練。她也在着手準備明年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希望通過這種比賽鍛煉自己的綜合能力。宋何景說,這些年自己的成績離不開父母的付出。為了讓她安心練習,父親宋振明賣掉了老家的房子,在青海師範大學體育學院門口當起了門衛。每天,父母會儘可能為她改善伙食,補充營養,而為了節省開支,她們剪髮從來不去理髮店,而現在他們的家就是一間十平方米的門衛室。「既然選擇了籃球,我們會支持女兒在這條路一直走下去。這條路上會有很多困難,但我們希望女兒能享受籃球帶給她的快樂,感受體育魅力」,宋振明說。宋何景說,等自己有能力後,她一定要在高原地區辦一所專業的籃球學校。她要讓高原上更多有籃球夢想的孩子進行專業化訓練,並讓他們享受籃球帶來的快樂。[1]

視頻

宋何景!三分球世界紀錄保持者,曾經2分鐘投進44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