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之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之的(1914年-1956年),原名宋汝昭,劇作家[1]。1914年4月生於河北省豐潤縣宋家口頭村,北平大學法學院俄文經濟系肄業。1930年5月28日首次以「宋之的」為筆名在《新晨報》副刊發表處女作《黎曙》,1932年參加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並領導新地劇社、大地劇社等,並且參加了夏衍領導的左翼影評小組,1935年赴太原任西北影業公司和西劇社編劇,194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6年4月17日,因患肝癌去世,年僅42歲。主要作品包括話劇《誰的罪》、《霧重慶》、《國家至上》,電影劇本《無限生涯》,歌劇《打擊侵略者》,古典歌舞劇《九件衣》等。

報告文學

1935年4月,應舊友張季純之邀,北上山西太原,任「西北影業公司」和「西北劇社」編劇,創作了話劇《罪犯》、電影劇本《無限生涯》。並與著名電影導演王苹結為終身伴侶。過了一年,由於閻錫山開始在山西公開迫害進步人士,宋之的被迫返回上海。九月在《中流》創刊號上發表了報告文學《一九三六年春在太原》,在文壇引起了極大反響,被譽為中國早期報告文學佳作。

宋之的創作的武則天風格

1937年,宋之的創作以武曌為主角的話劇《武則天》。在序言中,他坦言自己的寫作是為了呈現「在傳統的封建社會下——也就是男性中心的社會下,一個女性的反抗與掙扎」。因此,武則天被塑造成了一個「封建社會下的較強的變態女子,她企圖以個人英雄主義的方式奪取政權」。沿着這條路線,誕生了郭沫若在1962年發表的給武則天全面翻案的話劇《武則天》。相反,林語堂1957年的《武則天正傳》則表現了一個被權力欲望吞噬的惡棍,她踩在血腥的骸骨堆上,獲得了絕對的至高權力。權力與欲望的爭鬥糾纏[2]

妻子王苹

宋之的雖然去世了,可他的未了事業卻並沒有結束。他的妻子王苹仍然在為新中國的文藝事業而繼續耕耘。作為新中國的第一位女電影導演,她在宋之的逝世後先後導演了《衝破黎明前的黑暗》、《柳堡的故事》、《永不消逝的電波》、《勐壠沙》、《槐樹莊》、《閃閃的紅星》、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和《中國革命之歌》等影片,為丈夫獻上了最好的紀念。

參考資料

  1. 中國現代文學史. 秀威出版. 1 September 2010: 142–. ISBN 978-986-221-579-1. 
  2. 明君,欲女? 史學家與小說家筆下的武則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18-08-04 [2019-03-15].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