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會要輯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會要輯稿》,中國宋代制度史。徐松自《永樂大典》中輯出。有繆荃孫、屠寄整理之廣雅書局稿本、劉富曾整理之嘉業堂清本、北京圖書館於1935年據徐輯原稿影印的線裝本和1957年中華書局縮印的精裝本等。宋代修撰的會要,前後成書11種,達3000餘卷,但大都散佚,惟賴本書保存最多。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厘分為200冊共376卷,約800餘萬言。內容分為帝系、后妃、樂、禮、輿服、儀制、瑞異、運歷、崇儒、職官、選舉、食貨、刑法、兵、方域、蕃夷、道釋等17大門類,每大類之下分列若干細目,按年月排比史料,較詳實地記述了宋代政治、經濟、軍政、文化等各方面的典章制度和社會史事。其中以禮類、職官類、食貨類篇幅最多。記事詳瞻、生動和具體,有些內容為他書記載簡略或不詳,有些則僅見於本書,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參考價值,是研究宋史最基本的文獻之一。但由於本書是宋會要殘餘部分的輯編,今流行輯本又未作細緻的整理,以致書中文字脫漏、殘昏、羼混、訛誤、重複、衍文、顛倒等情形較為嚴重,今已有王雲海著《宋會要輯稿考校》等書,對此多所改正補校,可供參考利用。

作者介紹

徐松(1781—1848),字星伯,中國清代順天大興(今屬北京)人。嘉慶十年(1805)進士,歷任翰林院編修、內閣中書、禮部郎中、陝西榆林府知府等職。除輯編有《宋會要》、《宋三司條例考》、《宋元馬政考》等史籍外,還有《新疆志略》、《新斠注地理志集釋》、《唐登科記考》等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宋會要輯稿 相關視頻

宋會要輯稿2
《宋會要輯稿》《竺可楨全集》獲特等獎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