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達曼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達曼人

安達曼人 (Andamanese)為南亞少數民族,居住在安達曼群島,分為大安達曼族、翁格族、雅拉哇族、森體內爾族四大民族。四個民族部落人數極少,都只有百來人,甚至只有20多個人,均屬非洲黑人的後裔,和分布在馬來西亞的塞芒人、菲律賓的阿艾塔人同屬於一種情況。大安達曼人原分10個部落 ,每個部落占有一定的區域。部落之下分為若干地方分支,由頭人管轄。保留母權制殘餘。人口逐漸稀少。[1]

生活

他們靠採集、漁獵為生。所用工具極為原始。能製造粗陶器、獨木舟,會用竹篾、藤條、蔓草編織籃子。不懂馴養牲畜。

一般無衣着,男女都剃髮,喜歡全身刺青,佩戴用骨、貝、木竹以及樹葉、藤蔓製成的腰帶、臂箍、手鐲和項鍊。

文化

由於印度宣稱對安達曼具有管轄權,強迫安達曼人放棄部落習慣,並接受印度的生活方式,統稱為大安達曼的三個大島居民更是這樣。但在南安達曼、拉特蘭(Rutland)及小安達曼等較小島嶼上的賈拉瓦人(Jarawa)和昂格人(Onge)等部落中,傳統的文化仍然存在。操安達曼語的約有1,000人。在物質或文化上都沒有重大變化。他們使用安達曼語系,源於非洲班圖語系 。信仰傳統宗教,與非洲傳統宗教基本相同。

制度

集團內的事務由年長的男人和女人處理。無法律。對危害他人生命財產者,由受害者本人或聯合親友進行報復。部落內實行一夫一妻制。沒有表示各種親戚關係的稱謂,通常直呼名字。[2]

媒體報道

據英國媒體2010年2月6日報道,印度85歲老婦波阿日前離世,她是一個古老部落的最後一個成員。她的去世意味着一種古老語言也跟着她一起走向了墳墓。

波阿生活在印度安達曼群島上,她是當地波族的最年長成員。波族人和另外9個古老部落組成了安達曼群島上的「大安達曼人」部落群體,他們的祖先約70000年前走出非洲,65000年前移民到了安達曼群島上。

群島上的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語言,2005年波族部落的國王去世後,剩下的一些老年人也相繼離世,除了波阿外,島上沒人會說波族部落流傳了數萬年的古老語言――波族語。

上個禮拜,85歲的波阿在群島首府布萊爾港附近的海峽島上離世。專為土著人伸張權利的「生存國際」組織官員羅斯說:「她的去世不僅僅是一個普通人的死亡,同時也是整個部落和該部落65000年歷史的死亡。她的離世是一個古老文明的滅絕。」

印度語言學教授艾比在過去5年中一直研究波阿的生活方式和波族語。艾比稱,波阿的丈夫幾年前去世,他們沒有兒女,波阿最近幾年已經雙目失明,由於她是最後一個會說波族語的人,她無法用波族語和任何人進行交流,所以她非常的孤獨。

艾比說:「她常會用波族語唱歌,但沒有人能夠理解,也沒有人可以幫助她將這些歌詞翻譯給我聽。」艾比用錄音機錄下了波阿過去唱過的歌,將波阿的歌聲用CD保存了下來,然而隨着波阿的去世,她的歌聲將如同「外星人的語言」一樣,地球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聽得懂。

據悉,在安達曼群島於185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前,群島上生活的「大安達曼人」至少超過了5000人,然而由於殖民者帶來的疾病侵襲、二戰時期的日軍入侵和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造成的損失,如今「大安達曼人」的人數僅剩下了52人。[3]

參考資料